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社科苑

余欣遥:打造街道级党群服务中心升级版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2/04/22 12:55稿源:宁波日报

  余欣遥

  党群服务中心是基层党组织开展活动的重要场所,是服务城乡群众的重要平台。自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之后,全国各地纷纷探索建立形式多样的党群服务中心。为规范和深化党群服务中心建设,2019年5月,中办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中办《意见》)提出,要整合党建、政务和社会服务等各种资源,统筹建设布局合理、功能完备、互联互通的党群服务中心。各地积极贯彻落实这一要求,对照要求找差距,全力打造升级版。如何让党群服务中心不仅“看上去很美”,更能充分发挥作用,是当前各地积极探索的方向。

  街道党群服务中心运作存在的问题及破解举措

  建设党群服务中心,反映了新时代党员群众的客观需求。但是,用中办《意见》要求来衡量,还存在一些短板问题:一是转变职能还不够到位。党群服务中心的前身是党员服务中心,面向的是党内,服务主体是党组织和党员。而党群服务中心,已转变为面向社会,服务的是党员群众。在这一职能转变过程中,有的党群服务中心的认识定位、职能贯彻、方式运用等,仍然沿用老套路,角色转变缓慢。二是对接群众还不够紧密。设立党组织和党员项目多,适合社会组织和普通群众的项目少;服务党内干劲比较足,服务社会群众热情不够高;接待本地人员相对游刃有余,接待外来人员比较捉襟见肘。三是整合力量还不够充分。即组织架构上,党委系统各线整合多,政府各业务线纳入少;力量形态上,体制内比较多,体制外比较少;资源投入上,党委政府安排多,公益赞助少。四是品牌建设还不够突出。普通型较多,区域特色不够鲜亮,宣传推广力度不够。

  北仑区戚家山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于2019年建成,共分三层,总面积600多平方米。该中心整合了党务、政务、社会服务等资源,取得了握指成拳、五指合力的良好效应,获评“宁波市5A级党群服务中心”。针对街道党群服务中心运作中存在的短板,戚家山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作了有益的探索,具有一定的启示价值:

  一是准确定位,统筹建设“党群阵地”。按照组织管理、党群活动、政务服务、信息平台、成果展示“五大”功能定位,统筹建设,内设“四室四中心”,集学习、教育、活动、交流和服务于一体,满足了党员群众多元化需求。二是优质服务,多元打造“亲民平台”。吸收便民服务大厅、清单式服务等有效做法,建立街道、社区、大企业互联互通服务体系,将大服务项目纳入统一管理,实行“一张清单管到头、一个中心办到位、一个电话督到底”。三是科学管理,探索实施“4HH”工作法。单建党支部,配备专职人员。推行“月对账、季对标、年对绩”制度。实施“互学互补、互比互进、互督互查、互建互享”“4HH”工作法,成效明显。

  打造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升级版的实现路径

  要全面贯彻中办《意见》要求,以区域资源为依托,以党群需求为重点,以网上网下服务为途径,突破思维定势,在“调整归并、海纳资源、融合发展”中打造升级版,把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成“三务融合”(党务、政务、商务)、“四心聚力”(政治中心、便民中心、人才服务中心、文化合和中心)、“五品绽放”(真品、精品、特品、名品、样品)的“红色服务矩阵”。为此,须深化党建理念,突出拓展提升,致力品牌建设,实现“三大转进”。

  一、深化党建理念,由“党内服务”向“党群服务”转进。从党员服务中心到党群服务中心的转变,虽为一字之差,体现的却是发展方向与服务定位的改变。因此,要深化党建理念,树立“大党建、大服务”思想,切实做到思想指导由“党内服务”变为“党群服务”,工作角色由“管理者”变为“服务者”,服务项目由“党务为主”变为党政商“三务融合”,阵地平台由“办公楼”变为“服务楼”。

  二、突出拓展提升,由“三心切入”向“四心聚力”转进。许多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是在党员服务、社会组织服务、志愿者服务“三个中心”基础上搭建的,存在着“长纵短横”的先天不足。即纵向上党委系统各块业务基本进入,上下贯通;横向上政府系统只有民政、文化等业务纳进,更缺乏经济商务的加盟。应“纵向加力,横向拉长”,在党政商“三务融合”的前提下,以“四心聚力”为抓手,把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成为“四个中心”:红色领航,打造引领党员群众的政治中心;姓党为民,打造服务党员群众的便民中心;助力经济,打造面向人才的服务中心;柔性治理,打造凝聚党员群众的文化合和中心。

  三、致力品牌建设,由“粗放聚形”向“五品绽放”转进。目前有些党群服务中心的品牌建设,还处在“粗放聚形”阶段,不够响亮。应以区域特色为基调,以“五品绽放”为着力点,进行精心打造。一是表里如一,致力真品建设。品牌的打造要具有纯真性,接地气,有需求,能够让党员群众享受到有价值的服务,切不可华而不实。二是质优形美,致力精品建设。党群服务中心的建设与服务,必须规范化、标准化、数字化和便捷化,以倒逼机制打造上乘精品。三是扎深烙印,致力特品建设。根据本区域特点、人群特征、资源禀赋等因素,高站位、深谋划、巧结合,扎深特品烙印。四是信誉响亮,致力名品建设。扩大知名度、信任度、美誉度,让党员群众主动来、愿意来、盼着来。五是辐射带动,致力样品建设。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与服务中所创造的模式、经验做法,要能复制、可推广。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