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社科苑

黄文杰:建设新时代文化高地的“宁波样本”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1/09/18 09:31稿源:宁波日报

  黄文杰

  省委文化工作会议开启了浙江文化跨越式发展的新征程,宁波要抓住这一重大机遇,按照文化先行的要求,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宁波样本”,使文化建设成为奋力打造“重要窗口”模范生的鲜明标识。

  一、切实发挥文化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动力作用

  从与现代化滨海大都市相适应的文化高地建设出发,突出前瞻性思考,强化战略性布局,补齐文化创新这块短板,使文化发展在“港产城文”融合发展、协调发展中充分发挥好引领支撑作用。

  一是实施文化产业提质增效工程。把创新摆在文化产业发展的核心位置,优化文化产业发展结构,形成一批高品质、高认可度的文创产品和品牌。做好宁波文化基因设计素材库,打造文化智造云平台。二是实施文化传播实效增强工程。推动城市形象宣传推广机制走向市场化、专业化、精细化。以海上丝绸之路为纽带,完善城市文化海外传播交流框架,实施宁波文化“出海计划”。三是谋划一批具有牵引力的文化改革项目。落实并制定一批具有针对性的重大法规,健全相关文化产业事业发展基金。完善文化人才引进、发展保障体系,实现培育高端文化人才的重大突破。

  二、建设好最富魅力、最具辨识度的文化标识

  宁波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拥有8000多年的海洋文明史和1200年的三江口建城史。在新发展阶段,要从高站位、宽视野、大格局把握宁波文明的历史特色,构建“文在城中、以文化城、文城一体”的整体城市意象,使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

  一是高起点打造海洋文化起源地。高质量推进井头山遗址文化主动开发,高标准谋划河姆渡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二是大力建设“书藏古今,港通天下”文化标识工程。解好“书”“港”两大文化基因,建好天一阁新馆、河海博物馆。挖掘以月湖、东钱湖为重心的宋韵文化,建好月湖“南国书城”,建设中国南宋博物馆、中国制造博物馆。三是推进文化申遗工作。河姆渡文化、天童寺等是世界级的文化现象,通过申遗展示宁波城市形象,做大做强文旅产业。

  三、以文化人、以文培元,大力推进以人为核心的现代化

  把文化建设放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角度思考,从国家和个人全面发展角度审视文化发展,以人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为旨归,尊重并激活人在城市中的主体地位和主体意识。

  一是发挥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作用。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切实抓紧抓好,落实到文化建设各方面全过程。二是实施文化供给品质优化工程。建设一批具有国际一流水平、代表城市形象的地标性设施,提升宁波美术馆、宁波文化广场等公共场馆服务能级,打造一批有影响力和传播力的优质展览和品牌活动。用好河姆渡、唐宋海商、文化名人(王阳明、黄宗羲等)、宁波帮等历史文化大题材,着力打造文化精品。三是大力推进宁波人文学科发展。推进“宁波学”研究,高质量编辑出版《四明文库》等专著、丛书,推进宁波文化整理与普及。

  (作者为市文化旅游研究院副书记、一级文学编辑)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