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宁波新论

余姚:不断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1/12/16 09:10稿源:宁波日报

  余姚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的全面启动之年。余姚市委、市政府紧扣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主题主线,按照“争先创优进位”的要求,组织开展强创新、强创优、产业提升、品质提升、能力提升的“两强三提升”行动,乘势而上、担当作为,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地,为宁波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贡献更大力量。

  聚力强创新,在激活发展引擎上有新气象

  一要狠抓各类人才引育。以创建省级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为契机,坚定不移抓好高端人才、高技能人才引育,推动人才总量、质量“双提升”。持续抓好“姚江英才”等引才育才计划,积极推进“院士之家”“人才之家”建设。大力实施新时代技能人才培育工程、“阳明蓝领”培养工程,抓好“姚城工匠”“首席工人”评选。二要狠抓科研平台建设。加快建设甬西智能科创走廊,充分发挥浙大机器人研究院、浙商大萨塞克斯(宁波)人工智能国际研究院等余姚高端创新平台策源优势,聚力引进一批国家级工程实验室、大院强所。三要狠抓科技研发投入。大力支持科技成果应用和产业化,持续加大财政投入,并深入推动规上企业研发活动、研发机构全覆盖,大力引导产业基金等投向创新领域。四要狠抓核心技术攻关。强化政府组织推动、产业链协同、龙头企业牵引和市场化运行,深入推广“揭榜挂帅”等攻关模式,集中力量突破“卡脖子”问题。

  聚力优环境,在打造特色优势上有新气象

  一要争创改革优势。持续深化数字化改革,以“152”体系架构为基础,抓实重大需求、多跨场景、重大改革“三张清单”,进一步优化建设方案,高标高效建设列入全省“一本账”等上级高度支持认可的多跨场景应用。二要做强文化优势。以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为抓手,聚力打造具有余姚辨识度的重要文化标识,加快推进河姆渡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河姆渡文化史迹申遗,以及阳明古镇、姚江书院重建等工作。三要放大治理优势。牢固树立基层整体智治理念,深入抓好“一中心四平台”规范提升,全面推行全科网格团队模式,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将和谐稳定创建在基层。四要厚植服务优势。深入实施“三服务”2.0版、“四送一增强”2.0版,大力开展进户走亲、进村赋能、进企帮扶、进场破题“四进”活动,切实解决企业、群众和基层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急难愁盼”问题。

  聚力产业提升,在做强实体经济上有新气象

  一要壮大产业集群。以“35”千百亿产业集群为主攻领域,以2个省级开发区和中意宁波生态园等为主战场,高水平打造光电信息等优势产业链,培育壮大机器人产业等“新星”集群,加快创建成为智能经济先行示范区、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市。深入实施“小升规”“凤凰”、350培育、高新技术企业“育苗造林”等行动计划,精准培育专精特新、隐形冠军、单项冠军、链主型企业。二要抓强数字经济。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以创建省级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为引领,以建设“产业大脑+未来工厂”为突破口,积极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2.0版,深化抓好“5G+工业互联网”试点。三要坚持项目为王。深入开展“项目提速、投资提质”行动,加快推动包括中东欧国家产业对接会、第七届机器人峰会上签约项目在内的一批高端项目及早落地开工。

  聚力品质提升,在推动协调发展上有新气象

  一要提升城乡品质。以开展城市品质提升三年行动为统领,在城区开展城中村改造五年行动、老旧小区改造三年行动,在城镇深化美丽城镇建设三年行动,在乡村纵深推进“千万工程”。二要提升生态品质。统筹推进清新空气行动、“五水共治”、“无废城市”创建等污染防治工作,以及近岸海域、湿地、森林、河湖流域、饮用水水源地的生态保护修复,系统推进能源、工业、建筑、交通、农业、居民生活等领域绿色低碳转型。三要提升幸福品质。全面落实共富能级提升等10大行动和190项具体抓手举措,加快形成具有余姚特色的阶段性标志性成果,特别是要打造革命老区共同富裕样板地,加快建立老区“共富联盟”,以“富民强村”改革推动革命老区奔向共同富裕。

  聚力能力提升,在锤炼过硬本领上有新气象

  一要坚定理想信念。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和宁波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和对余姚的重要回信精神,高标高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二要站稳政治立场。切实把讲政治从外部要求转化为内在主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主动服务大局,使政治能力与担任职责相匹配。三要加强基层磨炼。全面实施专业化能力提升工程,有计划地选派干部到防范风险最前线、生态保护主战场等急难险重工作中,让基层实践成为最好的“练兵场”“大熔炉”。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