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理论漫谈

赵畅:把所有的精力都用在让老百姓过好日子上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2/04/21 09:48稿源:宁波日报

   赵畅

  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走进黎族群众家中看望,同村干部、村民代表亲切交流。习近平总书记对大家说:中国共产党关心的就是让全国各族群众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党没有自己的利益,党的领导干部更不应该有自己的私利,要坚持党的根本宗旨和党的群众路线,把所有的精力都用在让老百姓过好日子上。“把所有的精力都用在让老百姓过好日子上”,这既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群众许下的庄严承诺,也是对党的领导干部提出的严格要求。对各级领导干部而言,必须深刻领会,从严从紧从实贯彻落实到自己的各项工作中去。

  党的领导干部“把所有的精力都用在让老百姓过好日子上”,首先必须把坚持“人民至上”,切实为人民群众谋利益、谋福祉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之所以强调这个问题,是因为有的领导干部在报告中、讲话里、文章上虽然讲得头头是道、面面俱到,但一涉及具体工作,总是有意无意地把它给忽略了。说到底,就是心中没有群众,至少说明群众观念淡薄。任何工作假若没有把人民群众放进去,没有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所在和切身感受考虑在内,这样的决策到底是不科学的,也是不完善的,因而也是不足取的。真正的决策,必须建立在符合群众意愿,帮助群众解决困难、矛盾和问题的基础之上;真正的决策,还必须与坚持做到察民情、听民意、纳民智有机结合起来,让群众既成为改革成果的享受者,也同时成为深化改革的参与者、促进者和推动者。

  “把所有的精力都用在让老百姓过好日子上”,对各级党的领导干部来说,还必须自觉坚持这样的理念:为民服务无小事,要把小事当大事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心中有群众,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认真落实党中央各项惠民政策,把小事当作大事来办。”尽管基层工作中有许多事可以被称为小事,但大与小,只是相对的概念,反映出事物之间辩证依存、相辅相成、递进发展的特点与规律。换言之,小事也是大事的一部分,因为小事是大事的起始之端,所以都需要“从一点一滴做起”,来不得丝毫的虚妄伪饰;因为是打基础的事,所以需要“把小事当大事干”,绝不能有半点马虎浮滑。更何况,对群众来说,小事有时往往还是急难愁盼的烦心事,党的领导干部只有从解决群众的这些急难愁盼的烦心小事抓起,并做到聚精会神动脑筋、千方百计求突破、持之以恒抓落实,才有经验有资格去干其他关乎群众利益的大事。

  党的领导干部是否真心实意地“把所有的精力都用在让老百姓过好日子上”,精力是否全部用在了刀刃上、发力在关键处,是否获得了实际成效,当然不是看领导干部自己怎么说,而是要看群众怎么讲,群众对领导的口碑怎么样,群众“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群众的切身感受如何,群众最有发言权,让群众来评价,既可以调动群众提意见、建议并参与监督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也可以让各级党的领导干部学会和养成在监督中工作的习惯,并根据群众反映反馈的意见和建议,即知即改、立说立行,直到让群众满意、高兴为止。与此同时,还要建立起让人民群众参与监督的机制,畅通其反映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进行监督并接受反馈、沟通的机制,从而确保党的领导干部踔厉奋发、笃行不怠,自觉“把所有的精力都用在让老百姓过好日子上”。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