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社科苑

黄奇帆:数字经济时代需要三类关键人才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2/09/27 10:18稿源:北京日报

  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复旦大学特聘教授黄奇帆在数字经济专业人才培养研讨会上发言指出,在中国数字化、智能化加速迭代升级的背景下,随着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的广泛运用,与此相关的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新业态、新模式的不断迸发,推动着传统职业的不断变迁,新的就业岗位和职业随着信息化的广泛应用也应运而生。自2019年以来,人社部已发布4批共56个新职业,认定了大数据工程技术人员、数字化管理师、全媒体运营师、互联网营销师、在线学习服务师、人工智能训练师等数字相关职业。

  随着数字化新兴产业对人才的要求持续走高,从业人员既有技能将不能满足新的工作岗位要求,迫切需要更新从业技能,持续进行学习或接受培训以达到相关岗位要求。展望未来,数字经济各领域将需要以下几类关键人才:

  数字化的基础研发人才。这种基础性技术人才既包括芯片研发工程师、业务架构师、软件工程师等传统信息与通信技术专业人才,也包括用户体验设计、大数据专家等新型数字化人才,这些人才将更聚焦数字化专业能力的打造,注重通过底层技术的研发推动数字经济基础的创新发展。

  数字化的交叉融合型人才。这类人才擅长将数字新技术应用到不同的业务场景,助力各行各业实现数字化转型。例如企业中制定和执行数字化战略、开展数字化营销、精通数字化财务的人才,还有懂智慧农业、智能制造、智能交通、智慧物流、数字金融、数字商贸、数字社会、数字政府等数字化应用场景方面的人才。这类人才要将数字化应用技术与业务模式融合以创造新的价值。

  数字化的治理型人才。人工智能时代模糊了物理现实、数字和个人之间的界限,带来了一定的伦理问题。所以,我们要培养相关的数字治理人才,从人类价值观角度,建立道德的人工智能,以规避发展人工智能的风险,推动经济和社会发展,提升人类的生活水平。 (陆琴 辑)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