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理论漫谈

常理:推动冰雪产业迈上新台阶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2/01/17 09:00稿源:光明日报

  常 理

  1月12日,国家体育总局委托国家统计局开展的统计调查显示,自2015年成功申办北京冬奥会以来,全国居民冰雪运动参与人数达到3.46亿。“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愿景成为现实,是我国冰雪运动发展的重要里程碑,也意味着我国冰雪运动迈上新台阶,踏上新征程,由此开启发展新篇章。

  冰雪产业繁荣与否,与国家经济发展水平密切相关。有调查显示,当一个国家人均GDP超过8000美元时,体育产业开始明显增长;当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时,冰雪产业开始蓬勃发展。这恰恰与我国的发展情况相符。放眼全国,冰雪运动在各地广泛普及,无论是遍布周边的各类冰雪嘉年华、冰雪体验项目,还是需要远程驾车,甚至乘坐高铁飞机才能到达的高品质雪场,都有越来越多不同年龄段、不同消费层次的群众参与进来,感受冰雪运动的魅力。相关报告预测,2022年我国冰雪产业总规模将超过8000亿元。

  冰天雪地是聚宝盆,冰雪产业是摇钱树。它产业链条长,与旅游文化、健身培训、冰雪用品制造等行业融合发展,具有拉动消费增长、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培育新兴市场主体、赋予绿色发展新动能等诸多功效。数据显示,我国目前有超过8500家从事冰雪运动相关的企业。在新疆阿勒泰、河北崇礼、湖北神农架等地,冰雪产业的兴起吸引了民间投资,刺激了消费,带动了当地居民脱贫奔小康。

  国家政策支持、经济社会发展、内需不断增强等,为我国冰雪运动提供了巨大的发展机遇。但由于起步晚,与世界冰雪运动强国相比,我国冰雪运动仍存在竞技水平不高、产业基础薄弱等问题。因此,虽然“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已经实现,但并不意味着我国已成为冰雪运动强国,推动冰雪运动、冰雪产业向更高水平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下一步,有必要进一步推动冰雪运动向全国普及,向四季拓展。目前,我国南方地区兴建了一批高质量的冰场雪场,广大南方城市也燃起了冰雪消费热潮。《“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统计调查报告》显示,我国北方和南方地区冰雪运动参与人数分别为1.86亿人和1.61亿人,冰雪运动正逐步打破地域和季节限制。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激发社会参与动力,丰富产品和服务供给,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冰雪运动需求。同时,进一步推动冰雪产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完善冰雪装备、冰雪设施、冰雪旅游、冰雪培训等相关产业发展,开发新技术、构建新模式、培育新主体,不断推动冰雪产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