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宁波新论

把安丹 王玉鹏:青年干部要勇于担当善于作为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1/10/14 03:04稿源:宁波日报

  把安丹 王玉鹏 

  “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对青年干部练好内功、提升修养提出明确要求,勉励广大青年干部要“勇于担当、善于作为”。这一重要讲话体现了对青年干部的关怀和期待,表达了对青年干部成长成才、更好肩负起职责使命的要求和引导,鼓舞激励着广大青年干部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树立优良作风,提高工作本领,以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的实际行动,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A 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的根本保证

  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时间、不同场合多次强调青年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这个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中国共产党得以在不同时期持续保持强劲发展态势的思想指引。青年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能不能做到理想信念坚定,不仅关系到其自身的成长成才,更关系到党和国家事业的健康发展。

  青年干部坚定理想信念,要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首要的政治品质,做到知行合一,永远忠诚于党的组织和事业,正确处理好个人利益与国家利益、个人发展与事业需要的关系;要把理论武装作为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将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要把党性修养作为终身课题,做到立身不忘做人之本,在党章标准下修养党性,在实践锻炼中加强党性,力求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坦荡为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要牢记,坚定理想信念是终身课题,需要常修常炼,要信一辈子、守一辈子。”对于青年干部而言,只有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终身的必修课,才能在应对各种新风险新挑战的冲击时披荆斩棘,才能在新时代伟大征程中破浪前行。

  B 牢记初心使命,领会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的核心要义

  牢记初心使命,扎根力量之源。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装在心间、融入血脉、扛在肩头。青年干部牢记初心使命,要贯彻落实好党的路线政策方针和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稳扎稳打、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在履职尽责、真抓实干的实际行动中践行初心使命;要坚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和工作导向,把关涉群众利益的事情做实、做细、做深、做透,在心系群众、为民解忧的扎实工作中践行初心使命;要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紧急情况中有胆有识,在大灾大难前临危不惧,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去,在当好标杆、树好榜样的拼搏奉献中践行初心使命。

  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需要广大青年干部牢记初心使命,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历史伟业之中,苦干实干、不懈奋斗,只有为党尽忠、为国尽职、为民尽责,才能创造出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光辉业绩。

  C 树立优良作风,强化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的重要保障

  树立优良作风,修好为政之德。共产党人的作风问题关乎民心向背和党的事业发展,树立优良作风是青年干部强化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的重要保障。青年干部树立优良作风,必须全面理解和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坚决抵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自觉与享乐主义思想作斗争;必须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把调查研究作为履职尽责的基础性工作加以推进,既要做到“身入”,更要做到“心至”,细心摸清情况、潜心研究问题、精心提出对策,既注重解决问题的实效,又注重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必须带头廉洁自律,落实廉洁自律准则的各项规定,及时向组织报告个人重大事项,加强对自身和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和约束,努力营造积极向上、健康和谐的良好工作氛围。

  习近平总书记告诫青年干部:“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成就,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培育并坚持了一整套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优良的作风是共产党人的崇高品质,更是我们党在艰险困苦中攻坚克难的制胜法宝,青年干部应当发扬好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用优秀的品质来谱写新的时代篇章。

  D 提高工作能力,把握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的根本依托

  提高工作能力,增强实干本领。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青年干部提高七种能力,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这就要求青年干部努力提高实际工作能力,争做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的模范生。

  第一,提高政治能力,青年干部要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提升政治敏锐性、鉴别力和自制力,锤炼过硬的政治能力;第二,提高调查研究能力,青年干部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基层一线,丰富实践历练,在加强调查研究中提高工作本领;第三,提高科学决策能力,青年干部要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的正确政绩观,站位全局、立足实际、深入研究、综合分析,努力做到让决策更加科学,让举措更加有效;第四,提高改革攻坚能力,青年干部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坚持问题意识和问题导向,勇于担当尽责,主动出击、迎难而上,不断打开工作新局面;第五,提高应急处突能力,青年干部要提升专业技能,增强见识胆识,善于协调动员,勇于战胜工作中的各种风险挑战;第六,提高群众工作能力,青年干部要始终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之上,诚恳交流、虚心请教,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普遍关心的现实问题;第七,提高抓落实能力,青年干部要把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贯穿于工作的全过程,求真务实、持之以恒,以钉钉子的精神把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中,青年干部要起而行之、勇挑重担,不断提高工作能力,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贡献源源不断的强大动力。

  (作者单位:宁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