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社科苑

郑从卓 梅立:赋能宁波未来社区高质量发展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1/12/30 04:32稿源:宁波日报

  郑从卓 梅立

  社区是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生活问题的重要空间载体,是城市治理的重要支点和落脚点,也是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加快建设社区中脑,打造社区智能中枢系统,有助于宁波全面展现未来社区幸福生活新图景,是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塑造现代化滨海大都市新风貌的内在要求,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举措。

  一、主要建设思路

  突出以人为本、上下贯通、协同集成、塑造变革、服务智能等原则,构建以物联网中台、数据中台、数字孪生中台、AI中台、业务中台等子平台为核心的社区中脑,纵向充分对接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实现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数字法治等各类相关系统的按需贯穿,横向对接基层治理四平台信息系统,打通纵横条线的相关工作机制、数据、平台、应用,通过对我市未来社区的技术、业务、数据赋能,统筹打造未来社区综合化智能化应用场景,提升社区整体智治和智慧服务水平。

  一是构建物联网中台,强化感知能力。推进社区(小区)感知物联网系统建设,加快部署广覆盖、大连接、低功耗窄带物联网,完善感知“神经末梢”,标准化接入社区公共安全、建筑楼宇、物业管理、智能家居等物联网设备,构建社区物联网中台。

  二是构建数据中台,形成数据底座。依托市公共数据平台的软硬件设施,明确社区数据资源目录范围,建立健全社区公共数据采集标准、流程和方法,全面打通市公共数据平台、县(市)数据仓,建立社区数据中台,推进社区公共数据采集归集。

  三是构建数字孪生中台,实现虚实映射。利用BIM/CIM等技术,搭建社区三维模型,实现地上、地下建筑物全面数字化,形成未来社区CIM底层,联通物联网中台,接入水电能源、灯感、烟感、声感、智慧灯杆等IoT物联设备,提供智能设备管理和反向操控功能,数字模型与社区实体的状态同步,提升社区运行可视化和感知控制水平,实现现实与虚拟社区融为一体。

  四是构建AI中台,提升智能水平。依托宁波城市大脑,建设集面向未来社区需求的智能算力资源、应用算法资源、设计工具资源于一体的智能化功能模块,强化社区数据分析挖掘能力,提升社区治理和服务智能化能力和水平。

  五是构建业务中台,优化场景部署。发挥城市大脑对跨部门、跨层级、跨领域事件的自动流转和协同处置等功能,贯通城市大脑应用支撑层,实现应用接入、验证、发布等标准化管理,提供数据集成、消息集成、应用集成等业务中台能力,快速实现数字应用场景搭建。

  六是建设社区数字应用,提升居住体验。围绕医、学、住、行、生、老、病、养等民生领域,强化系统融合、综合集成,加快机制通、数据通、平台通、业务通,打造集未来社区“三化九场景”多跨应用、“浙里”系列综合应用、“零跑”系列综合应用、“甬有”系列综合应用于一体的数字化融合应用场景。

  二、加快宁波社区中脑建设的对策建议

  1、协同谋划,统筹推进。建立城市大脑、社区中脑、家庭小脑贯通工作小组,建立市县街道(乡、镇)联动的建设工作机制,研究协调解决重大事项,积极落实试点建设主体责任,明确任务分工,强化协同推进。根据业务事项承接需要,推动乡镇(街道)机构职能和人员力量优化配置,重塑组织架构、体制机制,构建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组织体系。明确事项执行各环节人员角色、工作职责、协同机制、履职流程,理清工作边界、完善工作闭环。

  2、强化贯通,全面兼容。依托“152”与“141”贯通工作体系,按照数字化改革“1512”体系新架构,从加快县乡一体、推动平台融合、加快数据共享等方面发力,探索建立逐层分解、向下贯穿的全过程闭环“业务流”,推动城市大脑、社区中脑、家庭小脑有机全贯通。加快梳理应用和事项清单,梳理需要延伸社区的应用清单、事项清单。探索建立城市大脑、社区中脑、家庭小脑有机全贯通的方法、路径、模式,推动省、市、县重大应用功能按需下沉到社区中脑,实现体制机制贯通、平台贯通、应用贯通。

  3、创新模式,营造生态。借力市未来社区产业联盟,搭建完善平台支撑,整合完善未来社区产业链和供应链。推动传统社区物业企业向未来社区运营商转型,通过职能部门和企事业机构联合,打造统一规范的社区运营商。加快制定出台相关建设指标体系,并加快转化为建设导则,确保技术上更定量化和规范化。争取相关国家补助资金及省市专项资金,支持城市大脑、社区中脑、家庭小脑有机贯通项目。

  4、找准试点,示范推广。统筹规划新建和改造更新两大类型,优先选定数字化基础好、数字应用需求大、复合开发难度低的重点地区,先行进行试点应用改造和对接,实现在试点社区的落地贯通。探索经验并形成可复制模式,开展与其他地区改造的与对接,逐步推广,形成示范。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