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理论特稿

月湖宋韵:风雅江南 人文渊薮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2/05/06 01:34稿源:宁波日报

  黄文杰

  宋韵文化是具有中国气派和浙江辨识度的重要文化标识。月湖位于宁波老城中心,文化内涵丰富,是两宋文化精华的集聚地,展现了江南都市文化的典范形态。重新认识与解读月湖文化,激活月湖宋韵文化资源,展现城市核心文化遗产的特色魅力,对于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有着重大意义。

  宋式园林:“立体诗画”构建新型都市美学

  月湖在北宋从城市水库提升为公共游乐公园,园林审美功能得到开发,“城市花园”韵味盎然,“宜居宜业”的港口城市面貌一新。宋真宗时,明州通判章郇在月湖北面建“红莲阁”,僧人蕴臻在柳汀建东西“憧憧桥”。嘉祐年间,明州知府钱公辅展开整治,在月湖北端建“偃月堤”,在湖心岛建“众乐亭”。其后又有知州刘淑、刘珵先后疏浚月湖“以积土广为洲,遍植松柳”,化出美轮美奂的十洲。南宋时,史氏家族占据月湖十洲八九,更为追求写意的居住空间意境。史浩亲自参与家居园林的设计与建造,建“真隐馆”,融四明山于湖中。

  月湖园林多栽植竹、松、柳等具有象征君子意味的植物,注意利用绚丽多彩、千姿百态的植物,形成四季的不同观赏效果。各园均能着眼于全局进行构置,极有整体性,构建成以自然水体为主体的写意园林、天人合一的艺术综合体。园林格调清新雅致、简远疏朗,“清静寂定”“自然风流”,富有禅悦之风。史浩在月湖赛龙舟以娱母亲,与百姓共度佳节。湖畔还有大众的娱乐场所瓦舍、乐棚等。高品质的园林是礼乐之邦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城市管理者引导市民参与乡饮酒礼、四时节庆等园林活动,既带来多姿多彩的文化生活,又发挥教化子民的作用。

  两宋月湖园林的建设,最大限度地保留了城市既有自然资源的生命过程,形成错落有致、山水交织的景观格局,表达丰富多彩的意境,并让城市与公园交融,为城市带来以高品质开放空间为纽带的审美场所空间,实现“ 人、城、境、业”高度契合、共建共享的美好愿景。这为现代化滨海大都市的公共空间设计、城市审美文化建设提供了历史智慧。

  宋风雅韵:“诗意书香”滋养美好人文城市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宋代宁波城的月湖书香,折射着中国城市实现由统治据点向文明实体的飞跃。北宋庆历年间,王安石在月湖办起县学,邀请“五先生”讲学。五先生中楼郁在月湖办私学,以学生优秀、科考考中率高而闻名。教育促成宁波人才群发,仅鄞县在两宋期间就有进士700多名;科举望族兴起,促进城市新人文风尚的形成。他们通过科举进入中央朝廷,长期执掌朝政,形成了辉煌的“四明时代”。丞相史浩邀请“四君子”到月湖讲学,使四明心学形成氛围,并在南宋有较大影响。“竹洲三先生”沈焕、沈炳、吕祖俭在月湖主要阐扬金华学派思想。宋末有王应麟的史学,并著述《三字经》等蒙学。这些学术活动有力提升了地域人文素养。

  月湖士大夫的鲜明特征是“艺文儒术”,他们品茶、挂画、插花、焚香、洗砚、鼓琴、校书等,将艺术生活化、生活艺术化。他们建藏书楼、组社团、兴雅集,著书籍、办书院、传绝学,成就了文献名邦之名,奠定了月湖千年风雅的基调。月湖藏书兴于北宋,北宋以楼郁为最,南宋以楼钥的“东楼”、史守之的“碧沚”为最。藏书支持了家族科举,也凸显了城市对文化价值的重视,为城市涌现知识渊博的大学者提供了条件,如王应麟一生著述计有二十余种、六百多卷。宋人还给贺知章、李白两位大诗人建立祭祠。南宋绍兴十四年(1144年),郡守莫将访得贺知章的读书旧地,在月湖柳汀建立逸老堂,逸老堂即今天贺秘监祠的前身。

  生活品质和人文精神,是城市文明的核心、城市发展的支柱,是一座城市弦歌不绝、生生不息的根与魂。月湖宋韵的核心是人文集聚,形成文化示范效应和文化辐射效应,从而成为城市的文化中心、精神中心。月湖宋韵沉淀的城市品格、人文精髓和精神气质,是现代宁波实施精神共富“铸魂工程”,建设品质生活之城极为珍贵的文化财富。

  联结河海:“近悦远来”创设开放都市客厅

  一个具有文化氛围和文化生活质量的城市,显现出“世界城市”的魅力。得益于中国大运河与海上丝绸之路的雨露滋润,宋代宁波成为中国开放的前沿城市。

  “三江六塘河、一湖居其中”,月湖既是城市的眼睛,也是大运河与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在逸老堂旁边,南宋淳熙年间皇子魏王赵恺任郡守时,建立涵虚馆,作为官办迎宾馆驿,招待宾客。政和七年(1117年),月湖菊花洲建造高丽使馆,供高丽使节居住。当时高丽几乎年年都遣岁使前来朝贡,中国的政治制度、文化制度以及服饰、音乐、绘画、科技、宗教等各个方面,开始更广泛地传播、影响朝鲜半岛乃至整个东亚地区。

  从某种意义上说,宁波“书藏古今,港通天下”的城市气度是千年宋韵的沉淀:“书”在月湖,“港”在三江口。宁波逐渐建构起与国际城市发展同步的社会文化流通模式与制度创新机制。

  一个国际城市需要一个有思想的“创意阶层”,这就是主张“人皆尧舜”的心学在月湖得到阐扬的内在原因;崇尚公平、工商皆本的社会机制,深刻影响着“朱文公之学盛行天下而不行于四明,陆象山之学行于四明而不行于天下”。同时,月湖周边寺院林立,天台宗中兴,禅宗鼎盛,弥勒、观音信仰进一步中国化,月湖成为孕育多元思想、培植东亚命运共同体意识的文化场域,折射着“海洋宋韵”开放包容的气象,是东亚诸国向往的文化高地。

  富有国际影响力的哲学话语体系的构建与阐扬,是一个国家、城市的意识形态、精神文化成就的高层次表征与展现。复兴月湖宋韵文化,让千年宋韵在新时代“流动”起来,是时代赋予我们的重大历史使命。

  作者单位:宁波市文化旅游研究院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