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理论漫谈

曾祥敏 崔林 赵希婧:系统推进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2/12/26 12:06稿源:人民网

  曾祥敏 崔林 赵希婧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塑造主流舆论新格局。这对我们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话语权,推进文化自信自强提出了新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新闻舆论工作,作出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而今,从建设立体多样、融合发展的现代传播体系到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再到建设全媒体传播体系,方向路径日益明晰、脚步日益坚定、成效日益显著。

  一

  全媒体传播体系是一个有机系统,需要用整体思维、协同思想贯穿这一工程。具体而言,以“合”为目标、以“分”为路径,明确重点,差异发展,整体推进。

  “合”即融合,融为一体,合而为一。在内涵发展上,我国媒体融合战略始终以内容建设为根本,从融合初期的技术驱动创新与散点式的试验突破,到内容、技术、管理的系统发展,进而形成以内容建设为根本、先进技术为支撑、管理创新为保障的全媒体传播系统建构。在全媒体自主平台搭建、内容生产、渠道分发、人才建设、经营管理、用户连接等各个方面形成新型主流媒体全局性、战略性、系统性整体转型。

  “分”即分而治之,差异化发展。在体系结构上,纵向的央—省—市—县的全媒体体系的四梁八柱已经布局完成,而结合资源集约优势,寻求战略侧重,路径明确、特色突出的差异发展才能注入改革创新的活力。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十四五”文化发展规划》关于“建设全媒体传播体系”的部署,各层级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各有侧重,互为犄角。第一,有优势、有实力的中央媒体要建成新型主流媒体“旗舰”和“航母”,在平台和内容建设上不仅起到创新引领的作用,更要成为主流舆论引导的定盘星和压舱石。第二,省级媒体作为有一定资源规模的区域性建设平台,积极发挥在区域媒体链接、特色发展引领、资源协调共享等方面的引领和示范作用。第三,市地级媒体因地制宜加快探索适合自身的融合发展模式,在优势点发力、关键处聚焦。第四,县级融媒体要建强用好,实现可持续发展,深化“新闻+政务+服务”。

  二

  全媒体传播体系要发挥融合效应,不仅要以“合”为目标、“分”为路径,还要以“和”为手段,以系统协同构筑全媒体传播生态体系,在各层级媒体、各类平台差异发展的基础上形成整体联动、协同高效的传播体系。

  纵向上,央—省—市—县四级融合发展,构建有连接力、组织力、引导力的全媒体传播体系,形成全程、全效、全覆盖的智慧全媒体传播生态。横向区域合作上,主流媒体通过建立跨域协作机制,打造全媒体云平台,促进城市资源交互、拓展用户市场,在协作中创新内容生产链条、推动媒体深度融合。横向内外合作上,主流媒体充分利用商业平台在技术、渠道、运维上的优势,壮大主流价值内容的传播力和影响力;商业平台在与主流媒体的合作共赢中,承担社会责任,促进社会公益内容的传播。

  以系统协同构筑全媒体传播生态,还需要在实践中处理好以下几个关系。首先,把握好主流媒体内容和流量效益的关系,充分考虑主流媒体公共内容属性,协调算法推荐,把流量分配倾向于主流价值内容的传播。其次,对于区域性的内容供给,充分平衡本地用户在区域公共内容和个性化服务方面的需求。信息内容与服务是区域公共舆论与社会治理的重要面向,商业平台在获取经济利益的同时,应当助力本地媒体服务民生福祉及社会和谐发展。最后,主流媒体为商业平台提供优质、权威的内容,商业传播平台应当积极主动探索与主流媒体共享流量收益的路径,助力主流媒体增强自我造血的持续发展能力。

  三

  媒体融合战略实施以来,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已经从“你就是你,我就是我”,进入“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阶段,正向“你就是我,我就是你”的全媒体传播阶段迈进,从而形成全媒体时代下的主流舆论引导新格局。

  深化全域全链全场景传播。加强全媒体内容生产与传播的顶层设计,采用一体策划,注重总体布局,强化整体推进,形成资源合力。全媒体生产机制和业务流程引领不同产品生产,传播不同终端,充分把握时、度、效。以“融为一体、合而为一”的传播体系,塑造网上网下一体同构的新格局。建设内宣外宣联动,构建起多层次、立体式的大外宣新格局。

  创新“接天连地”的全媒体新闻话语。一方面,全媒体传播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创新主题、形势、成就、典型等多层次、多角度的正面宣传报道,绘好新时代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的主流舆论同心圆。另一方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做好信息服务,参与社会治理,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新闻话语。

  构建融通中外的全媒体话语体系。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守发展“思想价值层”;打造融通中外的中国特色学术概念、知识和理论体系,培育创新“理论知识层”;创新中国声音的话语表述和情感表达,丰富开发“陈述表达层”。思想层要有深刻性和引领力,理论层要有系统性和说服力,陈述层要有实效性和亲和力。促进融合工作室、融媒体中心、新创平台的项目运作与常规化报道工作协同推进,形成全媒体对内对外话语战略合力。

  推动舆论引导方式的全媒体创新。推动内容与技术深度融合,增强用户体验的场景感、交互感和沉浸感,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建设服务于国家治理和社会民生的全媒体多功能平台,提供新闻信息、便民的一站式服务。推动全媒体用户连接创新,探索“开门办报”“开门办台”的创新模式,吸纳用户共同参与信息生产传播和社会治理。

  当前,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建设全媒体传播体系是打造新型主流媒体集群,增强新闻宣传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塑造主流舆论新格局的必由之路,对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具有重大意义。

  (作者:曾祥敏,系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党委书记;崔林,系教授;赵希婧,系副研究员;均系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