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宁波新论

象山:奋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地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2/06/09 09:36稿源:宁波日报

  象山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是服务“国之大者”、推动乡村振兴的使命担当。象山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部署要求,拉高标杆、奋勇争先,扎实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高标准建设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县,奋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地。

  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以改革的方法、创新的思路推动乡村价值的再实现,带动乡村产业兴旺和农民生活富裕。重点抓住“四个三”。

  一是统筹承包地、宅基地、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三块土地”。探索农业“标准地”改革,攻坚种源“卡脖子”技术,持续打响象山柑橘、象山白鹅等农业品牌;以全国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为契机,重点探索宅基地资格权“权票”多种兑现途径,进一步引导农民安心进城;稳妥有序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摸清底数、化零为整,推动村庄土地梳理整合,用于乡村产业发展。二是盘活老天爷赏赐的、老祖宗遗留的、老百姓创造的“三老资源”。通过“卖风景、卖体验”,在守护好一方山水中做大美丽经济;通过“卖文化、卖生活”,挖掘文化价值、讲好历史故事,增强乡村旅游的吸引力、辨识度;通过老百姓的勤劳智慧无中生有、创造风景,做大做强乡村特色产业。三是聚焦原乡人、归乡人、新乡人“三类人群”。以人才的眼光看待本地农民、以市场的意识激活本地农民,引导和调动他们更加主动参与乡村发展;打好“乡情牌”“乡愁牌”,让更多乡贤以资本、技术、劳动力等要素聚力家乡发展;持续深化“两进两回”,让更多新乡人投资乡村、建设乡村、发展乡村。四是鼓足农民、集体、经营者“三个口袋”。坚持工资性收入、财产性收入、经营性收入、转移性收入一起抓,健全新型职业农民分类培育、劳务对接机制,鼓励通过片区组团、飞地抱团、镇村联建等模式发展新型集体经济,健全经营者和集体、农户之间利益共享、联结、捆绑机制,既要“农家乐”,也要“商家乐”。

  绘好全域美丽新图景

  借助亚运东风,统筹“精特亮”工程和城乡风貌整治提升攻坚战,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社会主义新农(渔)村样板。重点抓好“1336”。

  一是优化“一个规划”,即村庄布点和风貌规划。科学划定提升型、消亡型、保持型“三类村”,从推动公共空间协调灵动的角度,进一步显山露水、入山亲海,提升美丽乡村风貌协调性、辨识度。二是守牢“三条红线”,即永久基本农田红线、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红线。持续深化耕地“两非”整治,创新思路向耕地、山田、林地以及海洋等全要素要粮食;严格落实陆海统筹的生态红线管理办法,严禁不符合主体功能定位的各类开发活动;做好现有城镇开发边界的优化组合,坚决防止盲目扩张、铺摊子。三是提标“三大革命”,即“厕所革命”“垃圾革命”“污水革命”。推进农村厕所新一轮提档改造,探索垃圾分类“大数据+”智慧化监管模式,加大生活污水设施标准化运维创建和提升改造力度。四是提升“六度空间”,即山、水、林、田、路、房六个方面环境。继续加大矿山生态修复治理力度,真正做到人不负青山;全面推广实施“肥药两制”改革,坚决不让污水浊水流入江海湖泊;大力推进林相改造,让山更绿、林更美;改造提升农田设施管理用房,融入整体田园景观;彰显地域特色,多打造几条最美回乡路;加强农村建房统一规划、风貌引导,最大限度保存浙东元素、历史印记和乡村记忆。

  完善“四治融合”新机制

  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主导作用,形成“大事一起干、小事有人管、好坏大家评”的基层治理新格局。重点做好“四个四”。

  一是抓好基层劝课农桑、定纷止争、敦风化俗、保境安民“四大任务”。鼓励引导农民多种粮、种好粮,同时要想方设法让农民有合适的土地种植经济作物增加收入;把信访当作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深化“善行象山”“婚丧礼俗整治”改革,打响“在象山看见文明宁波、在宁波看见文明中国”品牌;标本兼治开展涉海涉渔领域安全生产“春雷行动”、减船转产攻坚行动,从严从细落实疫情防控举措,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二是用好党政、村党员干部、村民和乡贤“四方力量”。健全乡村振兴领导小组牵头抓总、政策指导、协调推进机制,全面推广“书记账本”、党员干部定岗制度,让所有村党员干部带着群众一起干,协同推进“千名乡贤助共富”工程。三是深化数字乡村、户籍制度、海洋生态价值、闲置农房盘活利用“四大改革”。推进未来乡村建设试点,建成一批引领品质生活、呈现未来元素、彰显海派韵味的示范性乡村新社区;持续深化市民化集成改革,加快推动农村转移人口向中心城区集聚;以“海上两山”银行改革为牵引,加快海洋资源确权赋权、盘活利用;以数字技术为矛、政策体系为盾,迭代升级闲置农房盘活“平台+大脑+应用”体系。四是加快推动自治、法治、德治、智治“四治融合”。深入开展“村民说事”国家标准化试点,系统集成村级小微权力清单、法律顾问、乡贤参事、“四会说四风”、村规民约、全科网格管理等制度,探索构建“民呼我为”应用,打造基层治理体系的金名片。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