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宁波新论

周威锋:打造宁波城市人文地标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1/11/12 09:02稿源:宁波日报

  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课题组   

  天一阁·月湖区域,地居城市心脏位置、荟萃历代名人遗迹、凝结城市空间风格、承载千年文脉传统,是见证城市历史变迁、彰显宁波人文精神的最佳代表。把天一阁·月湖打造成代表城市人文精神的标志性建筑群,目的是集中展示城市人文个性,打造世人认识宁波的最强IP,建设市民家园认同的情感纽带,成为未来500年不过时的城市建设新杰作,从而进一步落实省委文化工作会议精神,推动“港产城文”协调融合发展,提升现代化滨海大都市美誉度,增强宁波综合竞争力和区域影响力。这将是综合城建、文化、旅游、商业、教育、水利、园林等多个领域的系统性工程,也是老城区有机更新再度焕发市井活力的示范性工程,应当成为“十四五”宁波城市建设向文化寻根、为城市铸魂、更加注重人文驱动价值的标志性工程。

  ■打造宁波城市人文地标:天一阁·月湖优势突出

  宁波历史人文遗存丰富,可选的人文地标众多。其中,又以天一阁·月湖的综合优势最为突出:

  从城市与人文的内部关系看,天一阁·月湖与城市建设的关联度最紧密。天一阁·月湖区域东界镇明路、西临北斗河、南到三支街、北至中山西路,总面积约1平方公里。居中的地理位置影响到中心城区整体形象,与宁波三江口建城伴随始终的历史渊源影响到城区发展的脉络格局,城市中央公园的功能存在影响到城市风格底色,小尺度功能空间的开发体量比较适中。

  从人文地标的遗存厚度与代表性看,天一阁·月湖的综合比较优势最突出。天一阁·月湖区域内历史资源荟萃,人文底蕴深厚,有各级文保单位50余处,其中国家级重点文保单位3处。与宁波其他历史人文遗存区域相比,在丰富性、集聚性、融合性、代表性、世俗化等方面,具有综合优势。

  从同类城市的城中湖比较看,天一阁·月湖的人文个性最显著。天一阁·月湖能够形象地展示出宁波在整个江南区域中,私家藏书楼历史最久、水利设施独具特色、学术文脉独树一帜、园林风格独具魅力。这些人文个性的独特展示,足以匹配宁波的区域中心城市地位。

  ■打造“五湖”:彰显宁波独特的地域文化基因

  打造城市人文地标,天一阁·月湖具备文化基因最匹配、人文谱系较完整的基础优势。当前的重点可聚力打造“五湖”:

  1、打造水利之湖:江南水乡的独特标本

  月湖作为海退潟湖,是宁波“海濡之地”自然地貌的“活化石”,是鄞西水利工程末梢潴积的千年遗存,也是以“水则碑”蓄水泄洪而得河海之利的功能设施。

  打造水利之湖,可以充分展示宁波“三江六塘河,一湖居城中”城市水乡格局的个性形象;可精心塑造宁波人民改造自然、自强不息的精神图腾;特别是可以月湖为枢纽,打通塘河之旅,串联鄞奉平原星罗棋布的“堰埭碶坝”遗存,全力打造“迎淡而用之者,江南尽然;遏咸而留淡者,独宁绍有之也(徐光启)”的江南水乡独一无二的人文地理标本。

  2、打造书香之湖:中国私人藏书第一阁

  天一阁是中国现存最古老私人藏书楼,是万卷楼、伏跗室、蜗寄庐等历代宁波私家藏书的荟萃之地,也是中国传统藏书楼经典建筑格局的典范,凝结着历代知名藏书楼近50处、浙江现存古藏书楼七居其三的宁波文化荣耀。

  打造书香之湖,能进一步激活天一阁“存古开新,兴贤育才(薛福成)”的书香文化园平台功能;能够集中展示“书藏古今、文献名邦”的城市名片,重现烟雨楼、得月楼、镇亭山房等书楼云集的月湖藏书胜景;特别是能够形象阐释书香文化所哺育的历代宁波人“自为守中”的独特人文品格。

  3、打造教育之湖:院士之乡的文脉传承

  月湖是宁波书声琅琅、兴学育人的书院盛地,是浙东学派筚路蓝缕、学术兴旺的文脉象征,也是科甲鼎盛、人才辈出的空间符号。

  打造教育之湖,须再现碧沚书院、竹洲书院、鄮山书院(镇明中心小学)、辨志书院(二中)等齐聚月湖的盛况,讲好“书院之盛、浙江第一”的文化故事,阐释“学行笃美,信于士友(王安石)”的诚信基因;须串起“庆历五先生”“淳熙四君子”、王阳明、黄宗羲、全祖望们“授业解惑、孜孜于道”的学术历程,揭示知行合一、经世致用的文脉渊薮;须展示宁波千年来“重学崇教、人才辈出”,基础教育兴盛,而成为院士之乡的教育基因。

  4、打造园林之湖:雅致和谐的价值品格

  月湖是浙东园林雅致意境的精华所在,是文人骚客诗文唱和的风月胜地,也是甬上簪缨世家诗意憩居的精神家园。

  打造园林之湖,要再现“十洲胜景”亭台楼榭的浙东建筑风格,展示在逼仄狭小、资源稀少的“海濡之地”打造湖山主人、追求美好生活的雅致意趣;要葺辑历代大家留下的美好辞章,讲好风月知己传颂千年的诗韵流播;特别要崇古修旧,再现世家故第与升斗小民傍水共居的生存格局,充分展示“闾阎与缙绅相安,官民得贵贱之中,俗尚居奢俭之半”的和谐民俗。

  5、打造市井之湖:演绎宁波的“城南旧事”

  月湖是祖祖辈辈先民“夏听暮蝉,酒饮冬霜”的栖身之所,是老弄堂、老墙门、老字号、老行当、老家生集聚的烟火之地,是众多宁波人记忆深处一抹浓重的美丽乡愁。

  打造市井之湖,要打造“读书声、算盘声、叫卖声”交响的“半商半文(巴人)”城市风格;要恢复桨声欸乃、晨练暮聚、吃茶赏湖、听曲斗棋的市井功能,重聚生生不息的烟火之气;更要结合时代进步的文明需求,营建逗留八方来宾的小憩佳地,再造创意时尚的城市客厅。

  天一阁·月湖及其毗邻区域,尚有更多积极向上的宁波特色文化基因可供挖掘,比如,依托佛教居士林,讲好佛教丛林慈悲济众的故事,打造弘法利生的佛学盛地。再比如,依托名人宅第,讲好积善人家的慈善往事,打造爱心城市的永久地标。这些都有待于有识之士共同开发。

  ■推进“四大升级”:加快天一阁·月湖景区式改造

  打造天一阁·月湖城市人文地标,是一个滚动开发、持续运营的长期建设过程。“十四五”期间,重点可从四个方面加快景区式升级改造:

  1、智能化浓缩:全景展示宁波人文历史魅力

  建成“五馆”。按历史人文主题,在天一阁·月湖区域内分别择地建设人文主题馆,其中水利文化馆可在今水则碑附近、书香文化馆可在天一阁南片区、教育文化馆可在今二中西侧共青路、园林文化馆可在今“十洲胜景”牌坊附近、佛学文化馆可在今佛教居士林等。同时,通过微缩模型、VR技术等智能手段,在各主题馆集中复原展示相关人文历史,并实现人机交互体验。

  复原“一景”。在超然阁或择一其他建筑改造,微缩复原月湖十洲胜景的自然风貌。同时,按照可考记载,在现有月湖范围内,典型性复原若干代表宋明时期浙东园林风格的实景。

  升级“多点”。在区域内各历史遗存点,开展古今叠压遗产地数字化工作。全面升级现有的石碑式点状展示方式,生动再现每一寸土地上曾经的历史人文胜景。

  拓展“四面”。注重对天一阁·月湖四至范围周边历史文化遗存的恢复保护和联动开发,如莲桥第、观宗寺、林宅、咸通塔等。

  2、网络式开发:形成辐射宁波全域的人文主题精品游线

  依托天一阁·月湖城市人文地标的开发,按照“听完故事去看看”实景展示的逻辑,逐项推进覆盖宁波全域的人文主题旅游线开发。“十四五”期间,重点可沿西塘河开通西线水上巴士游。从月湖登船,打通月湖—马衙漕—北斗河—西塘河水线,疏浚西塘河主航道3米以上水深,恢复大卿桥码头等沿线水运设施,一路饱览鄞奉平原上复原修葺的古桥、集街、堰埭碶坝、村居、宗祠、庙宇等水乡风光和水利遗存,体验旧时“航埭”过船的实景,连通上游它山堰等著名水利设施。技术条件成熟时,可打通西塘河高桥段与姚江的水上联系,拓展西线水上游的范围。

  3、全景式提升:加快区域整体性景区式改造

  打造“一眼”。打造呈现天一阁·月湖全景的“宁波眼”。在本区域四至边缘,择一高层建筑,打造一个可俯瞰天一阁·月湖全景实况、对景区进行整体讲解阐释,并虚拟再现历史上的月湖盛景全貌(可超出现在区域范围)的观景台。

  贯通“二线”。按月湖东西两侧分别建成贯通全线的游步长廊,“一节一主题”配以宁波历史故事彩绘。依托游步长廊对各人文主题游线进行相互交错而又独立呈现的串联导引,尽快完善游客休憩点等适游配套设施建设。

  展示“多景”。注重建筑小品的镶嵌协调,努力呈现“一物一品,十步一景”的浙东园林风格。

  加强“管控”。严格按照“建设服从历史、功能服从运营、配套服从主题”的基本要求,加强区域整体设计管控和建设时序管控。

  4、市井化共生:打造人流旺盛的休闲街区

  升级原生场景功能。增强城市中央公园功能,进一步优化市民锻炼、假日休闲等日常生活功能;部分恢复老茶馆、老棋室、大排档等原生俗尚场景,并与景区建设和谐互融;选择迎凤街或毗邻的梅园社区等地块,局部重现世家宅第与闾阎百姓和谐共处的生活场景。

  强化商业街区功能。加强景区四至沿线街道的商业化改造。如在升阳泰及其毗邻的镇明路、中山西路,集中宁波老字号、老作坊,建设宁波农产品等地方土特产品牌展示订货中心;注意与周边商业区块的功能差异设计,引入国际免税店等新商业功能,提升国际游客吸引能力。

  增强时尚创意功能。在景区及周边,营造开放式憩居街区,注入艺术审美、网红走秀、个性生活等元素,建设小尺度的创意社区、“创客部落”。

  加强引流系统等配套建设。打通与周边鼓楼、月湖盛园等的无障碍步行设施系统;加强与孝闻秀水街区、南塘老街、老外滩等历史街区的功能互动与绿色交通体系建设;拓展完善大型公共停车系统。

  (执笔:周威锋)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