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理论特稿

构建以文化力量推动社会全面进步的新格局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2/08/18 12:01稿源:宁波日报

  刘华安

  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围绕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奋斗目标,提出要高水平推进文化强省建设,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着力推进全域文化繁荣全民精神富有的战略目标。宁波要以“两个先行”统领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建设,协同推进物质富裕与精神富有,在高水平推进文化建设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上展现领先领跑的奋进姿态,谱写“两个先行”的宁波篇章。

  一、以文化力量推动社会全面进步的新格局是“两个先行”应有之义

  构建以文化力量推动社会全面进步的新格局,是实现共同富裕先行的内在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说的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在“八八战略”指导下,浙江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新征程中,将推动人民群众精神生活共同富裕放在重要位置,充分发挥文化铸魂塑形赋能的强大功能,为精神生活共同富裕开展了主动积极探索。宁波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坚持把文化繁荣作为共同富裕先行市的重要目标,为发展凝聚起磅礴文化力量。

  构建以文化力量推动社会全面进步的新格局,是实现省域现代化先行的必然走向。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我国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也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省域现代化是一个整体和系统现代化的进程,它既要有有活力有秩序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适应省域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政治生态、和谐稳定的社会、人和自然和谐共存的生态文明,更需要发展最为持久最为稳定的动力——繁荣强大的文化力量。推进省域现代化先行,需要文化先行,以文化的发展推动精神共同富有。宁波推进“六个变革”打造“六个之都”,是省域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变革需要以系统性思维来塑造,以形成舆论支持和精神动力。

  二、充分发挥浙江深厚文化底蕴和广泛文化实践的优势

  历史赋予浙江深邃而灿烂的历史文化、厚重而温情的人文情怀,更赋予了浙江人民敢为人先的精神与开放包容的社会心境,来实现精神富裕,推动省域文化现代化先行。因此,我们要把浙江文化“宝藏”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彰显浙江历史文化的独特魅力。同时要守正创新、以文化人,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合力,在改革攻坚中坚韧不拔,以不断自我革命的气魄,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让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更多、更可持续,为争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省域现代化先行铸魂赋能。

  宁波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勉励宁波,要突出港口城市的特色,充分挖掘丰富的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吸纳现代文明,建设港城文化;要求以“三江文化长廊”为重点,加快文化设施建设。经过不懈努力,宁波的文化发展整体水平不断进步,文化发展亮点纷呈。未来,构建以文化力量推动社会全面进步的新格局,要继续发挥深厚文化底蕴和广泛文化实践的独特优势,为高水平推进文化强省建设,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着力推进全域文化繁荣全民精神富有的战略目标提供更多宁波智慧。

  三、构建以文化力量推动社会全面进步新格局的着力点

  思想理念为引领。加强思想理念上的引领,推动全社会树立正确的共同富裕观,是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尤其是要引导人们树立“创新致富、勤劳致富、先富帮后富”“共创共建”的理念,以正确的共同富裕观引领示范区建设和省域现代化建设。

  以文化人作核心。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人的素质是决定因素,根本目的是人的自由全面发展。因此,必须推进“理论立魂、精神立德、人文立身、四治立信、精品立世、数智立新、融合立业、改革立制”,坚持用文化来激励全体人民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不断提升浙江文明程度。通过以文化人,激励新时代浙江人创新创业,汇聚起“两个先行”的强大精神动力。

  文化形象显标识。文化高地建设、全域文化繁荣全民精神富有,需要具有地域特色的文化标识和文化辨识度,以文化形象的培育为思想理论高地、精神力量高地、文明和谐高地、文艺精品高地、文化创新高地建设夯实基础,从而彰显“两个先行”的精神高度、人文温度、历史厚度。

  (作者为市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主任、研究员)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