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宁波新论

宁海:打好“五大革新”组合拳 引领甬南加快崛起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2/10/27 01:08稿源:宁波日报

  宁海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了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的奋斗目标。宁海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部署要求,举全县之力推进产业、城市、社会、制度、自我“五大革新”,紧盯112项侧重制度创新的突破性抓手和16个总投资超过700亿元的支撑性项目,积极主动服务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建设大局,担当示范奋进“两个先行”新征程,引领甬南加快崛起。

  一、聚力产业革新,在挺进全国县市五十强上下功夫

  一是打造环三门湾清洁能源基地核心区。以“大优强、绿新高”为导向,签约宁海历史上投资规模最大的年产15GWN型电池+15GW高效组件项目,开工年产70万吨光伏高透基材项目。目前已集聚4个总投资超200亿元的光伏产业链上下游重大项目,2个总投资160亿元、装机容量260万千瓦的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同时依托三门湾区域4.7万亩滩涂,谋划推进205万千瓦滩涂渔光互补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可节约64万吨标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704万吨,加快打造零碳排放的区域性新能源产业高地。二是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高标准建设现代种业强县和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塑造宁海现代农业优势。今年获评全省首个国家级制种大县,入围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名单。强化产业融合、相互赋能,推进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发展工业设计等“2.5产业”。

  二、聚力城市革新,在打造现代化中等城市上做文章

  一是重塑城市格局。聚焦“东美丽”,推进山体美化,贯通健身步道,打造郊野公园,提升宜居宜游水平。聚焦“西通达”,加快沈海高速宁海段改扩建及改后空间利用和城区路网优化,促进高铁片区站、产、城、人融合发展,持续放大“门户效应”。聚焦“北时尚”,环天明湖区域高标准打造新城市客厅,加快发展楼宇经济、总部经济,全面彰显现代新城气派。聚焦“南文化”,有序推进老城区保护与复兴,推进“三山两岸”整体规划和开发建设,打造甬南智慧谷、文创根据地、缑城老文脉、城市后花园。二是擦亮生态品牌。打好“蓝天、碧水、净土、清废”生态环境持久战,建设“污水零直排区”2.0版,加大颜公河整治力度,争创省五星级无废城市。强化“三线一单”管控,统筹山水林田湖海治理修复,提升生物多样性保护水平。统筹推进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国家5A级景区和景区城镇村等创建,强化规建投运一体,有效整合县域文旅资源,提升塑造城市IP和文旅企业整体竞争力。

  三、聚力社会革新,在建设共同富裕标杆县上走在前

  一是建设宁海南部海洋经济产城共富试验区。抓产业发展创富。加快推进全数字化南美白对虾育繁一体化项目,启动“宁海白”枇杷国家地标品质提升工程,发展滨海休闲旅游产业,做强做优赛事经济。抓城乡建设造富。以未来社区“三化九场景”建设为理念,推进共富试验区城镇建设有机更新。优化交通基础设施网络,提升共富试验区交通路网承载能力。抓区域合作增富。统筹推进环湾区域联动发展,创建甬台两地三镇共富联盟,成立助农共富驿站,推动形成共赢共生的区域合作机制。二是提标打造“宁好”幸福民生品牌。坚持把促进共同富裕作为为民谋幸福的着力点,有序运转社建委,需求导向实施“宁好”系列民生工程。托育机构、义务教育学校教共体、星级图书馆实现乡镇(街道)全覆盖,扎实推进桃源二中、第三医院、智慧停车等一批民生工程。“宁好办”访问量居全省高频便民惠企服务县级平台第三位。

  四、聚力制度革新,在争创最佳实践案例上当表率

  一是以数字化改革撬动各领域改革。数字化改革综合评价两次获省五星,监督一点通、城乡客货邮、宁好行返乡码等3项实践亮相省数字化改革半年度例会。人大代表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写入省党代会报告。以小微权力清单36条为基准的《村务管理》3项国家标准在全国实施,多跨场景应用支付成功率逐月提升到66%、列全市第一。集士驿站入选全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第一批最佳实践和交通运输部客货邮发展九大典型案例之一。二是构建完善党建统领的整体智治体系。迭代升级“1612”体系,推进“6+1+1”系统贯通,构建完善整体智治、高效协同的党政机关运行体系,一网通办、多端易办的政务服务体系,一网统管、协同治理的现代治理体系,推动现代数字技术与生产生活生态全面融合、双向孪生。“党群同心圆”“艺术振兴乡村”入选“一地创新、全省共享”S0版。

  五、聚力自我革新,在提升塑造变革能力上动真格

  一是以“七张问题清单”为突破口,推动重大项目建设。高速推进今年全省投资总量最大、总投资额达53.3亿元的国家重点水利基础设施项目——清溪水库工程,通过苦干实干“一线”扛旗、赛绩赛能“前线”夺旗、抓早抓小“底线”树旗等自我革新,2周完成移民户全走访,12天拿下先行动工区100%签约,提前一个季度开工。二是以红色根脉“两高”强基工程为切入点,推动组织工作重塑。县委下抓两级召开村(社)党组织书记座谈会、搭建“宁好我行”擂台赛、举办共富培训班、上专题党课,举办“两山”领雁学院·强村富民能力提升培训班,开展“锋领村宝”支部陪伴式创业模式展演,制定出台农村(社区)党员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突出干部赋能,以“五强”班子建设为抓手,大力推进干部队伍组织工作系统性重塑,树立“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鲜明导向,持续推动领导班子结构功能优化和系统重塑。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