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理论漫谈

郑新立:内循环有三个堵点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2/09/08 02:07稿源:宁波日报

  郑新立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双循环”,要构建以内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同时强调以内循环为主体,就是集中精力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内循环和外循环是相互促进的,强调以内循环为主体,并不是要否定外循环的作用,要把内循环和外循环有机结合起来。

  构建这样一个新发展格局,现在看来,内循环有三个堵点。

  第一个堵点是消费需求不足。我国有了40多年快速发展的工业化和城市化。工业化创造供给,城市化创造需求。工业已经形成了强大的供给能力,今后的经济增长主要应依靠消费增长来拉动,消费增长还保持过去那样的增长速度远远不够了。这是内循环不畅的一个主要堵点。

  第二个堵点是城乡市场之间要素自由平等交换受到各种阻碍。有一些要素还不能够实现平等交换,还受到各种各样的政策和行政的制约。劳动力、资本、土地三大要素,近40年基本上是由农村流向城市,从城市到农村流不进去,遇到各种政策壁垒,城乡市场之间出现堵点。如能把这个堵点打通,把农村的消费和投资潜力发挥出来,足以支持未来十几年我国经济持续、较快增长。

  第三个堵点是在投资上民间投资的增长缓慢。民间投资对经济增长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为民间投资占全社会投资的65%以上,投资质量比较好,一般都投向制造业。

  如果把这三个堵点打通了,“内循环”畅通了,经济增长就能恢复活力,就能像前40多年一样,保持一个持续、旺盛的增长势头。

  作者为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资深咨询专家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