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理论漫谈

乔瑞庆:共同富裕,每个劳动者都不能缺席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1/10/08 09:21稿源:中国经济网

  乔瑞庆

  《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发布以后,共同富裕成为了社会广泛关注的话题。8月17日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这将关于共同富裕的社会讨论进一步引向深入。专家学者积极为实现共同富裕建言献策,普通百姓则在热议共同富裕中畅想未来的幸福生活。

  促进共同富裕,是为了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是为了让人民共享发展成果。共同富裕既是发展的手段,也是发展的目的;既是一个你追我赶、共同奋斗的过程,也是一种合理分配、共享奋斗成果的状态。从经济学意义上看,共同富裕不仅意味着合理分配的状态,对生产、交换、消费更有着显著的影响。事实上,共同富裕对整个宏观经济的健康运行具有重要意义。

  从需求侧看,共同富裕有利于我国市场扩容提质,进一步发挥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并在规模基础上形成市场质量优势。共同富裕不是均等富裕,而是要靠共同奋斗,先富带后富、帮后富,这是仍然存在一定差距的共同富裕。

  在经济学中,边际消费倾向是指消费者消费额变化与其收入变化的比值。根据经济学家凯恩斯的边际消费倾向递减理论,高收入群体的边际消费倾向较低,低收入群体的边际消费倾向较高。虽然少数先富起来的人边际消费倾向降低了,但数量更多的后富起来的人边际消费倾向却提高了,因此宏观上会表现为边际消费倾向提高。后富起来的人,消费能力逐渐增强,越来越高的收入转化为越来越强的购买力,总需求随之形成内在的量的扩张,并伴随着需求层次的提高和需求类型的增加,因而需求的质也会进一步优化提升。共同富裕有助于夯实我国市场规模优势和质量优势的根基。

  从供给侧看,共同富裕有助于保持微观主体的市场活力。水深好养鱼,一个超大规模的优质市场必然能够容纳数量众多且类型多样的市场主体。市场规模决定分工程度,市场质量决定产业层次。超大规模的优质市场,能够为产业类型的丰富和产业链条的升级提供坚实的基础。不同规模、组织形式多样的市场主体在市场大潮中翻滚激荡、竞争竞合、历练成长,要想成功存活并持续发展,就必须练好内功,不断焕发活力,自觉增强竞争力。

  共同富裕还是创造就业岗位,促进总供给和总需求互动匹配的坚强保障。劳动者,从供给侧看是创造产品和服务的劳动力,从需求侧看则是把收入转化为消费的消费者。充足的就业岗位,让劳动者有更多的机会来贡献劳动,也让劳动者有更好的条件来满足需求,因此它是总供给和总需求互动匹配的基础。共同富裕能够造就超大规模的优质市场,更好地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必然有利于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从而有效保障总供给和总需求的互动匹配。

  一言以蔽之,共同富裕不仅是值得期待的幸福生活目标,而且是宏观经济健康运行的内在必然要求。历史已经证明,不以实现共同富裕为目标的发展,必然会导致危机,而且最先呈现的就是经济方面的危机。共同富裕关乎每一个人直接或间接的经济利益。促进共同富裕,需要置身于经济活动中的每一个人的参与,这里没有旁观者。促进共同富裕不只是政府、企业、社会组织的责任,更是每一个劳动者的责任。共同富裕需要共同奋斗,每一个劳动者都不能缺席。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