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社科苑

张实龙:阳明心学与明朝后期的思想解放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1/08/26 09:54稿源:宁波日报

  张实龙

  一、阳明心学中思想解放的基因

  阳明心学里所说的“心”,不是指人的心脏,也不是指人的心理,而是指人的整体生命。生命本来就有绽放的趋向。一粒植物种子,给它温度和湿度,它就会发芽、生根、抽枝、开花、结果。一个人也是这样,给他合适的平台,他就会说话做事,思考问题,来呈现自己的存在。这种绽放的条理,是人生命本来就具有的,所以王阳明说“心即理”,这也是人的“良知”。人听从自己生命的召唤,按“良知”去行动,就是“知行合一”,也就是“致良知”。因此,简单说来,阳明心学就是教人合理地发挥自己生命潜力的学问。

  阳明心学蕴含着思想解放的基因。王阳明的“致良知”,突出了人的主体性,要人在自己生命中寻找判断一切是非的标准。他在一首诗中说道:“人人自有定盘针,万化根源总在心。却笑从前颠倒见,枝枝叶叶外头寻。”“外头寻”无非是向外寻找行事的依据,比如圣人之言。在王阳明看来,首先要打烂这些外在的权威。于是,他吹起了解放思想的号角。王阳明说:“夫学贵得之心。求之于心而非也,虽其言之出于孔子,不敢以为是也,而况其未及孔子者乎!求之于心而是也,虽其言之出于庸常,不敢以为非也,而况其出于孔子者乎!”自汉代经学盛行以来,中国人习惯于对圣人之言俯首听命。而王阳明要人“得之心”,以此否定了以孔子作为判定是非的标准,使人冲破僵化的思想束缚,挣脱固有的精神枷锁。

  否定了圣人的权威,王阳明要批判章句之学。汉代经学注重对经典一字一句的注释,有时为了解释一个词,动辄上万言,看起来似乎是学识渊博,其实是支离了经典的精神,割裂了经典的生命。王阳明认为,圣人编写经典,无非是书写他的心体。后人阅读经典,只有明得自家心体,然后才谈得上读懂经典。王阳明说:“夫道,天下之公道也;学,天下之公学也。非朱子可得而私也,非孔子可得而私也。”这实际上是说,人人都有权利来谈论自己的修身之学。只有人人都来参与讲学,然后才能整体地提高人群道德修养。

  二、明朝后期思想解放运动

  阳明心学孕育着思想解放的火种。随着阳明心学传遍大江南北,终在明朝后期燃烧成一片火海。首先扛起思想解放大旗的是王阳明的得意弟子王龙溪。王畿,字汝中,号龙溪,浙江绍兴人,是王阳明最赏识的弟子之一。王龙溪主张现成良知,倾向采用本体工夫。他说:“就论立言,亦须一一从圆明窍中流出,盖天盖地,始是大丈夫所为。傍人门户,比量揣拟,皆小技也。”只要是从自己生命中体贴出来,老师的学说也是牢笼不得的。王龙溪能如此思想解放,是因为他相信自己的“良知”。他说:“信得良知过时,独往独来,如珠之走盘,不待拘管,而自不过其则也。”王龙溪说过一句有名的话:“学须自证自悟,不从人脚跟转。”人如果不能自证自悟,只是跟着别人亦步亦趋,那人类的思想将会停止不前。

  王阳明的亲传弟子王心斋也是一个“掀翻天地”“打破牢笼”的人物。王艮,字汝止,号心斋,泰州安丰人,是泰州学派的创始人。王心斋出身盐户,因家贫不能竟学,经商时每天读《孝经》《论语》《大学》,日常生活中,“默默参究,以经证悟,以悟释经”,后追随王阳明。王心斋主张“百姓日用即是妙道”,他要求先要安身,“身安则本立”。他在泰州传播心学,不拘泥传注,不因循师说。王心斋强调人的主体性,他说:“知得身是天下国家之本,则以天地万物依于己,不以己依于天地万物。”这是强调人生命的重要性,一切要让人的生命做主。王心斋最有名的一句话是“出必为帝者师,处必为天下万世师。”时俗的人都耻讲师道,也不愿意好为人师,而王心斋直接指出,为学就是要以为师为目标,这实际上是以求道为目标。

  泰州学派发展到李贽,思想解放几乎达到顶点。李贽初姓林,名载贽,后改姓李,名贽,字宏甫,号卓吾,是福建泉州人。李贽自幼就是一个“不信学、不信道、不信仙释”的人,他提出:“咸以孔子之是非为是非,故未尝有是非。”这是要彻底否定了孔子的权威性。对于程朱理学,他也进行了无情批判。人应该依靠自己,他说:“天生一人,自有一人之用,不待取给于孔子而后足也。若必待取足于孔子,则千古以前无孔子,终不得为人乎?”李贽还揭露了假道学、卫道士的丑恶嘴脸,公开宣扬“私者,人之心也”,主张个性解放,思想自由,强调人类平等,尊重女性,在政治上提出“天之立君,本以为民”的主张。李贽的这些观点,在当时是惊世骇俗的,受到社会底层广泛欢迎。

  明末清初的黄宗羲,是阳明心学的修正者。黄宗羲撰写的《明夷待访录》,从“民本”立场出发,抨击了君主专制制度,是中国思想启蒙第一人。从人的生命体验出发,黄宗羲提出:“古者以天下为主,君为客,凡君之毕世而经营者,为天下也。”这实际上是说,国君有责任有义务为天下人服务,国君就是有权力,也是为完成这些责任义务服务的。从总结历史出发,他得出君主专制制度是“天下之大害”。另外,黄宗羲还就官僚、议事、教育、税赋等制度,提出自己的设想,是近代民主思想的集中体现。

  王龙溪、王心斋、李卓吾和黄宗羲,他们是明朝后期思想解放的代表。不可否认,明朝后期中国大地上涌起的思想解放的大潮,与当时社会现实也有关系。此时中国开始出现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萌芽,大量的市民阶层在一些地区开始陆续出现。这些社会现实,与阳明心学广泛而深入地传播,相互激荡,从而促使了在思想文化领域,出现一股思想解放的潮流。今天我们在面对阳明心学这份丰厚的遗产时,不能只是看到阳明心学的修身功用,还要重视它具有的思想解放意义。

  (作者为浙江万里学院文化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