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理论漫谈

刘秉印:引导大学生树立 “四个正确认识”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1/09/30 01:34稿源:宁波日报

  刘秉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教育引导学生做到“四个正确认识”。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政治经济和人们生命健康带来了巨大影响,当前,疫情仍在全球肆虐,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新冠肺炎疫情交织影响。世纪疫情深刻改变了人类社会,同时也给高校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带来了新的机遇。高校思政工作者要着眼后疫情时代,有针对性地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引导学生做到“四个正确认识”,不断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一、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承载着历史,连接着现实,展示着未来。目前人类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同时人类也处于一个挑战层出不穷、风险日益增多的时代。“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这是整个世界在思考的问题。”面对共同挑战,唯一的出路就是走和平发展之路,积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和平与发展的跑道上奋勇前进,实现共赢共享。青年大学生要充分认识和把握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必然性,透过历史,看到现在,展望未来。今天,中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台阶,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人民生活越来越美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青年大学生要充分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在一代又一代广大青年的接力奋斗下,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二、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取得了抗击疫情与经济发展“双胜利”的重大战略成果,交出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抗疫斗争伟大实践再次证明,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与此相比,国外有的国家党派之间相互推诿,消极应对,导致疫情蔓延,酿成了严重的灾难性后果。有的国家热衷于搞贸易战、科技战,拉小圈子,搞零和博弈和意识形态对抗,不断抛出各种甩锅式言论,将疫情政治化、污名化,将病毒标签化。通过此次抗击疫情的中外对比,中国制度活力得到进一步释放,制度优越性得到进一步彰显。青年大学生要深刻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指引中国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明显制度优势、强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进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立于时代前沿、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中国人民胜利前行的强大精神力量,中国共产党是勇于自我革命,具有先进性和纯洁性的伟大的党。

  三、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广大青年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与人民群众一起投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不怕苦、不畏难、不惧牺牲,用坚强的臂膀扛起如山的时代责任,用高度的自信担起历史使命。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责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时代呼唤担当,民族振兴是青年的责任。”青年大学生要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担负时代责任,扛起历史使命,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仅需要时代青年,更能成就时代青年。青年大学生要正确处理个人命运与国家和民族命运之间的关系,个人的前途只有与国家的前途命运一致,才更有价值。树立与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积极把个人志向融入国家和民族事业发展之中,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过程中成就个人梦想。

  四、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远大抱负与脚踏实地二者是辩证统一的关系,彼此联系、相互影响。“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新时代青年大学生要树立远大抱负,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为己任,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善于将信仰、信念、信心的力量转化为奋进的力量,不断奉献祖国、奉献人民,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青年大学生要以脚踏实地之功成就远大抱负。山是一步步登上去的,船是一撸撸摇出去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每一项事业、不论大小,都是靠脚踏实地、一点一滴干出来的。”再远大的抱负,都需要脚踏实地的奋斗才能实现。青年大学生要养成脚踏实地的可贵品质,以脚踏实地之功不断积小胜为大胜,在新时代干出一番轰轰烈烈的事业。

  (作者为宁波大学潘天寿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党委副书记)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