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宁波新论

宁海:聚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建设共同富裕标杆县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1/10/21 10:07稿源:宁波日报

  宁海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党的十八大特别是十九届五中全会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论述,为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宁海要切实统一思想行动,深刻理解把握共同富裕的划时代意义、核心要义、目标任务和实现途径,以进一步推进“双优”宁海建设为抓手,强化使命担当,勇于开拓争先,坚决扛起责任使命。

  切实扛起建设共同富裕标杆县的担当使命

  “七山一水二分田”的宁海在全市来讲区位不优、空间受限,靠的是自身坚持不懈的努力,坚定不移走“两山”转化之路,一步一个脚印从宁波最弱县发展成浙江33个县中的GDP规模最强县,全国“两山”发展百强县三次发榜均列第2位,成为浙江省同时荣获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全国“两山”实践创新基地的两个区县(市)之一。

  近年来,宁海在经济转型、生态文明、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方面创树了一批全国全省经验,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艺术振兴乡村、“客货邮”融合发展等还写进了省委全会和市委全会文件,成为省市在建设共同富裕中支持和推广的典型做法。这次宁波决定启动实施南翼地区崛起计划,对宁海既是难得机遇,更是重大责任,我们责无旁贷要争先进位,在缩小区域、城乡、收入“三大差距”上加倍努力,率先在南部崛起,为宁波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增色,并牢牢把握以下要求:

  一要共建共享高质量发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动经济发展变革,不断夯实共同富裕的物质基础。

  二要共建共享高水平均衡。强化全县域统筹,加快形成区域协调发展、城乡深度融合发展的格局。

  三要共建共享高品质生活。致力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让人民群众共建共享高品质人文之美、生态之美、和谐之美的幸福美好生活。

  四要共建共享高效能治理。坚持底线思维,加强风险应对机制建设,不断提升县域治理现代化水平。

  着力构建共同富裕美好社会的八大县域场景

  打造经济硬核产业集聚的发展场景。精准嵌入全市产业布局,加快打造文体办公、电子信息、汽车制造及模具、光伏新能源等特色制造业,确保到2025年形成3个500亿级产业、6个100亿级产业。塑成宁海现代农业优势,建设现代种业强县,提升宁海珍鲜品牌影响力和价值转化率。持续抓好333现代服务业体系建设,推动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深度融合。

  打造南翼崛起地区协同的区域场景。积极争取和承接好宁波南翼地区崛起计划的政策红利,在重大基础建设、产业布局、要素保障等方面借势发力。着力承担好宁波南向辐射桥头堡、新兴产业重要承载区、全域旅游发展样板区、全国“两山”实践示范区的功能定位,有效提升宁海在全市全省全国区域发展中的战略地位。

  打造城镇引领乡村振兴的城乡场景。扎实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扩大基本公共服务、社会保障覆盖面,建设更富包容性和亲和力的和谐社会。深化推广艺术振兴乡村,坚持以“赋能、财富、友好”为核心的内在逻辑,加快艺术村、艺术谷、艺术湾建设。深化“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打造一批都市乡村、田园城市的实践样板,实现新时代美丽乡村达标创建全覆盖。

  打造发展绿色全域美丽的生态场景。坚持城乡同治、水岸同治、海陆同治、标本兼治、全民共治,聚焦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深入实施蓝天、碧水、净土、清废四大行动,争创省级“污水零直排区”“无废城市”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拓展“两山”转化渠道,发挥旅游“一业兴百业”的带动效应和富民作用,努力成为全域旅游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的全国样本。

  打造文化自信精神富足的人文场景。坚决守牢红色根脉,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实施铸魂、溯源、走心工程,为推动共同富裕提供价值引领和精神支撑。加快建设潘天寿艺术中心、宁海文化中心等城市文化地标,让文化浸润生活、书香温暖城市。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和文艺精品创作工程,促进文化产业与科创、旅游、金融、体育等深度融合,更好满足群众多元多样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

  打造服务优质民生优享的生活场景。进一步拓展“三位一体、四方联动”技能人才培养模式,深化产教融合发展。在全省率先建设“婴育照护”云健康数字化应用平台,大力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深化拓展城乡教育共同体、区域研训共同体、城乡网络教研联盟等办学模式,争创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和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构建功能完善的老年人关爱体系,确保共同富裕路上“最容易掉队的一个不掉队”。

  打造尊崇法治共促善治的社会场景。巩固法治政府(浙江)示范县创建成果,打造整体智治、唯实惟先的现代政府。完善风险闭环管控的大平安机制,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确保政治领域绝对安全。健全城乡基层治理体系,迭代升级基层治理“一中心四平台一网格”功能,畅通多元化民意表达渠道。

  打造数字赋能活力迸发的改革场景。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大力培育“光伏+储能”未来产业先导区,加快推进“数字新基建+数字新产业”。丰富拓展数字生活,梳理拓展群众和企业办事“一件事”集成协同场景,全面提高政务服务质效。优化提升数字治理,加快推进党政机关整体智治、数字经济、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数字法治综合应用建设,打造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