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宁波新论

海曙: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卓越城区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2/12/01 06:33稿源:宁波日报

  海曙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把蓝图变为现实,是一场新的长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海曙区将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奋勇前进,锚定“两个先行”奋斗目标,助力推进“六大变革”、打造“六个之都”,打响“海曙创造、海曙美好、海曙品质”三大品牌,在高质量发展中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卓越城区,奋力展现中国式现代化的海曙作为。

  一、着力建设科创中心城区,在产业迭代升级上彰显卓越

  一是推动创新引擎跃升。深化“科创中国”省级试点,开展硬科技创新行动,大力建设翠柏里创新街区、城西创新走廊,打造工业互联网、新材料、时尚产业三大科创高地。二是推动人才队伍跃升。大力建设工程师友好区,实施“百创汇海”高层次人才集聚等工程,开展“揭榜挂帅·全球引智”等行动,健全“引育用留”人才一体化开发体系,优化人才码、人才会客厅等服务,以最优生态实现人才近悦远来。三是推动产业能级跃升。打造“224”现代服务业体系、“125”现代制造业集群,深化临空经济示范区、三江口中央商务区、望春工业园区等重大平台建设,持续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实施“双三十”头部企业培育、“上规上市上云上榜”等行动,推进招大引强、强链补链。

  二、着力深化城乡融合,在提升品质品位上彰显卓越

  一是推进空间大整治。深化全域国土空间综合整治,统筹推进农用地、工业用地和村庄整治、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突出“三沿开发”,滚动实施“精特亮”工程,打造“三江汇海”城市新地标,全力保障宁波西枢纽建设,高标准谋划推进姚江南岸等重点区块开发,不断拉开城市框架,提升城市能级。二是推进乡村大振兴。坚持基础设施先行,加快推进四明山环线公路、G228国道、沿山干河等重大工程。大力发展数字农业,打响“南塘河”区域公用品牌。三是推进生态大保护。巩固拓展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果,实施“曙有碧水”水质提升工程,打造全国最具特色的生物多样性基地,努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省无废城市。

  三、着力打造“浙里甬有专曙”系列名片,在实现全龄友好上彰显卓越

  一是擦亮“专曙”民生品牌。推进“甬有优学”基础教育先行试验区建设,高标准建设海曙中学。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结合全市“医学高峰”打造,努力实现海曙新突破。聚焦“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全面推广“院居融合”养老模式,建设15分钟托幼服务圈,探索长期护理保险“海曙样板”。二是夯实兜底保障基础。全面开展省级共富试点建设,深化“物质+服务”社会救助改革,健全81890“民呼我为”系统,建立防范化解因病致贫返贫长效机制,统筹做好优抚、助残、社会救助等工作。三是实施扩中提低行动。加快构建橄榄型社会结构,实施“锋领共富十法”,完善高质量就业创业体系,探索产业工人“能级工资”薪酬激励等制度。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提升共富基金、共富慈善信托实效,打造“善行海曙”。

  四、着力厚植千年海曙底蕴,在文化繁荣发展上彰显卓越

  一是当好文明典范创建排头兵。开展人文素养提升行动,扎实推进“浙江有礼·曙你最美”文明实践活动,打造“暖心海曙”等特色亮点,推动目光所至皆是风景、举手投足尽显文明。二是打造历史文脉新亮点。实施千年罗城复兴计划,连片开发秀水、广仁、永寿等历史文化街区,配合做好天一阁博物院南馆建设,加快鄞江千年古城复兴试点,推进宁波水利文化广场项目。打响“在海曙,看见宋韵”品牌矩阵,加快打造“行走城市·寻找记忆”博物馆之区。三是提升海曙文化软实力。高水准建设文化馆、图书馆、美术馆等文化地标,打造文化礼堂、城市书房、口袋公园等一批阵地。深化文化惠民“百川工程”,实施文化产业倍增计划,有力推进人文产城旅深度融合。

  五、着力夯实治理基础,在推进社会善治上彰显卓越

  一是深化全过程人民民主。依托人大“基层民主单元”、政协“请你来协商”等载体建设,健全吸纳民意、汇集民智工作机制,推动内容更广泛、层次更丰富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二是强化全闭环风险管控。坚持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化平安建设攻坚行动,迭代升级基层治理“141”体系,推动全时全域平安。三是构建居民幸福共同体。加强诉源治理,深化“曙调”联盟建设,完善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加快城乡社区现代化建设,推进未来社区、未来乡村建设,深化“统分沉”改革,打造“邻里别院”等社会治理品牌。

  六、着力构筑“全域锋领”党建高地,在全面从严治党上彰显卓越

  一是重塑组织形态。从最薄弱、最困难、最复杂、最前沿、最细微的地方抓起,深化全域党建联盟建设,让关键时刻找组织成为一种常态。实施“与党同心共奋进”六大行动,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二是提振干部状态。实施“一线攻坚、奋楫争先”行动,开展干部大交流大比武,加强专业化复合型干部培养储备,常态化推进干部能上能下,造就堪当重任的现代化干部队伍。三是巩固清廉生态。细化落实“五张责任清单”,升级智慧监督一体化平台,健全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各类监督贯通协同的工作机制。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扎实开展“五问五破五比五先”作风建设行动,健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机制。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