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理论特稿

深化高水平开放 培育发展新动能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2/09/22 12:27稿源:宁波日报

  谢瑜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港口是宁波最大的资源,开放是宁波最大的优势。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宁波对外开放寄予的厚望。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和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对外开放一直是推动宁波发展的强劲动力。当前,宁波面临的外部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蔓延,“逆全球化”持续升温,区域化态势日益明显,宁波在致力打造“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和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示范区的同时,要加快落实RCEP相关规则,进一步对标CPTPP和DEPA等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深入推动宁波构建对外开放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一、加快数字贸易发展,提升数字治理水平

  当前,以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快速发展,数字技术与产业加速融合,数字贸易成为贸易转型创新发展的重点方向。根据省商务厅统计,2021年宁波数字贸易额达1051.69亿元,居全国前列,其中,跨境电商进出口总额827.6亿元,居全省第一,数字贸易已初具规模,但离数字贸易枢纽仍有差距,具有较大提升空间。

  一是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打造数据贸易枢纽。一方面加快数字赋能产业,立足宁波一流港口、一流制造和一流外贸的综合优势,加快数字港口建设,探索设立“AI智能通关”“货物自动申报”“区块链资质单证验证”等数字化支撑功能系统;推进高端制造业的产业数字化,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领军城市建设方案,拓展5G和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的场景;运用数字技术实现对外贸易全链条提升,深化大宗商品贸易全过程数字化赋能,推动宁波大宗商品流通供应链数字化转型。另一方面培育数字贸易核心优势。提升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基础研发能力,加快5G重点技术研发,着力扩大计算机和信息服务、数字商业服务、保险服务等贸易规模。

  二是抓住“新基建”机遇加快建设数字基础设施。加快推进5G网络、双千兆网络、空间互联网等信息通信网络设施建设,打造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新一代信息网络和一批算力平台、算法库、知识库等应用基础设施,为工业互联网、自动驾驶等技术应用提供设施支撑。

  三是探索对跨境数据流动实行分类分级管理。探索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对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个人隐私等数据进行本地化存储,其他一般性商业数据遵循跨境自由流动原则,完善数据共享和流通标准,释放数据资源价值。

  四是完善数据治理。探索完善数据知识产权、源代码保护、网络数据安全、电子认证和电子签名等方面的保护制度和法律。

  二、提高本土企业竞争力,推进优质企业全球化布局

  2021年宁波货物贸易进出口11926.1亿元,进出口额居全国第六,“走出去”中方投资282亿美元,分布全球127个国家和地区。要增强本土企业竞争力,提高优势企业“走出去”的能力。

  一是加快集聚培养一批贸易型总部和民营企业总部,支持总部积极开拓海外市场,打造立足全国、面向亚太的供应链、产业链集群。鼓励本土优质跨国企业进行全球布局,鼓励企业通过第三方平台上线运营、自建平台开展跨境贸易、利用“宁波出口商品网上展”等渠道开拓国际市场。

  二是培养跨境电商的参天大树。中国(宁波)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目前共有15家市级产业园区和6家市级物流园区,以RCEP数字贸易相关承诺落地为契机开展先行先试,支持跨境电商海外仓建设布局,做大做强跨境电子商务龙头企业。发挥“宁波外贸”优势,鼓励传统外贸领域的龙头企业自建跨境电商平台,将服饰家纺、家电、五金工具、文具、汽车零部件等宁波传统优势产业线下品牌优势转化为线上品牌优势;发挥“宁波制造”优势,引导有实力的跨境电商企业与龙头制造企业合作提升供应链能力。

  三是为企业“走出去”提供优质配套服务和创新政策支持。提高具有真实贸易背景的离岸贸易经常项下外汇结算和贸易便利化水平,支持跨境电商出海联盟发展,积极争取开展系统直连跨境电商收结汇,提高跨境汇兑时效。支持符合条件的跨境电子商务企业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依法享受高新技术企业相关优惠政策,小微企业依法享受税收优惠政策。

  三、推进服务贸易自由便利,为开放发展创造制度环境

  宁波拥有自贸试验区等高能级对外开放平台,具有先行先试压力测试和高水平制度创新的优势和为国家进行首创性、集成化改革探索的责任。要以自贸试验区建设为引领,试行服务贸易开放发展,探索配套的监管制度体系,打造全方位开放的窗口和平台。

  一是对标CPTPP先行先试。探索放宽服务业市场准入,加强学历学位和执业资格互认,加快完善服务贸易发展的制度环境。如推进医疗健康领域对外开放,放宽外资医疗机构准入限制,探索取消合资方式的限制及医务管理人员国籍限制,推动医师执业资格与发达国家互认,推动行业标准和资格认证国际化。放宽教育领域境外机构准入,建立跨境教育的质量保证体系和学历学位的认证认可制度,加强跨境远程教育国际合作,推动资格标准、认证条件与国际接轨。探索扩大外资金融机构营业范围、调整交通运输、旅游等领域对外资企业的股比限制等。

  二是大力引进高端服务业龙头企业。吸引全球一流服务机构集聚,鼓励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行业组织和商业非政府组织落户宁波,支持国际法律服务机构入驻,推动航运金融、航运保险、航运结算等业态集聚发展。

  (作者单位:市社会科学院)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