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理论漫谈

郭跃 魏玉祺:以“美好社区指数”提升社区治理水平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2/05/06 01:35稿源:宁波日报

  郭跃 魏玉祺

  江厦智库经济研究院课题组,历经两年多的研究调研,以宁波市某街道10个社区为例,通过实地调研和理论分析并行的方式,利用抽样问卷、建立模型等研究方法,建构宁波“美好社区指数”评价体系,其目的有三:一是明确“美好社区”建设的目的,进一步增强质量观、价值观,切实贴近社区群众关切;二是提出摸清街道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现状的指数评价模式,总结基层社区治理的规律和经验;三是从提高社会治理政策效率角度,为发展和建设“美好社区”提供政策建议。用“美好社区指数”对社区治理进行全方位测评,进而探索构建精准化、精细化的社区治理和服务体系。

  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坚持以“幸福党建”为载体,深化全领域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建立基层党组织公共服务清单;全面运行“锋领指数考评”系统,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探索开展有吸引力、感召力的基层党组织生活;完善基层党组织星级评定指标体系,形成常态化整顿机制;深化在职党员“一员双岗”制度,完善“微心愿”认领公益平台;创新远教惠民服务方式方法,全面推行全员服务、组团服务和品牌服务。

  完善社区治理框架结构。建立健全以社区党组织为领导核心,居委会为主导,社区便民服务中心为依托,居民为主体,社区居务监督委员会、业委会、物业公司、驻区单位、群众团体、社区组织等共同参与的社区治理架构。健全社区议事协商制度,推行社区党组织兼职委员制度;加强居委会对业委会的指导、支持和监督;加强行政管理部门对业委会和物业公司指导监督。

  明确街道职能顶层设计定位。街道党工委要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街道履行加强党的建设、服务经济发展、组织公共服务、实施综合管理、指导基层自治、统筹社区建设、动员社区参与、维护社区平安的职能,把街道服务经济发展的重点转变到优化公共服务、为企业发展提供良好的公共环境上来。结合职能转变,推进分类管理,科学设置街道行政事业机构。

  整合配强社区网格管理力量。统筹基层各类服务管理人员,因地制宜组建网格管理队伍。建立乡镇(街道)机关干部联系服务网格制度,推进服务管理力量下沉,配齐配强专职、兼职网格员。整合各类协辅人员,并建立工资动态调整机制,由乡镇(街道)统筹使用和考核管理,实现多员合一、一员多能。整合各类服务团体,开展自助式服务、互助式服务和专业特色服务,提高组团式服务水平。健全基层“大调解”工作体系,开展常态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把问题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全面落实基层公共安全、社区治安、生态保护责任制,提高基层应对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

  积极探索社区多方治理格局。在传统的社区治理格局下,政府处于中心主导地位,社区组织与基层组织处于边缘,而在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模式下,政府、社会组织、社区形成“多方协同”的格局。因此构建党委、政府、社会组织、物业公司、居民等多方主体共同参与现代化社区治理显得尤为重要。发挥社区党组织的主导作用,调动社区各类治理主体的积极性,协调多方主体联动,形成主体协同、合作互动的社区治理格局。

  加强社区信息系统运用。相对于传统粗放式的社区治理模式,美好社区建设要求更加信息化专业化,应发挥互联网的可视化等技术性优势,推进社区服务管理综合信息系统应用,推进村(社区)服务便利化、管理智能化、生活现代化。建立数字化管理平台,规范形成集事件受理、分析研判、分流处理、调度指挥、督办反馈于一体的运行机制;强化对政务服务的信息支撑,探索建立“一站式”政务服务应用体系,推行“多点受理、综合接件、后台审批、电子监察、全城通办”的服务模式;构建社区化信息服务应用体系,大力培育面向基层群众需求、由市场主体开发的互联网应用服务平台。

  【作者单位:宁波财经学院、江厦智库(宁波)经济研究院】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