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理论漫谈

陈鸣达:时尚与传统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1/10/14 03:03稿源:宁波日报

  陈鸣达

  时尚,是一个时尚的话题。一般认为,时尚乃当时的风尚,时兴的风尚。时尚新颖趋时,是人们向往、追求与慕仿的对象,引领着人们的社会行为,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传统,作为历史沿传下来的各种文化形态,如思想、道德、风俗、艺术、制度等,代表着过去。有时甚至把传统视为守旧、保守。

  据此有人认为,时尚与传统是截然不同的两回事,甚至提出只有冲破传统的束缚,才有创新,才有时尚,沉湎于传统之中,不可能有时尚。这种把时尚与传统相对立、相割裂的说法,看似有理,却不尽然。其实,时尚与传统紧密相连,不可分割。时尚离不开传统,汲取借鉴传承历史文化传统的时尚才有深度厚度,才有更长久的生命力;离开历史文化传统的时尚,往往昙花一现,稍纵即逝;能成为历史文化传统的东西,有的当初也曾时尚,有的至今依然时尚。

  建筑界的诺贝尔奖——普利兹克建筑奖获得者、中国美术学院教授王澍,其代表作有宁波美术馆、宁波博物馆、世博会宁波滕头案例馆等。王澍的建筑风格,既与中国悠久而独特的传统保持和谐,又与可持续发展的需求相一致。尤其是将废弃的残砖断瓦作为建筑的外墙,既保留了历史记忆,又节约了资源,体现了循环使用的中国传统美德。王澍这种传统印记鲜明的新乡土主义建筑,又何尝不是时尚之作呢。

  法国巴黎是世界公认的时尚之都。提起巴黎,首先想到的是圣母院上的塔顶、塞纳河上的游船、香榭丽舍大街上行走的女郎,还有闻名遐迩的红酒、香水。我国成都也是普遍认可的时尚之城。凡到过成都的人都留下深刻印象的是,遍布街巷、公园的茶馆,以及在那里休闲品茗的茶客。巴黎和成都都是历史文化名城,是古老的、传统的,同时又是现代的,时尚的。看似传统实为时尚的情形,还可以举出许多。2001年上海APEC会议,唐装作为国宾礼服穿在各国首脑身上,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随之社会上兴起一股唐装热。今年的河南卫视春晚,一场《唐宫夜宴》舞剧再现盛唐流行时尚,受到热捧,迅速刷屏。

  相反,那些没有历史文化传统底蕴的时尚,虽也能风靡一时,但往往如同池中的水泡,很快消失得无影无踪。如上世纪80年代,大街上风行一时的身穿喇叭裤、脚踩自行车、手提播放机的年轻人,早已不见。还有些历史上曾经的时尚,由于违背历史的潮流和人性的本质,被扫进了历史的垃圾箱。如“楚王好细腰,宫中多死人”的女子束腰时尚,以女子脚小为美的缠脚时尚,因违背人性、残害女性,早已为人们所不齿而绝迹。

  当下社会,时尚已成热门话题。时尚产业、时尚空间、时尚城市的口号喊得很响,似乎一切皆可以时尚冠之,大有泛时尚之势。这时尚那时尚,离开传统文化就不时尚。这几年宁波城市的变化不能说不大,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一条条大道四通八达。但在老百姓心里,构成宁波城重要元素和地标的,依然是三江口的风光、鼓楼的钟声、天一阁的藏书、奉化江上的灵桥。

  简而言之,只有在历史文化传统的长河中吸取营养,在传承的基础上进行创新,同时牢牢把握社会发展的趋势和人们的需求爱好,才能成为时尚之人,创出时尚之业。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