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社科苑

申宇哲:坚持问题导向 推进作风建设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2/09/15 03:27稿源:宁波日报

  申宇哲

  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绘就了宁波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建设的蓝图,确定了宁波未来发展的路线。路线确定以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而没有好的作风,再好的蓝图也只会成为空中楼阁。推进“五问五破五比五先”作风建设,要求全市党员干部坚持问题导向,向思想积弊亮剑,向作风顽疾开刀。

  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点。马克思主义是改变世界的理论、是实践的科学,而问题是事物内部矛盾的外在展现,矛盾往往是通过问题呈现出来的。马克思主义通过分析问题找出事物的内部矛盾,通过解决问题的方式解决矛盾,并不断分析解决由新的内部矛盾所导致的问题,在这个过程中,事物不断发展进步。所以,马克思主义者改变世界的实践过程同时也是回答时代之问的过程,这决定了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点。马克思围绕“谁是历史的创造者、资本主义社会的利润从哪里来”等时代之问,通过艰辛研究探索,提出了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规律,揭示了人类历史的发展规律和资本主义社会发展规律。中国共产党成立后,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围绕“马克思主义如何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等问题,答好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历史性课题,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的诞生和在中国的丰富发展,都突出了坚持问题导向的鲜明特点。

  坚持问题导向是党治国理政的优良传统。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这个问题是革命的首要问题。”中国共产党以解决革命的首要问题为导向,应时而动、顺势而行,赢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新中国。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以“如何在中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如何在中国建设社会主义、如何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为导向,完成三大改造、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以“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等问题为导向,邓小平理论应时而生,改革开放一往无前,中国从此走上富起来的道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也是从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入手,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打开了治国理政新局面,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纵观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坚持问题导向始终是党治国理政的优良传统。

  坚持问题导向是推进作风建设的关键抓手。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宁波立足于自身区位优势,响应国家“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需要,提出了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的宏伟蓝图。从蓝图到现实的征途不可能一蹴而就,其中定会遇到许多新老问题,尤其是部分党员干部存在甘愿躺平“混日子”、推诿扯皮“怕担责”、脱离群众“不走心”、心存侥幸“碰运气”、不知敬畏“没规矩”等问题。推进“五问五破五比五先”作风建设,首先要发现问题,广大党员干部须围绕争先劲头足不足、担当精神够不够、为民情怀深不深、底线思维牢不牢、法纪意识严不严深入进行自我检视。唯有准确识别问题、心中有数,方能有的放矢、游刃有余。发现问题后还需要重视问题,党员干部不能对摆在眼前的问题熟视无睹、麻木不仁,而应该树立解决问题的责任感、紧迫感,及早重视怀里的“定时炸弹”,进而扎实抓好整改落实、不解决问题不罢手。

  (作者单位:市委党校)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