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社科苑

杜妲仪:多措并举推动居民收入增长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2/12/16 09:00稿源:宁波日报

  杜妲仪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让高质量发展成果惠及更多人民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议题,居民增收是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共建共享的基本内涵。近期,市发展规划研究院就居民增收主题开展相关研究,在统计年鉴数据基础上,就居民职业发展和收入情况开展了问卷调查并进行专项分析,对影响居民收入增长的因素有了更全面的了解。

  一、宁波居民收入现状基本分析

  从收入结构看,工资收入是宁波居民收入的主要构成部分,占比在60%左右,且更高收入户的收入结构更加多元化。从区域分布看,家庭年可支配收入在10万至50万元的群体主要(占比70%左右)分布在城镇地区;与城镇居民相比,农村居民收入分布呈现出“低收入段集聚、高收入段缺失”的特点。从行业分布看,更高收入水平群体一般分布在高科技制造、房地产、金融财务、法律咨询、医疗卫生等领域。从职业分布看,创业群体的收入水平总体更高。从教育程度看,家庭收入在20万元以上群体的教育水平集中在高中及以上。

  二、当前制约居民收入增长的主要因素

  在技能匹配度、收入、发展空间、工作环境舒适度、工作辛苦程度这几个评价工作的维度中,收入和发展空间是此次问卷受访者满意程度最差的两项。具体看,制约居民收入增长的因素,主要是收入来源单一和职业发展受限。

  一是收入来源单一。一方面,产业、就业结构偏传统叠加行业收入总体不高,制约居民工资性收入增长。工资性收入在根本上取决于行业收益率。从宁波居民就业结构来看,一般制造、住宿餐饮、批零、租赁和商务服务、建筑等五大传统行业占全市从业人员比例近80%,但这些行业的收入水平总体不高。从居民就业的企业类型看,宁波民营经济发达,但民营企业收入总体比国有企业要低。民企从业群体有65%左右年收入在10万元以下,国企从业群体有45%左右年收入在10万元以下。另一方面,资产经营管理的启动资金和必备技能缺乏,导致居民经营性、财产性收入占比偏低。我市居民收入结构的突出特点是来源不够多元化,2020年财产性收入占比仅10.8%。问卷结果显示,缺少资产经营管理的启动资金和必备技能,是居民经营性、财产性收入占比偏低的主要原因。

  二是职业发展面临困境。一方面,知识储备和技能制约居民职业发展。目前家庭年可支配收入在15万至20万元的群体(文化程度为初中及以下的占比65.7%,大专及以上的占比仅为19.1%),更多就职于小微企业或大中型企业的一线岗位,且从事制造业的占比高达45.4%,其远期收入增长幅度有限,面临就业极化等结构性问题。另一方面,收入分配制度和公平职场环境还不健全,拖累居民收入增长和良好工作体验。分析分行业社保缴纳基数数据发现,大量行业企业的社保缴纳基数集中在最低档,低职级员工和中层以上员工各项待遇差距比较明显,反映企业内部综合待遇增长制度还不健全。问卷显示,多数企业没有员工持股激励、企业年金和团体健康保险等制度安排。在职场环境方面,还存在着职场性别歧视、年龄歧视、学历歧视等问题,影响公平竞争。

  三、助力居民增收的对策建议

  一是打造优质企业梯队,推动就业结构优化和居民工资性收入增长。深入实施企业“四上”行动(“四上”是指“上规、上市、上云、上榜”),围绕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竞争力和影响力提升,加快培育全球全国一流企业。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汽车三大优势性产业突破发展,打造国家和省级创新平台,谋划“灯塔工厂”“未来工厂”等标志性项目建设,以产业结构调整促进专业人才招引和居民就业方向改善,推动“青年友好城”品牌建设。

  二是加大创业项目政策支持力度。完善落实鼓励自主创业的小额担保贷款、资金补贴、场地安排等扶持政策,优化创业服务。优化营商环境。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实施准入准营“一件事”改革。健全小微企业梯次培育机制,培树“创业新秀”“就业之星”等先进典型。

  三是合理化要素回报,建立完善产业工人薪酬激励机制。鼓励企业创新内部分配方式,实施岗位分红、员工持股等激励机制。完善科研人员薪酬激励机制。完善普惠性人才补贴政策申领,推动完善科技成果转化中对科研人员进行现金和股权、期权奖励办法。建设和谐劳动关系示范区,制定“短时工津贴制度”。

  四是完善职业技能培训体系。绘制职业教育专业建设与产业发展谱系图,推动中高职院校产教融合,打造“技能宁波”大赛品牌。提升企业和职工技能培训积极性。扩大免费职业技能培训覆盖面,加大对重点群体职业技能提升经费补贴。

  五是维护公平竞争的职场环境。打破各类显性隐性歧视,推进户籍、住房、教育、社会保障等领域改革。探索建立女性生育保障和弹性工作制度。打破35周岁职场门槛,支持中年群体职业生涯中后期成长与转型。

  六是进一步完善统计体系。构建覆盖全市常住人口、基本信息明确、工作类群清晰、收入支出精准的群体结构数据库,开展共同富裕政策仿真模拟和动态监测。

  (作者单位:宁波市发展规划研究院)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