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社科苑

高姝佳 陈利权:优化宁波王阳明雕塑的设计布局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2/04/14 02:19稿源:宁波日报

   高姝佳 陈利权

  历史人物雕塑作为该人物精神的载体,有着其他雕塑所不能赋予的特性,优秀的历史人物雕塑能够成为一座城市的标志。宁波作为王阳明的故里,在传承弘扬阳明文化中比较重视王阳明塑像的独特作用。今年10月31日是王阳明诞辰550周年,宁波传承弘扬阳明文化也将迈入一个更高的起点,与之相应,宁波的王阳明雕塑也亟须在现有基础上大力提升优化并呈现新的气象。

  宁波王阳明雕塑的现状分析

  据不完全统计,宁波位于公共空间的王阳明雕塑有10处左右,主要分布在余姚和宁波城区。

  余姚的王阳明雕塑中,以位于阳明中学、王阳明故居前广场的较有代表性。余姚市阳明中学创建于1987年8月,原名余姚市新建中学。1991年10月,日本国安昙川町委托余姚古建筑工程公司赴日本为安昙川町阳明公园承建王阳明石雕像和阳明亭,于1992年6月完成。趁此机会,将原来雕刻的样像,建竖于新建中学。1993年经余姚市人民政府批准,以余姚四先贤之一——王阳明先生之名命名,更名为余姚市阳明中学。余姚阳明中学的阳明雕塑,不仅是改革开放以来宁波王阳明雕塑中最早的,而且还是中日阳明文化交流的产物。余姚王阳明故居前广场上的王阳明铜像,由香港孔教学院院长汤恩佳在1998年捐赠,它与王阳明故居、同位于广场上的“新建伯”牌坊一起,已经成为余姚作为阳明故里的主要标志性场景。宁波余姚纪念王阳明的有关活动也以此铜像为背景,在向海内外弘扬阳明文化方面起到了独特作用。

  从2016年开始,随着“王阳明热”的急剧升温,王阳明塑像进入宁波一些高校校园的公共空间。宁波工程学院、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宁波财经学院、宁波大学等结合各自校训、教育理念以及办学需求,陆续在校园内设立了王阳明的雕塑,其中以宁波工程学院的塑像较为突出。塑像由中国美术学院设计,整体造型一气呵成,塑造了王阳明作为一代“心学”大师的形象。塑像安放在学校图书馆的正前方,与所在的阳明广场和“知行合一”石相得益彰,较好地起到了用阳明文化熏陶师生和营造育人环境、提升校园文化的作用。

  宁波现有王阳明雕塑,也存在以下几个问题:一是雕塑的数量还不多,尤其是位于完全开放的公共空间的数量较少,与宁波作为阳明故里的地位不相称;二是设置的区域相对单一,多数分布在宁波、余姚城区的学校,宁波、余姚城区的主要交通出入口以及余姚以外的县市还是空白;三是雕塑的体量较小,塑像本体的高度多数在3米以内,给观赏者的视觉冲击力不大;四是雕塑的质量参差不齐,部分雕塑造型未能将王阳明的精神特征和魅力准确展现。

  宁波市外王阳明雕塑的借鉴启示

  王阳明因为从政、军旅及讲学,除了浙江省,足迹还遍及贵州、江西、湖南、广西、广东、福建、安徽、江苏、山东、北京等地。由于近十年来王阳明及其心学思想得到高度肯定和重视,以上王阳明的一些行迹地纷纷设立了王阳明雕塑,据不完全统计,总数接近50尊。其中,贵州修文县“中国阳明文化园”主广场上的王阳明铜像,福建平和县阳明公园内的王阳明石雕像,江西崇义县县城高速路口的石雕像较有代表性,对宁波有借鉴意义。

  王阳明在贵州修文县“龙场悟道”,修文成为阳明心学的形成地。为了纪念王阳明,修文县联合有关方面,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阳明洞为核心,大手笔投资建设了“中国阳明文化园”。园内主广场上的王阳明铜像,整体高15.08米,这个高度取自于王阳明于1508年到达修文,是一尊手握毛笔、接近写意风格的立像,较好表现了一代先贤深沉哲思、弘扬文化、教化百姓的精神理念。

  2018年是王阳明奏请朝廷置县500周年。为纪念这一重大事件,福建平和县在县城东南方向建设了160亩的阳明公园,由平和乡贤捐资建造的高8.8米的王阳明全身石雕像矗立于公园中央。王阳明塑像右手执卷,左手随目光指向前方,底座正面镌刻王阳明的手迹“知行合一”,呈现了王阳明豪迈伟岸的精神形象。

  2020年1月,由江西崇义县乡贤捐资设立的王阳明石雕像在县城高速路口落成,是国内第一尊在高速路口设立的王阳明塑像。石雕像高大,本体高近8米,连同基座高近12米,周围开敞,群山环抱,起到了公开宣传崇义作为阳明圣地的作用。

  上述贵州、福建、江西三处王阳明雕塑有以下三点值得宁波借鉴:一是依托新建的阳明文化园或阳明主题公园等专属空间环境,体量较大,王阳明雕塑起到了让更多人感悟阳明文化的独特作用;二是在高速路口设立王阳明塑像,如果塑像体量适中,与周边空间环境协调,主题突出,就能较好地起到宣传阳明文化作为所在地名片的作用;三是由于在公共空间设立王阳明雕塑是公共产品,除了政府出资,发动乡贤自愿出资也是非常可行的投资建设路径。

  宁波王阳明雕塑的提升策略

  从宁波王阳明雕塑的现状、与王阳明行迹地王阳明雕塑的比较,尤其是从把宁波打造成为弘扬阳明文化高地的要求来看,宁波王阳明雕塑无论是质量、数量还是空间、场所的选择上,均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对此,提出以下初步的设想建议。

  首先,鉴于近四十年来在阳明故里的宁波余姚、王阳明的行迹地及台湾等地已经有相当数量的王阳明雕塑,建议宁波在纪念王阳明诞辰550周年活动中,把王阳明雕塑的评选作为一项重要活动,并邀请吴为山等国内外公认的雕塑大师进行王阳明雕塑的创作。

  其次,建议在现状基础上制定宁波王阳明雕塑的专项规划,从空间场所、体量、风格、数量、时序、机制、保障等方面进行引导和约束。如从场所布局来看,宁波余姚要重点考虑在高铁站、机场、高速公路主要交通出入口等人流量较大的合适场所设立相当体量的王阳明雕像,尤其要发挥贵州、江西等王阳明主要行迹地没有的海洋优势,考虑在象山等地的合适海岛设立王阳明立像,打造阳明心岛,使宁波的阳明文化从陆地走向海洋。在制定专项规划之后,实施中要坚持宁缺毋滥的原则,每一尊在特定场所的王阳明雕塑,无论是雕塑本体,还是空间环境,都是可以传承久远、经得起时间检验的精品。

  第三,要探索设立可以有效引导乡贤、公益基金、民营企业及其他社会力量一起来参与支持宁波王阳明雕塑的机制、路径。

  (作者单位:宁波财经学院)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