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理论特稿

陈伟:奋力成为党的创新理论的践行者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2/04/25 09:38稿源:宁波日报

  陈 伟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指出,要教育引导青年党员赓续党的红色血脉,弘扬党的优良传统,源源不断把各方面先进分子特别是优秀青年吸收到党内来。这充分体现了党深刻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和使命担当。新时代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可靠接班人。

  奋力成为担负时代使命的践行者。“青年是时代的开路先锋”,新时代青年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践行者,需要深刻认识到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和人民的幸福是新时代青年必须和必将承担的重任。历史赋予使命,时代呼唤担当,新时代青年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勇挑重担、勇克难关、勇斗风险,我们党的伟大事业就能充满活力、充满后劲、充满希望。一百年前的中国青年苦苦探寻中华民族复兴的前途,在党的领导下勇做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担负起历史重任。新时代青年处于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中,更要肩负历史责任、不忘青年使命,在奋斗中不负党和人民的期望。

  奋力成为厚植家国情怀的践行者。“千秋家国血未冷”,新时代青年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践行者,需要努力厚植家国情怀,把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作为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遵循。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华民族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纽带,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力量源泉。国之大者,为国为民。对新时代青年来说,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是立身之本、成才之基,要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始终高擎爱国主义伟大旗帜,听党话、跟党走,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爬坡迈坎、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新时代青年要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以一生的奋斗来融入奉献祖国和人民的事业中。

  奋力成为具备全球视野的践行者。“青年是国家的未来,也是世界的未来。”新时代青年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践行者,需要树立宏阔的全球视野,在胸怀天下中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青春的力量。在全球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大变局时代,新时代青年要在国家、民族、人类未来的大视野中认真思考、积极实践。要以全球视野认识和思考国家和世界问题,放眼全球变局,发扬中华文化崇尚的四海一家、天下为公精神,积极走出去,讲好中国故事,为世界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唯此,就能不断为人类文明进步贡献智慧和力量,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历史车轮向着光明的前途前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青年要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立足本职、埋头苦干,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用勤劳的双手、一流的业绩成就属于自己的人生精彩。”新时代青年成为党创新理论的践行者,需要实干苦干、顽强拼搏、永不放弃。我们已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这一新的赶考之路,广大青年既要读万卷书,也要行万里路,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在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过程中增强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在基层锻炼,在实践中成长,脚踏实地、艰苦奋斗,彰显肩负的历史使命,实现社会价值,以不负青春、不负人民的实干品格和拼搏行为,为中华民族凝聚起砥砺前行的磅礴力量,在强国伟业的奋斗中奋勇搏击、展现青春力量。

  (作者为浙大宁波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