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理论漫谈

卜珍和:念民忧 行民盼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2/01/13 05:51稿源:宁波日报

  卜珍和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新年贺词中指出:“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这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深厚的为民情怀、强烈的责任意识、勇毅的担当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思想,就是要做到念民忧、行民盼,想人民群众所想,急人民群众所急,办人民群众所盼。

  做到念民忧、行民盼,就要时刻心里始终装着人民。要有强烈的爱民情怀,想问题、办事情要从人民的立场出发,始终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群众当成自己的亲人、贴心人,以群众心为心,时时处处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以人民群众答应不答应、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检验标准。要时刻检查自己心里是否有人民,并把它作为党性锻炼的重要内容,须臾不能放松,着力培养与人民群众的感情,增强对人民群众的认同感、信任度、服务情,真正使自己成为人民群众的知心朋友、贴心亲人。

  做到念民忧、行民盼,就要着力为民办实事解难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中国共产党把为民办事、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把为老百姓做了多少好事实事作为检验政绩的重要标准。因此,党员干部要把老百姓的大事小事当作自己的头等大事去办,多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解决问题,多到发展最困难的地方去打开局面,急民需、解民困、纾民忧,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事情。要有寝食难安的心态、无私为民的境界、永不满足的精神,一心为民、一生为民。要善于运用手中的权力,勇于担当,不辱使命,把温暖送到老百姓心坎上。

  做到念民忧、行民盼,就要让人民群众监督自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发挥人民监督作用,“只有织密群众监督之网,开启全天候探照灯,才能让‘隐身人’无处藏身。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表现都要交给群众评判”。党员干部工作中要做到清正廉洁,除了自己有较高的党性外,还要让人民群众监督自己,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使自己的一言一行始终处于人民群众的监督中。只有让人民监督自己,才能更好地从人民利益出发,用好人民赋予的权力,把造福人民的大事办好,把造福人民的难事办妥。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清醒认识到,自己是人民的公仆,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目的是为人民服务,只能用来为民办事、为民谋利,绝不能以权谋私。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不慕虚荣,不务虚功,不图虚名,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做到念民忧、行民盼,就要坚持以人民群众评判为标准。党员干部是不是始终为了人民,有没有为人民办实事解难题,自己说了不算,要让人民群众来评判。我们党的群众路线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一切为了群众,一切相信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是党员干部做好党和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党员干部要带头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认真倾听群众呼声,及时反映群众意愿,主动关心群众疾苦,坚持“群众第一、群众至上”的理念,把服务人民群众作为工作的落脚点,把群众评判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试金石”,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努力让人民群众得实惠。坚持以人民群众评判为标准,就能提高党员干部为民办事的质量,挤掉为民服务的水分,杜绝为民解难的虚假,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