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社科苑

李炜 蔡亮:推动浙东文化国际传播 打造文明对话重要窗口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1/10/14 03:07稿源:宁波日报

  李炜 蔡亮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明确提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这一重大命题具有丰富的理论内涵和鲜明的实践意义。最近,市社科院(社科联)和浙大宁波理工学院联合举办首届浙东文化与东西方文明学术研讨会,来自浙江大学、省社科院,以及宁波高校、文化与历史研究领域的40余名学者和专家围绕以宁波为中心的浙东文化与东西方文明这一主题展开学术研讨,为宁波推动浙东文化国际传播、展现“重要窗口”模范生担当中书写文化新篇章建言献策。

  一、从东西方文明对话的视域下彰显宁波发展的文化力量

  1、以宁波为中心的大河文明与海洋文明对话的形成。宁波文化蕴含着大河文明与海洋文明对话的独特魅力,因此,回答宁波之所以为宁波,应聚焦宁波“陆路末梢、海上大门”这一区位优势,深入挖掘文明间的对话性特点。河姆渡遗址反映出长江下游大河文明形态,田螺山遗址、井头山遗址凸显海洋文明的特征,域内丰富的文明遗址无不反映出早期先民依托河流和海洋改造世界的特点。围绕东西方文明对话中的宁波,推动大河文明与海洋文明、中华文明与世界文明的对话,搭建如海丝文化、海洋文化、生态文明、港口文化、世界宁波帮文化、世界禅宗文化等交流平台。

  2、以宁波及其腹地浙东为中心的东亚文明的形成。宁波及其腹地浙东是东亚经济文化交流的圣地,在东亚文明交融的进程中,宁波成为重要的文化集散地,东亚海域交流史见证了宁波对东亚文明形成的影响。以日本文化为例,2005年,日本文部科学省批准一项名为“东亚海域交流与日本传统文化的形成——以宁波为焦点开创跨学科研究”,简称“宁波研究项目”,负责人为东京大学小岛毅。该项课题历时5年,自2005年4月至2010年3月,总共投入资金12亿日元。研究发现日本传统文化中有相当一部分是通过宁波传入日本,涵盖思想、文学、美术、水利、佛教、学术与出版、藏书、建筑学等众多领域;日本学者更以“集线器”(HUB)来形容宁波为代表的浙东文化对东亚文明形成的塑造作用。推动宁波文化的国际传播,挖掘宁波“文化中转”与“文化创生”的双重角色,充分发挥日本和韩国在这一领域的作用,以禅宗文化、阳明文化、石刻文化等为抓手,构建区域性海外传播共同体。

  3、以宁波为中心的东西方文明交汇枢纽的形成。在地理位置上,宁波及其腹地浙东地处中国大陆海岸线正中和亚洲大陆海岸线中部,因其天然的区位优势成为东西方文明交汇枢纽。宁波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重要的东方始发港,中国的陶瓷、丝绸和茶叶等,国外的香料、药材和金银珠贝,在此大量集散。自唐代以来,行政制度、交通、生产和商贸诸多重要文化元素,促成宁波成为世界海洋贸易领域的海上枢纽。

  宁波见证和促进了东西方文明的沟通与互鉴,明清时期,伴随着西方殖民主义者的海外扩张,大量西方外交使者、传教士造访宁波,将包括商帮文化、慈善文化、中医中药等领域的宁波特色文化传入欧洲。1844年,开埠之后,宁波成为东西方文明的交汇枢纽,现代印刷、纺织、化工等科学技术纷纷被应用到生产中;宁波也成为现代邮政、教育、交通、银行、保险和市政工程在中国社会的实践场域,客观上推动了民族企业的诞生,催生了宁波商帮的现代转型。推动宁波文化国际传播,要挖掘宁波在贸易通商和文明互鉴中特殊角色,发挥好海外宁波人、宁波帮的作用,重点加强宁波“金名片”的海外推广。

  二、从人类文明新形态构建的视域下谋划宁波文化新篇章

  1、启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人类文明新形态研究工程,彰显新时代东西方文明对话的宁波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如何阐释、丰富和传播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文明新形态,构建中国特色的文明话语体系是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应有之义、必然要求。宁波作为中华文明重要的起源地、东西方文明交汇的枢纽城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典范之域,应抢抓机遇,筹划成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人类文明新形态研究中心,在推动新形态的东西方文明对话中体现宁波担当。

  2、实施“宁波文化基因解码”工程,提供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宁波方案。主动对标“重要窗口”建设目标定位,注重在历史传统文化中探求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文化基因,推动中华优秀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在深化河姆渡文化、大运河文化、宁波帮文化、海丝文化等传统文化工程的基础上,着力探寻体现宁波精神内核,具有鲜明宁波标识的文化符号,打造“浙东学派”“浙东文化”“阳明文化”“甬学”等文化品牌。梳理和遴选代表宁波文化和思想力量的重要文化载体,积极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世界记忆名录等国际级的文化遗产工程,如三字经、梁祝传说、以宁波为中心的东亚禅宗文化、河姆渡文明遗址、天一阁等。

  3、布局“宁波文化国际传播”工程,提升中华文化国际化传播和国际话语权的宁波贡献。要做好宁波文化的传承、保护与开发,就要重视宁波文化的国际传播研究,尤其是海外宁波文化文献的收集和回译,以及当代宁波发展文献的整理和译介。重点实施“一回两译”工程,“一回”是建立浙东文化(宁波文化)海外文献档案,利用数字化手段“回收”一批海外文献材料;“两译”是建立旅居、侨居宁波的域外人士关于宁波的历史文献档案,“回译”部分体现宁波文化底蕴的外文文献;同时建立当代宁波发展成就的文献档案,“译介”突出展示宁波文化特色和改革成就的学术成果。系统谋划海外文献回归和文化互译工程,广泛邀请国内外学者、专家共同参与,开展更深层次、更广范围的国际合作,助力提升中华文化国际化传播和国际话语权的宁波贡献。

  (作者单位:浙大宁波理工学院阳明文化创造性转化与传播基地)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