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理论特稿

王晨依 何静: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 理论阵地建设的四项举措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2/05/05 01:15稿源:宁波日报

  王晨依 何静

  《意见》强调,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阵地建设,培育和夯实发展平台,强化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示范辐射作用。马克思主义理论阵地建设是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重要政治使命,是实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并发挥学科引领作用的根本要求。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宣传对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培养、教学改革及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时代化、大众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一、健全人才培养体系

  人才是学术理论发展的核心资源,人才的综合素质决定了理论研究的质量。一方面,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培育出一支理想信念坚定、师德高尚、理论功底扎实、教学效果良好的教师队伍。要切实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师的直接领导,充实人员配置,落实科研经费,完善专业师资队伍的组建和培训体系,健全人才培养考核与成长激励机制,让教师真正成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传播者、践行者和引路人。在人才的评估考核过程中,注重考核内容的多元化,评估标准的科学化。另一方面,要培养出拥有共产主义理想、并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学生团队。学生是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具有重要意义。马克思主义学院可以通过开设专业课程、组织学术小组、成立理论宣讲团等形式,加强对学生的理论指导,引导学生独立自主地开展理论学习,加大对学术性学生组织的支持力度,使其在学生中间拥有更大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二、夯实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习理论最有效的办法是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强读强记,常学常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将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作为研读重点,形成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的热潮。同时,要结合国内外时事,深入解读经典。其次,网络科技迅速发展的时代,数字阅读改变了传统的读书方式,虽然通过互联网智能信息,可以更便捷地接触海量信息,但是也造成了知识的碎片化。要鼓励师生沉下心来深入钻研经典原著,避免形成浮躁的学风。此外,还可以通过组织学术讲座、学术交流会等活动,邀请国内外名家莅临指导,鼓励师生之间相互切磋,教学相长,在深入了解的基础上,做好宣传和普及工作。

  三、拓展马克思主义研究视域

  马克思主义学院要根据现实发展需要,拓展研究视域。除了精研马克思主义理论外,还需要组织学习与之相关的学科,包括哲学、经济学、政治学、历史学、美学等其他相关学科知识。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其他相关学科应该同向同行,以此形成协同效应。一方面,通过搭建与其他学科合作的桥梁,将相关研究领域内的新元素源源不断地纳入马克思主义的研究范围,以此来拓宽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理论研究视域,增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生命力和战斗力。另一方面,马克思主义理论可以为其他学科提供正确的价值观取向。知识就是力量,价值决定方向,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其他具体学科结合的过程,是育人和育才相结合的过程,引导学生将实现个人价值与国家发展、民族复兴、人类福祉紧密相连。将马克思主义世界观贯穿其他相关学科的教学过程,既增强了马克思主义理论活力,也有助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完成。

  四、以社会实践深化理论认识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实践是深化理论认识的重要途径,而理论本身也可在实践中得到升华。马克思主义学院要采用多样化的实践方式进行马克思主义的研究和宣传:其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文化根脉,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基。比如,可以组织参观河姆渡遗址、王阳明故居、张苍水故居等遗址故居,既让学生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也能让历史文化遗产从中得到更好的重视和保护。鼓励师生进行文艺作品创作,成为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和传播者,实现中华优秀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其二,革命文化是中国革命实践过程中的伟大创造,是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动力。因此,要充分利用周边红色资源,例如,可通过参观镇海口海防历史纪念馆、张人亚党章学堂、四明山抗日根据地旧址群等活动,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弘扬中国革命精神,使师生传承革命先烈勇往直前和大义凛然的英雄气概。其三,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集中体现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价值追求。可与当地相关部门合作,建立实践研究基地,形成长期合作关系,像奉化滕头村实践基地,展示了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风貌,为宣传社会主义建设中的优秀经验提供了支持平台。师生在实践基地进行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在获得教育的同时也服务了社会,提高了理论水平与思想觉悟。

  (作者单位:宁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