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理论漫谈

陈文健: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2/12/01 06:37稿源:人民网

  陈文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弘扬企业家精神,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聚焦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着眼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前进道路上,国有企业要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重大部署,努力在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上当先锋、走在前。

  新时代十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我国国有企业持续推进世界一流企业建设,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作出重要贡献。在稳经济方面,国有企业营业收入、利润总额持续增长,发挥了国家经济稳定发展的“顶梁柱”“压舱石”作用。在科技创新方面,国有企业在建设创新型国家伟大实践中勇于担当作为,着力加强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突破,推动战略性产业发展壮大。在保民生方面,国有企业勇担社会责任,承担了许多投资大、收益薄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供给,开展了许多重大自然灾害、突发事件的抗击救援,实施了许多脱贫攻坚、改善民生的工程项目。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落实这个首要任务,国有企业义不容辞,必须在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中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近年来,我国国有企业发展质量大幅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品牌影响力和国际化水平明显增强,一批企业综合实力达到全球同行业领先水平,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具备了较好条件和基础。但从整体看,我国国有企业经营水平与世界先进企业的差距依然明显,创新能力不强、发展质量不高、盈利能力较弱、竞争力不足、产业结构陈旧等制约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问题仍不同程度存在。从中国铁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中铁)的情况来看,虽然近几年我们连续打出深化改革创新、加快发展的“组合拳”,打造了许多长板和品牌,成为闪亮的“国家名片”,但无论对标行业内优秀企业还是对标国际头部企业,我们在项目管理、科技创新、国际化经营、盈利能力等方面仍然存在差距和不足。前进道路上,必须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决心信心,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稳中求进,坚持改革创新,对标对表“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的标准,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

  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多年来,中国中铁之所以能够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化解各种风险挑战,最根本的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方向为方向。前进道路上,我们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使坚持党的领导始终成为中国中铁最鲜明的政治品格和政治底色。

  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个转变”的重要指示精神,持续提升企业品牌竞争力和影响力。深刻认识新时代新征程国有企业的战略定位,全力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努力创造更大价值,实现更高质量发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推行大商务管理,完善提升全链条价值创造能力的机制,着力优化经营布局,不断提高经营能力,支撑企业高质量发展。

  深入推进国企改革。坚持“两个一以贯之”,全面落实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的各项要求,进一步厘清党委、董事会、经理层之间的权责边界,推动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更加成熟定型。做好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顶层设计,科学制定实施路径和量化指标,明确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围绕“突出实业、聚焦主业、做精一业”目标,从“进、退、整、合”方面推进专业化发展,着力增强企业活力、创造力、竞争力。

  大力推进科技创新。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要持续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科学评估好、总结好、展示好、应用好攻坚成果。聚焦国家重点基础设施建设和高端装备制造,对可能遭受“卡脖子”的技术、产业链关键卡点进行重点攻坚,不断提升企业硬实力。加强科技队伍建设,不断积累和提升企业核心人才竞争力。

  系统做好风险防控。面对百年变局、世纪疫情、地缘政治冲突等复杂环境,国有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要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强化系统观念和底线思维,把风险防控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持续完善风险防控体系,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和水平,努力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安全互促共进。

  (作者为中国铁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