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社科苑

张伟:推动新时代宁波文化强市建设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1/09/17 09:31稿源:宁波日报

  张伟

  省委文化工作会议强调,要突出文化在现代化建设中的引领作用、支撑作用。这对于当前浙江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具有极其重要的思想指导意义。

  一、新世纪以来浙江在文化建设上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

  省委文化工作会议全面梳理浙江文化建设历程,充分肯定了新世纪以来浙江在文化建设上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这一文化建设历程为:从文化大省(2003年,在省委第十一届四次全会上,习近平同志提出加快建设文化大省;2005年7月,习近平同志主持召开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对加快建设文化大省作出全面系统部署,开启了浙江文化建设的新征程),到文化强省(2011年浙江省委十二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通过大力推进文化强省建设的决定),再到文化浙江(2017年12月,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推进文化浙江建设的意见》;2020年9月21日,省委召开浙江文化研究工程实施15周年座谈会暨省文化研究工程指导委员会会议,省委书记袁家军提出全面开启文化浙江建设新征程)。

  其历史性成就为: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浙江特点的文化发展之路;增强了浙江文化软实力,形成了积厚成势、蓄力跃升的良好态势,为新时代浙江攀登文化高峰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文化建设在浙江新发展阶段的重要性、紧迫性

  当前浙江已经迈入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正在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而文化发展是衡量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关键变量,人民能不能实现精神富有,是衡量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标志。

  因此,需要充分发挥文化铸魂塑形赋能的强大力量和功能,加快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构建起以文化力量推动社会全面进步的新格局。

  三、当前文化建设的目标要求与主要任务

  省委文化工作会议提出,在“十四五”期间,要着力打造“五大高地”、形成五种新气象。即打造思想理论高地,展现“红色根脉”守护传承、思想力量充分彰显的新气象;打造精神力量高地,展现人文精神标识鲜明、人民精神昂扬奋进的新气象;打造文明和谐高地,展现崇尚美美与共、自信开放包容的新气象;打造文艺精品高地,展现流派高峰涌现、创造活力充沛的新气象;打造文化创新高地,展现文化引领驱动、形神融合兼备的新气象。围绕打造上述“五个高地”,提出找准抓实文化建设牵一发动全身的重要抓手,努力在10个方面不断取得新突破。

  以此为遵循,推动新时代宁波文化强市建设,首先要求各级党委、政府高度认识文化建设的重要性,突出文化在现代化先行中的地位和作用,探讨制定文化建设联动机制,完善文化工作责任落实机制、改革突破机制,构建文化工作争先创优机制、激励保障机制。同时,充分认识到文化建设是全方位的,既要重视精神层面的文化研究,也要重视物质层面的文化研究;既要打造体现宁波地域文化特色的学术精品(以宋学为代表的宋韵文化、海上丝绸之路文化等),也要打造群众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文艺精品,不断取得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的新成果。

  (作者为宁波大学人文与传媒学院教授)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