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理论漫谈

朱信凯:新型职业农民,新在哪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1/09/24 09:05稿源:宁波日报

  朱信凯

  新型职业农民是以农业为职业、具有相应的专业技能、收入主要来自农业生产经营并达到相当水平的现代农业从业者。近几年,国家一直把培育新型职业农民作为一项重要工程。这些“绿领精英”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正在改变着公众对农民形象的传统认知,正在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

  那么,我国从事农业产业人员的现状如何?新型职业农民有何特点?

  职业新农民要有情怀,要热爱农业、热爱农村,愿意把农业作为自己的追求,这一点非常重要。情怀实际上就是一个人的兴趣,很多农业大学的学生回乡去创业,承包大量的土地搞规模经营、做特产养殖等。我想,实际上商机是一方面,情怀是他们回乡创业的基础。

  职业新农民要有能力、有文化、有技术、会经营。我们专门做过研究,高中毕业生接纳新知识的能力要比初中毕业生高得多,所以我们讲要有文化,才能懂技术,才能会经营。有些人说我没有上过学,经营头脑一样可以的,这是有可能的,但至少是不规范的,要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现代市场的意识。

  职业新农民要有尊严。从2018年起,我国在每年的秋分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为什么设这么一个节日?就是要让中国的农民有尊严,有幸福感,有获得感。实际上发达国家的农民是一个社会向往的职业,是大家都愿意去做的职业。当然,即使你想做农民,你可能也做不了,因为你没有那么多土地,没有那么多资源。

  世界上其他国家和地区培育职业农民的做法,大概可以分为三种模式。

  一是东亚模式。东亚模式就是超小型的农户加农协,最具代表的是日本。典型的做法就是国家来统筹规划农民的教育培训,农业和教育部门分工协作,农协在这个过程中发挥主导作用。日本通过大量的立法把农民职业化的教育固化到基础教育里,同时又有一套完整、完善的职业农民继续教育体系。

  二是北美模式。超大型农场主加私营企业为主的农民职业化模式,代表国家是美国和加拿大。最典型的特点就是科研、教育、推广“三位一体”的农民培育体系。

  三是西欧模式。主要代表国家是英国、德国和法国。典型的做法是政府把农业证书制度与农民考核相结合,农民接受相关农业教育培训后,需要通过相应的考试才能获得证书,取得从事对应农业生产活动的资格。

  三种不同的农民职业教育模式,主要有四个方面的经验:一是这些国家普遍重视农民教育培训的立法。把农民教育培训的管理机构、实施主体、运行机制,包括经费的来源做了一个明确立法,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我们现在也开始关注这个问题,无论是全国人大的立法,还是地方立法,都在不断地向职业农民的培养、培训方面倾斜。二是普遍地保障农民教育培训投入充足。三是普遍重视农业经营资格的准入。也就是说,不是谁都可以从事农业的,在法国,农民一定要拿到证书持证上岗,包括北美、欧洲、日本,实际上都有资格准入。目前我国也在推行资格准入,但相对来说还不是那么普遍。四是普遍重视农业后继有人的问题。我们现在也要从各个渠道来发掘新型职业农民。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