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宁波新论

奉化:以“四个到底” 坚决落实巡察工作主体责任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2/12/29 12:26稿源:宁波日报

  奉化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提高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用好问责利器。省委出台《关于市、县(市、区)党委落实巡察工作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奉化区委以“一以贯之抓到底”的政治定力、“一根竿子插到底”的政治担当、“一个理念管到底”的政治思维、“一腔热血干到底”的政治使命,持续提升巡察精度、强度、力度、硬度,全力打造高质量巡察升级版,为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健康美丽新城区、共同富裕特色区保驾护航。

  以“一以贯之抓到底”的政治定力,持续提升政治巡察精度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巡察作为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的重要利器,必须一以贯之抓到底。锚定政治航向不动摇,深刻把握“国之大者”,自觉适应新时代巡察工作要求,动态梳理各领域决策部署的政策清单、责任清单、问题清单,为精准发现问题、报告问题提供靶向参考,推动巡察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锚定监督重点不懈怠,盯紧“关键少数”,探索建立专项巡察报备审核等制度,坚持从政治上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辨别问题,深入查找基层权力运行监督制约的薄弱环节,完善体制机制,持续释放政治巡察震慑、遏制、治本效应。锚定从严要求不放松,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阶段特征,盯紧损害营商环境的末梢梗阻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领域,特别是针对基层村(社)采取“点穴式”直接巡、联合专项巡、交叉巡等方式,在高质量推进常规巡察全覆盖基础上,自我加压推动基层站(所)、国有企业下属公司巡察全覆盖,确保政治巡察到底到边。

  以“一根竿子插到底”的政治担当,持续提升责任落实强度

  落实巡察工作主体责任是一项重大政治责任。奉化区委把巡察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统筹推动巡察工作走深走实。种好“责任田”,自觉扛起“第一责任人”职责,既挂帅又出征,严格落实“四个亲自”要求,带头练好直接谋划、部署、推动、调动基本功,做到每年动员部署巡察工作,每轮巡察后“一对一”约谈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做到全程抓、抓全程。筑牢“责任网”,把巡察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和目标管理绩效考核,深化区级领导参加分管单位、联系镇(街道)巡察反馈制度,通过点人、点事及制发《督办单》等方式,督促区级领导和各相关主体知责、明责、尽责,形成责任闭环。压紧“责任链”,督促相关负责人牵头抓总、靠前指挥、具体落实,切实做好巡察工作领导、推动和落实,尤其是针对巡察机构履职尽责,量身定制正面、负面清单,强化日常跟踪管理,倒逼巡察机构压实监督责任。

  以“一个理念管到底”的政治思维,持续提升巡察监督力度

  巡察是基层治理体系、党内监督体系的重要内容,必须树立系统思维,打通巡察与各方面监督的内在联系,形成监督合力。注重贯通融合,完善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协调协作机制,制定巡察机构监督指引,健全中期会商、巡中介入等制度,推行“巡专结合”“巡审联动”“巡纪同行”,持续提升巡察移送问题线索成案率,增强巡察震慑效果。注重方式创新,以常规巡察为主,统筹全区巡察全覆盖任务,分层分领域分行业灵活运用专项巡察、延伸巡察等方式,探索统筹式、嵌入式、叠加式等巡察新模式,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题,实现监督效能从“物理叠加”到“化学融合”。注重标本兼治,深化纪检监察片区协作贯通巡视巡察整改机制,通过“室组地”联动,对巡察整改监督责任“上压一级”,加强巡察整改质效评估,加大追责问责力度,做到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实现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

  以“一腔热血干到底”的政治使命,持续提升巡察队伍硬度

  队伍是事业发展的保障,推进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打造一支适应新时代新阶段新要求的高素质专业化巡察“铁军”。聚焦作风过硬,从严从紧抓教育、抓监督、抓管理,深入开展“六比六严、提能正风”行动,深化作风建设2.0版,督促巡察队伍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巡察,确保巡察队伍干净纯洁。聚焦素质过硬,坚持“高进、严管、优用”,把巡察作为发现干部、了解干部、锻炼干部的重要渠道,建立健全巡察干部激励机制,严把巡察干部准入关,动态更新巡察人才库,系统解决巡察“抽人难”等问题,推动巡察队伍形成“一池活水”。聚焦能力过硬,突出数字赋能,以省委“七张问题清单”应用建设为抓手,强化巡视巡察整改督查系统管理和运维,持续深化“智巡云察”服务平台建设,开通巡察扫码举报平台,推进巡察方式、服务体系、监督模式智慧化重塑,与时俱进增强巡察队伍工作能力。

编辑: 郑晓华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