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社科苑

邬向东:打造宁波历史文化金名片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1/09/16 09:55稿源:宁波日报

  邬向东

  一

  宁波是我国东南沿海重要港口城市、长江三角洲南翼经济中心,以河姆渡文化、姚江句章故城、三江口州府级中心城市等一系列代表性历史文化遗存为依据,是拥有8000年人类活动史、2500年港口发展史、1200年中心城市建设史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宁波历史文化的类型和遗存很丰富,在众多文化类型中,宁波的文化以浙东学术文化为核心,以海上丝绸之路为主线(即港口文化)。主线从时间上来讲贯穿始终,核心对所有的文化类型都有影响。

  培育具有高度思想认识、扎实专业功底和时代创新精神的文化建设基本能力,抓准抓紧抓实,强化社科研究,做好宁波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各项工作,打造宁波历史文化金名片,是宁波城市文化建设的重要任务。

  二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关于文化遗产的重要论述占有重要位置。2017年5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作了题为《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主旨演讲,对以“丝绸之路”为代表的中外古今文化交流,作出了科学解读与思想引领,并把宁波、泉州、广州、北海等中国古代港口城市,比喻为“记载这段历史的‘活化石’”,在国际国内产生巨大影响。

  习近平同志在地方工作期间,对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利用,做了大量的思考和实践。从河北正定,到福建、浙江等地,无不留下关心文化遗产保护事业的足迹,至今被各地干部群众传为佳话。在浙江工作期间,2005年5月18日,习近平同志考察宁波慈城,对慈城的保护建设作出重要指示:慈城名人荟萃,人才辈出,其深厚的文化底蕴的确让人大开眼界。在下一阶段古县城的开发建设过程中,要充分发挥慈城独特的人文优势,挖掘内涵,注重保护,使其在当代文化教育和旅游业事业,乃至文化大省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这一重要指示精神,不仅是做好慈城古县城保护与文化建设工作的思想引领,也是宁波历史文化保护和建设的行动指南。

  三

  省委文化工作会议提出的“十个新突破”,其中第七项是“在打造以宋韵文化为代表的浙江历史文化金名片上不断取得新突破”。“宋韵文化”与宁波城市历史发展过程中产生重要文化成果的历史阶段完全吻合,强化针对性的城市文化建设发展的基础理论与应用项目的社科研究,显得尤其重要,社科理论界应该抓住这个机会有所作为。

  作为宁波历史文化名城主要构成的各个历史街区,充满了丰富、独特和高品质的文化内涵。比如,月湖历史文化街区,以两宋以来教育文化为基础,明清时期书院文化、藏书文化为载体,近现代科学与人文杰出人才纷纷涌现为标榜;深入研究、挖掘精华,集合资源、统筹优化,打造具有国际国内一流水平的“文化教育与人才培养”高端平台,真正成为古今相融、保用结合的宁波历史文化名城金名片。

  (作者为宁波市文史研究馆馆员)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