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理论漫谈

李实:实现共同富裕,“提低”为什么关键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2/05/19 11:21稿源:宁波日报

  李 实

  实现共同富裕,需要着力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提高低收入人群收入。其中关键是“提低”,某种意义上来说,“提低”就是“扩中”。

  “提低”为什么关键?第一,低收入人群更多集中在农村、西部地区以及一些偏远的少数民族地区,“提低”有助于缩小三大差距,即城乡差别、地区差距、收入差距。第二,“提低”有助于“扩中”,中等收入群体的来源正是低收入人群,“提低”了“扩中”自然就会实现。第三,“提低”是推进共同富裕的关键点和最大难点。如果低收入人群不能成为富裕人群,那么共同富裕就无从谈起。

  “提低”有两种思路:第一种思路就是从现在开始不断提高低收入人群的收入,让低收入人群的收入增长超过整个社会平均收入水平,这样来缩小低收入人群和整个社会的收入差距。而人力资本的投资在短期内是不见效的,如果按照这个思路,我们就需要大量增加转移支付,通过增加转移支付提高低收入人群的收入,来缩小收入差距。

  第二种思路就是在未来的十年当中,不一定特别要强调缩小低收入人群和整个社会的收入差距,只要保持这样一个收入差距的相对稳定性。这样可以有更多的公共资源用于提高低收入人群能力的相关方面建设上,特别可以用于对低收入人群人力资本的投资,教育、医疗资源的分配上。同时保持适度的转移支付,使得低收入人群的收入能够和社会平均收入保持相对稳定。十年以后,人力资本投资的效果就会显现出来,低收入人群和社会平均收入的差距就会开始不断地缩小,大幅度地缩小。

  从长远目标的实现来讲,第二种选择是更可行有效的。如果采取第二种选择,在制度创新上需要注重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要瞄准低收入人群,加大对其的人力资本投资。具体来看,一方面,要加大教育投资力度,特别向低收入人群进行倾斜,缩小教育机会的差距。目前我们的人力资本投资包括公共教育、公共医疗设备等方面,仍存在着效率不足、质量不高的问题。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要提高这方面的效率,才能够更好地抵消私人的人力资本投资带来的收入差距的影响。

  第二,为低收入群体提供更好的就业机会和条件。低收入人群收入低的另外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缺乏机会,缺乏发展条件,在这方面要进一步改革:坚持充分就业、就业优先;消除户籍制度以及其他的就业歧视性制度,实现劳动力市场的公平竞争;消除教育歧视,实现择学自由;建立劳动力的终身学习培训制度;改革农村土地制度,让农民获得更多的财产性收入;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第三,瞄准低收入人群中的相对贫困人口加大对其的转移支付力度。从提高低保救助的覆盖面和救助水平、大幅度提高农村养老保障待遇水平、提高农村社会养老服务质量、加大大病救助力度等方面着手,并坚持廉租房政策,让政策覆盖更多低收入人群。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