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宁波新论

李义杰:加快宁波创意人才集聚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1/09/16 09:59稿源:宁波日报

  李义杰

  “十四五”期间,宁波将初步建成高水平创新型城市,实现高素质人才规模和质量大幅提升,创新型企业平台培育取得重大进展。由此,科技、人才、创新将成为宁波发展更为突出的关键词,如何抓住这些关键词、助推宁波高水平创新型城市建设?本文认为,推动创意人才(群体)集聚可以融合“人才、科技、创新”三个关键要素,实现从“人口红利”迈向“人才红利”,成为推动宁波高水平创新型城市建设的重要力量和抓手。

  一、建设高水平创新型城市需要加快推动创意人才集聚

  创意人才群体又称创意阶层,是加拿大著名创意经济学者理查德·佛罗里达在新(创意)经济背景下提出的一个重要概念,相关理论提出后引起了学界和业界的广泛讨论,吸引了一大批城市管理者、规划师、地产商追随,成为理解城市更新、创意产业及区域经济增长的新范式。从创意人才理论看,推动宁波高水平创新型城市建设,实现高素质人才规模和质量大幅提升等,其实质也是推动创意人才群体的集聚,与城市的创新发展协同互进。

  1、创意人才群体是构成高水平创新型城市建设的人才支柱。佛罗里达将创意人才分为两大类:一类是超级创意核心,主要在科学研究、工程、建筑、设计、教育、艺术、音乐、娱乐等领域,比如艺术家、大学教授、作家、演员、设计师、建筑师和科学家等;另一类是专业创意人群,包括企业家、管理者、智库人员以及高科技、金融、法律等领域的专门技术人才。可见,创意人才群体几乎囊括了全部知识和专业技能型人力资源,是高素质人才最大的集聚群体和城市发展的人才支柱,契合高水平创新型城市建设的人才需求。

  2、创意人才群体是推动宁波持续创新发展的最重要的驱动力。当前,创意人才群体成为推动区域创新的主要驱动力。国内外研究表明,创意人才的集聚与区域经济发展速度、可持续增长、就业、创新效应等具有显著正向关系。宁波打造高水平创新型城市,迫切需要培育创意阶层作为城市持续创新发展的最重要的驱动力。

  3、创意人才群体是促进城市文化和品牌形象建设的重要力量。创意人才同时还可以有效促进城市文化传承、更新以及品牌形象建构和传播。在超级创意核心构成中,主要是高级文化创意人才,而他们本身就是这个城市的文化生产者、创新者和传播者,他们决定着一个城市的精神风貌和文化样态,也引领和拉动这个城市的消费和时尚。从消费结构看,创意群体更偏重精神层面内容和服务的消费,他们是城市文化更新、建构及城市品牌形象营销的重要力量。

  二、提升宁波创意人才集聚水平的思路措施

  总体来看,目前宁波创意人才集聚水平相对不高,创意人才群体增长较为缓慢。在显著影响创意人才集聚的生活环境、文教环境及创新环境等方面,宁波还存在显著的短板,如在文教环境方面,“高校在校学生数量”和“教育经费支出”与同类先进城市相比还有较显著差距等。对此,加快提升宁波创意人才集聚,需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推进。

  1、重视创意人才与城市创新发展关系,建立推动创意人才集聚的工作机制。充分认识创意人才对城市创新发展的重要作用,利用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带来的人才、创新等要素流动加速,依托本市资源优势和产业优势,建立推动创意阶层集聚的相关工作机制和举措,建议可由市委组织部牵头,联合市委宣传部、人社局、科技局、文旅局等相关部门成立促进创意人才集聚领导小组或办公室,制定相关行动计划,整合并优化相关人才政策等。

  2、补齐短板和强化优势,为创意人才群体建立良好的创意生态环境。进一步补短板强优势,打造适宜创意阶层集聚的生态环境,增加对创意阶层的吸引力和黏合力。持续加强教育投入及大力发展高等教育,不断完善人文环境,完善生活基础设施,如在休闲消费等方面,建立更符合创意阶层口味的空间载体和平台。提升城市的文化包容度,凸显宁波开放包容的海洋文化精神。强化科技研发投入,不断完善科技创新、文化创意等相关扶持鼓励政策等。

  3、加大推动文创产业发展力度,为创意人才集聚打造更好的载体。从创意人才群体构成来看,相当大比例属于文化创意人才,同时,文创产业融合性强,文化与科技、金融、制造等产业融合发展越来越深入。文创产业及其相关领域成为创意人才汇聚的重要产业载体和领域,以文创产业为重要抓手,加大文创人才引育力度,可以加快推动宁波创意人才的集聚。

  4、注意创意人才集聚负效应溢出,不断优化促进创意人才集聚政策。创意人才集聚不仅会对一个城市的发展更新带来好的一面,也可能会带来一些负面的影响,比如,大规模的人才集聚可能会推升房价、拉高消费、挤压本地人才成长空间等。因此,需要注意创意人才群体的集聚对城市发展带来的多方面变化及不同类型创意人才的特点和发展阶段,不断优化相关政策,更好发挥创意人才集聚的正效应。

  (作者单位:浙大宁波理工学院)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