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宁波新论

薛琳琳:促进宁波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1/08/12 02:52稿源:宁波日报

  薛琳琳           

  A 宁波乡村旅游发展现状及存在问题

  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是促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路径。近年来,宁波出台多个文件,促进民宿、农家乐、景区村庄等旅游业态发展,乡村旅游发展迅速,乡村旅游品牌影响力稳步提升。至2021年4月,全市先后创建乡村全域旅游示范区22家、景区村庄928个(其中3A级景区村庄205个),民宿数量达1709个(其中等级民宿74家、叶级客栈48家),乡村旅游接待人次从2016年的3688万人次增长到2020年的5596万人次,增幅达52%。

  游客的高满意度与重游意愿,是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的关键。课题组以游客满意度及重游意愿为主要指标,通过对500位市内外游客的调查发现,宁波乡村旅游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1、旅游项目同质化严重,乡土味不浓

  宁波现有乡村旅游项目多以民宿、农家乐、农业采摘为主,同质化严重,“乡土味”不浓,“乡土情怀”不够,具有较高娱乐性、趣味性、艺术性以及参与体验性的民俗风情游、休闲农业游、农业研学游等项目开发不足。比如,农业采摘项目多以出售农产品为目的,虽具有一定参与性,但逗留时间较短,游客人均花费低,旅游对乡村经济的带动作用未能充分发挥。

  2、住宿和餐饮特色不鲜明,价格与服务“货不对板”

  近年来,民宿已经成为宁波乡村旅游业态中最活跃的一员和重要发展力量,但一些民宿存在贪大求全、“小而美”不足、与当地产业和传统文化融合不够、个性化和乡村特色不强等问题。如一些民宿采用欧美风格、小洋楼式等风格,或简单照搬城市商务酒店的装修布局,一些民宿还存在价格虚高、价格与服务水平不相匹配等“货不对板”现象。

  3、旅游商品种类单一,文化创意程度不足

  总体上看,宁波乡村旅游商品和纪念品开发尚处于初级阶段,文化创意程度不足,大多数乡村的旅游商品以竹笋、蔬菜、土豆、杨梅、香干等初级农产品为主,旅游纪念品品种、款式与其他地区差不多,缺乏地方特色,旅游纪念品多为低质低价、无特色的批发商品,审美性、文化性、创新性、纪念性不足。

  4、基础设施有待完善,从业人员服务能力有待提高

  从硬件设施来看,宁波一些乡村旅游目的地(特别是一些景区村)的基础设施有待完善,整洁度、舒适度、便利度等有待提高。从软件来看,很多乡村旅游基层从业者来自当地村民,文化程度偏低,服务意识淡薄,缺少餐饮住宿服务等方面的系统培训,服务水准无法满足游客的需求,导致游客对宁波乡村旅游的服务水平整体满意度较低。

  B 提升宁波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的对策措施

  下一步,要全面实施乡村旅游提质富民三年行动计划,实施乡村旅游集聚发展、品牌建设、服务提升、消费促进和市场拓展等五大行动,切实推进乡村旅游的集聚化、高品质发展。

  1、立足乡村性,开发富有宁波特色的乡村休闲旅游产品

  差异化和特色化是旅游产品开发的核心竞争力,乡村旅游的核心卖点是“乡村性”。为此,宁波乡村旅游发展应立足乡村性,把“市场想要的”和“乡村拥有的”结合起来,努力开发传统风俗、传统技艺、传统手工艺、庙会集市、农业遗产等乡村民俗体验,提供农耕劳作、土特产品和特色小吃制作等富有地方文化内涵的乡村休闲旅游产品,提供乡村美食体验和乡村住宿体验。比如,近几年来慈溪结合杨梅与青瓷文化、饮食文化,开发的“杨梅秘色宴”受到游客的欢迎,就是做新做深地方特色产业的有益尝试。

  2、增强体验性,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新业态

  用文化提升乡村旅游产品价值,用场景体验带动农产品的在地销售,用文化创意复活传统产业,是国内外乡村旅游发展的成功经验。宁波乡村旅游发展应注重文化创意、研学交流、特色民宿、酒吧、茶吧、农家书屋、创客空间、康体养生、乡村养老、户外拓展、娱乐休闲等新兴业态的打造,增强体验性和参与性,满足游客的个性化旅游需求。比如,开展传统农耕体验活动时,不局限于采摘体验,而是更深入挖掘农耕活动的各个环节,集体验与教育于一身。每个区县(市)可推出一个特色产品,如把宁海枇杷、奉化水蜜桃、余姚杨梅等作为主打农产品,深入挖掘其文化和科普元素,从单一的采摘延伸到果木栽培、修剪等环节,融入研学旅游元素。

  3、加强创意性,开发富有地方文化内涵的自主品牌旅游商品

  随着乡村旅游市场需求的日益旺盛,游客对旅游商品的要求也不断提高,注重文化的融合的文创商品、文创美食、文创体验产品等成为新的需求增长点。宁波乡村旅游开发,应通过挖掘宁波特色文化内涵,注重品牌化经营理念,开发主题文创产品、乡村创意产品、特色非遗产品、农业旅游纪念品等系列自主品牌乡村旅游商品,并注重实用性、艺术性、趣味性和纪念性。比如,开发设计以河姆渡文化、越窑青瓷文化、浙东运河文化、梁祝文化、徐福东渡文化、浙东海洋渔业文化、港口文化等为主题的文创纪念品,以杨梅为主题的卡通玩偶纪念品以及红色旅游纪念品等等。

  4、确保便利与安全性,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

  首先,要结合美丽乡村建设,进一步完善乡村旅游的交通和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咨询服务、医疗救护站点等配套设施;其次,要健全旅游管理、食品安全、消防安全、环境保护、气象灾害防御等管理制度,为游客提供安全、优质的服务;另外,要强化乡村旅游管理和服务队伍建设,加强乡村旅游地的卫生监管力度和旅游从业者培训,通过卫生评比、相互竞争、奖惩结合等激励制度提升乡村旅游餐饮、住宿等方面的卫生质量。

  (作者单位: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