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社科苑

胡雪 王贤斌:探索“四项机制” 锻造“四真”队伍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2/05/05 09:26稿源:宁波日报

  胡雪 王贤斌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而思政课教师要以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为目标,完善培训体系,健全教师成长激励机制。因此,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须积极探索“四项机制”,形成具备“四真”的思政课教师队伍,为培养堪担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供保障。

  一、健全内生动力机制,激发教师“真学”

  “真学”是思政课教师具备宽厚学养的前提。教师的专业素养境界始于“真学”,只有“真学”,才能明其理、得其道,获取真理和力量。激发思政课教师真学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学院需健全内生动力机制。首先,增强教师学习意识,建立“我要学”机制。注重引导思政课教师在学习中增进对马克思主义的真挚感情,深刻感悟到学习是一种追求、一种境界、一种生活方式,变“要我学”为“我要学”,真正做到好学、乐学、勤学、善学。其次,确保教师学习时间,健全“减负”机制。着力解决思政课教师人员不足和授课任务重的问题,及时扩充教师队伍,在坚持公正平等原则的基础上,合理安排每位任课教师的课时量和教学任务。再次,激活教师学习动能,完善奖励机制。每学期安排教师的“真学”任务,定期举办学习心得交流会,并在学期末开展“真学”成果评比活动,为成绩优秀者颁发物质或精神奖励,以激发教师学习动能,变学习“压力”为“动力”,使“真学”在马院蔚然成风、持之以久。

  二、创新教育培训机制,助力教师“真懂”

  “真懂”是思政课教师信仰马克思主义的关键。只有“真懂”,才能从内心深处拜服于真理的伟大力量,做到自信并使学生信。助力思政课教师真懂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学院需创新教育培训机制。第一,建立释疑解惑机制。邀请相关领域研究专家通过多种途径为思政课教师答疑解惑,透析在“真学”中教师理解不透的理论、观点,切实增强教师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第二,创新教育培训内容。注重对教师专业知识的系统教育培训,既包括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理论成果,也包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国革命文化等,帮助教师优化知识结构、提升理论水平。第三,改进教育培训方式。探索实施“集中培训+在线学习+实践考察”三结合的方式,其中短期集中培训要基于学院的整体发展,坚持“请进来”和“走出去”并举;在线学习应通过加强领导和管理,提高教师学习的自主性和自觉性;实践考察要注重学习先进做法和经验,强化理论学习与社会现实之间的紧密联系。

  三、完善科研管理机制,促进教师“真信”

  “真信”是思政课教师打通“知、情、意、行”的核心。只有“真信”,才能为“真学”“真懂”“真用”注入灵魂和动力,守好意识形态主阵地。促进思政课教师真信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学院需完善科研管理机制。首先,完善科研导向机制。注重发挥校内外专家、学科带头人的“传帮带”作用,为教师的论文选题与撰写、课题的申报以及课题研究过程中的一些细节进行全方位的交流指导,以提高教师的科研能力和水平。其次,搭建科研平台机制。积极拓展同一些有影响力的杂志社、出版社的联系,密切合作关系,为教师发表或出版高质量的学术成果提供平台。再次,培育科研团队机制。树立团队攻关意识,重视加强教师合作,防止教师“孤军作战”或“袖手旁观”,应根据学科研究方向,有效整合科研资源,培育“老、中、青”年龄结构合理、知识体系良好、胸怀宽广的实质性科研团队,打造高水平研究队伍。

  四、落实教学评价机制,助推教师“真用”

  “真用”是思政课教师“真学”“真懂”“真信”的旨归。只有“真用”,才能做到知行合一,提升自身的能力和思想境界。推进思政课教师真用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学院需落实教学评价“三结合”机制。一是阶段性与整体性评价相结合。对教师教学开展阶段性评价,既可采用周评或月评的定时评价,也可采用随机的非定时评价;对教师教学开展整体性评价,对教师承担的教学事务进行整体考察、总结与评价。二是定性与定量评价相结合。定性评价是对教师的授课目标、课前准备、授课技巧、授课内容和教学纪律等方面进行评价;定量评价是对教师的教学工作量是否达到或超出学校的基本要求而进行的评价。只有坚持定性与定量评价相结合,才能保证对教师教学评价的科学性与公正性。三是自评与他评相结合。提倡教师对自己的教学态度、教学方式、教学能力和教学效果等方面作出客观评价;同时,积极配合学校教务处、组织学院教学督导员和学生对教师的教学情况进行评价与反馈。

  (作者单位:宁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