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理论特稿

张荣臣 苟立伟:新的赶考之路 新的伟大工程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1/09/24 09:05稿源:宁波日报

  张荣臣 苟立伟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面对新的赶考之路上的困难和挑战,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以“赶考”的心态向人民、向历史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当好新时代的答卷人。

    

  新的赶考之路需要传承赶考精神

         

  1949年3月23日,党中央从西柏坡动身前往北京,毛泽东同志意味深长地说:“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我们决不当李自成,我们都希望考个好成绩。”从此,进京赶考就成为中国共产党历届领导人经常提起的一个政治寓言,形成了中国共产党人特有的使命感、责任感和忧患意识的赶考精神。进京赶考,意在提醒中国共产党人在革命胜利后要不骄不躁、谦虚谨慎,要继续艰苦奋斗、保持本色,要始终密切联系群众而不脱离群众。“决不当李自成”体现的是跳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历史周期率的政治清醒。

  70多年后的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明确提出了在新的征程上“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根本遵循和实践要求,系统阐明了党带领人民百年奋斗的宝贵经验和深刻启示,为我们加强党的建设,踏上并走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指明了方向。

  走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中国共产党人必须继续秉持当年进京赶考的初心使命,始终保持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从百年党史汲取智慧力量,传承弘扬这种赶考精神,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交出让人民满意的答卷。正如毛泽东同志1949年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讲话中所指出的,“中国的革命是伟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这一点现在就必须向党内讲明白,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今天,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国内稳定发展任务艰巨,中国共产党人面对着新的风险挑战,必须继续秉持当年的赶考精神,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传承赶考精神要求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前途光明。同时,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既面临着难得机遇,也面临着严峻挑战。新的赶考之路上,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完善党的领导,自觉继承和发扬赶考精神,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十分注重自身建设的党。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意识到加强自身建设的极端重要性。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始终成为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并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就是因为党始终重视自身建设。但也应该看到,中国共产党是在农村和一个农民占人口多数的社会环境里建党的,正如1929年“古田会议决议”指出的:“红军第四军的共产党内存在着各种非无产阶级的思想,这对于执行党的正确路线,妨碍极大。若不彻底纠正,则中国伟大革命斗争给予红军第四军的任务,是必然担负不起来的。”尤其是到了抗日战争时期,毛泽东同志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一文中第一次提出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的建设目标,即“建设一个全国范围的、广大群众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的布尔什维克化的中国共产党”,毛泽东同志将这一任务称为“伟大的工程”。

  如果说在领导中国革命过程中,把党的建设比作伟大工程形容强调的是艰巨和伟大的话,那么中国共产党执政以后党的建设的难度不亚于革命时期。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世情、国情、党情和党的历史方位发生的重大变化和重大转变,党的建设面临的大背景和大环境都发生了巨大变化,党的建设是一个新的“伟大工程”。1994年9月,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建设几个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了新的历史时期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总目标。1997年9月,党的十五大第一次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写进党代会报告。2007年10月,党的十七大提出“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任务。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提出“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把思想建设作为党的基础性建设,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用铁的纪律管党治党,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取得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卓著成效,并在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上取得了开创性的成就,强调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以赶考精神建设世界上最强大政党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2018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指出:“在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在不同的历史条件下,中国共产党基于党不同的历史方位,系统推进党的建设,确保了党在不同的历史时期都能够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革命锻造了党,党也在领导深刻的社会革命中经受了革命性锻造,实现了伟大自我革命。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中国共产党必须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第一,以赶考精神搞好我们党的自身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我们党要搞好自身建设,真正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一个政党。”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任务艰巨,必须以赶考精神建设一个能够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忍不拔、锲而不舍,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最强大政党。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我们党经历了政治立党、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到制度治党、作风正党、纪律严党的过程,通过全面从严治党,始终不渝地打造党的建设伟大工程,这正是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来始终保持强大领导力和执行力的成功密码。在新时代,就要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持党的性质不变、初心不变,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追求不能变。解决党员领导干部和党的各级组织在思想、政治、组织、作风上存在的问题,端正党的形象,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第二,以赶考精神进行党的自我革命

  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百年大党之所以长盛不衰,有一条清晰的演进逻辑,那就是从自我批评到自我革命。自我批评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所独有的,是中国共产党与其他政党相区别的主要标志之一。自我革命是自我批评在新时代的延续、转化和升华。我们党为什么能够在现代中国各种政治力量的反复较量中脱颖而出?为什么能够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根本原因在于我们党始终保持自我革命精神,勇于承认并改正错误,一次次拿起手术刀来革除自身的病症,一次次靠自己解决自身问题。这种能力既是我们党区别于世界上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也是我们党长盛不衰的重要原因所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开展了一场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坚持自我革命就要坚持问题导向,真刀真枪解决问题,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党要继续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党的自我革命,这其中的关键在于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勇于面对党面临的重大风险考验和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以顽强意志品质正风肃纪、反腐惩恶,消除党和国家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

  第三,以赶考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告诫全党:“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这是因为,只有党更加坚强有力,才能领导人民继续更好的奋斗。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作风建设为突破口,以反腐倡廉为动力,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这个主线,科学回答了“怎样管好党、治好党”这一时代主题。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全面从严治党就要跟进到什么阶段。新的赶考路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我们党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新挑战新要求。与国内外形势发展变化相比,与党所承担的历史任务相比,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党组织建设状况和党员干部素质、能力、作风都还有不小差距。历史使命越光荣,奋斗目标越宏伟,执政环境越复杂,我们就越要全面从严治党,绝不能把全面从严治党当作权宜之计和一时之需,必须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不断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

  第四,以赶考精神应对党自身面临的各种风险考验

  始终保持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和忧患意识是中国共产党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所必须具备的。虽然全面从严治党已经取得历史性成就,但还远未到大功告成的时候。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党面临的长期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是尖锐的、严峻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是复杂的,党内存在的一些深层次问题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一些老问题反弹回潮的因素依然存在,还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党面临的风险挑战的长期性、复杂性、严峻性,决定了党必须始终保持忧患意识,注重防范风险挑战,绝不能犯战略性、颠覆性错误。

  (作者分别为中央党校党的建设教研部教授、重庆市委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讲师)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