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宁波新论

王夫娟:新时代中小学名师的培养策略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1/08/12 09:20稿源:宁波日报

  王夫娟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承担着让每个孩子健康成长、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任。推动中国从教育大国向教育强国发展,迫切需要一支师德高尚、理念先进、业务精湛、结构合理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名师是热爱教育事业、精通教育教学规律、勤于在教学中不断总结并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和教学特色、具有人格魅力且在一定范围内具有影响力的优秀教师,在教师队伍中起着重要的引领和示范作用。目前,在中小学名师培养中,还存在功利化倾向、评选和考核制度不够合理、名师的引领辐射作用未能有效发挥等问题。为此,要进一步完善名师评选考核标准和程序、开展以名师需求为导向的培训工作,加快名师“培养基地”建设,加快名师工作室的创建步伐,以中小学名师培养带动、引领新时代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建设。

  一、完善名师评选考核和培训制度,保证名师质量

  1、完善名师评选和考核制度。完善名师评选标准和评选程序,使其更具科学性、合理性和公平性。标准的制定需要各区县(市)的教育机构、广大一线教师、校长等共同参与讨论并公示。评价的标准应避免“唯学术”倾向,科研成果只作为从属性的条件,且中小学的科研应扎根于课堂,并为课堂教学服务。在评审过程中,要重视教师常规的课堂教学能力和教学效果。好课应该以培养学生核心素养为标准,促进学生成人成才,而不能以经过反复磨课排练而获得的“优质课”评比奖项为标准。好老师应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提出的“四有”要求(即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为标准,评价教师在专业知识学习以及参与同事、学生家长、专业团体相关的专业活动的表现。评审程序应淡化行政干预,评审过程的参与主体应该多元化。申请教师需要提供档案袋资料和录音材料,以证明其多年来的教学业绩和育人成效。评审部门需要委托高校的教育教学专家对申请者的教学实践提供观察报告,需要学生以及家长的座谈会记录以及意见测评结果,也需要同行的推荐意见。此外,还可以通过自荐或第三方评估等多样化的方式以保障机会均等。

  2、完善名师考核细则,严格考核程序。首先,对名师的考核既要有定量标准,也要有定性标准。名师的培养与成长评价,不仅通过职称晋升、荣誉获得、论文与专著等量化指标去衡量,更应立足于其教育主张、教育情怀、专业素养、人格特征等内在因素的评价。既要考查教师的缄默知识和实践知识是否增加,又要考查教师的职业情感和工作热情是否得到增强,还要考核其职业成长内驱力是否被激活。只有这样,才能避免功利化的价值取向。其次,对名师的考核不宜局限于其个人成绩。为了发挥名师的示范、引领、辐射作用,对名师的考核应更多地侧重他们对年轻教师的专业引领和培养作用,侧重于考核他们与同事、家长以及其他专业团体的联系和互动。再次,要将过程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结合起来,对名师进行过程性管理,建立健全动态评价机制,坚持名师福利待遇根据考核级别发放的原则,取消名师终身制。

  二、注重名师需求,持续推进名师成长

  1、开展以名师需求为导向的培训工作。名师不是评上就了事,要关心、推进其持续成长。各地要建立教师专业发展学校,建设中小学教师培训专家数据库。专家由大学教授、专家学者和中小学教师等优质资源组成,并且将职前培养与职后培训紧密结合,最终实现中小学教师的可持续发展。对名师的培训课程要有顶层设计,避免课程资源配置的随意性,避免培训出现片段式、碎片化状态;培训方式也应多元化,与高等院校、教科院甚至国外培训机构合作的项目化培训就是一种有效的方式。

  2、加大经费使用的自主性与弹性。经费的使用应该集中于教师专业的内涵发展,经费要倾向于自主成长愿望和潜力大的教师,同时,在培训经费使用方式上,既要有专项培训经费,也要有日常性经费,鼓励和支持教师自主购买网络课程,既提高经费使用效率,又不影响教学任务的完成。

  三、进一步发挥名师效应,增强名师的辐射作用

  1、利用互联网扩大名师影响力。牢固树立“互联网+”的理念,把信息技术和大数据广泛应用于中小学名师培养工作中。既要与高校合作开发供名师自主选择的培训课程,又要鼓励名师开发出具有独特风格的高水平的讲座或课程,供广大一线教师和学生选择,达到资源的最佳整合和共享。增加“空中课堂”的数量,使内容覆盖所用学科,提高课程的质量,更新课程的内容。

  2、加快名师工作室的创建步伐。除了加快特级教师工作室的创建外,还应该鼓励创建市级名师和区县(市)名师工作室,更好发挥名师的引领示范作用。名师工作室或者以项目驱动的形式开展,名师作为项目领导人带领完成项目小组的任务;或者依据本区教育的发展目标和名师自身的特色以带领区内的中青年骨干教师为重点;或者以名师工作站名义签订《协议书》确定任务、权利和义务。

  3、进一步加快名师“培养基地”建设。名师“培养基地”建设是构建教师专业发展学习共同体的有效途径。要提高培养基地、主持人和学员选拔的门槛从而确保学习共同体的质量,培养基地主持人和学员需共同商议制定本基地的建设目标,学员还要根据基地目标结合个体情况设定个人目标。不同区县、不同学校、不同学段的培养基地主持人与相关学员加强交流,组成更大的学习共同体。

  (作者单位:宁波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