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宁波新论

李书进:创新生态链构建的相关经验及对宁波的启示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1/08/05 01:43稿源:宁波日报

  李书进

  一、深圳、杭州与宁波城市创新生态链的现状

  深圳是首个国家创新型城市试点城市,也是最具创新力的城市,与宁波同属计划单列市;宁波与杭州为同省份、同年度进入国家创新型城市试点的城市。从城市创新评价分析城市创新生态链的构建,并将宁波与深圳、杭州进行比较分析,借鉴深圳、杭州的相关经验做法,对宁波建设高水平创新型城市具有积极意义。

  以科技部和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公布的2020年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监测与评价报告为例,从创新治理力、原始创新力、技术创新力、成果转化力与创新驱动力等城市创新链的核心关键环节进行对比分析,把脉宁波创新发展的“痛点”和“短板”。

  1、宁波的创新治理力全国排名第7位,进入创新治理力的第一方阵,但在财政科技支出占公共财政支出的比重方面,宁波与深圳相差8.05个百分点、与杭州相差1.97个百分点。

  2、宁波在创新驱动力上全国排名第8位,是全国创新驱动力的第一方阵,但在高新技术企业营业收入与规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之比,宁波与深圳相差48.49个百分点、与杭州相比相差41.81个百分点。

  3、在原始创新力全国排名中宁波仅列第26位,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与地区生产总值之比,宁波与深圳相差2.23个百分点、与杭州相比也相差0.8个百分点;基础研究经费占研发经费比重,与杭州相比相差4.7个百分点。

  4、宁波在技术创新力上全国排名第33位,规上工业企业研发经费支持与主营业务收入之比宁波与深圳相差1.49个百分点、与杭州相比也相差0.44个百分点;而高新技术企业数(家),深圳是宁波的8.14倍多、杭州是宁波的2.16倍。

  5、宁波在成果转化力上,全国排名第16位,虽进入了成果转化力排名的前列,但技术输入合同成交额与地区生产总值之比,宁波与深圳相差2.95个百分点、与杭州相比也相差1.05个百分点;而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大学科技园、双创基地数(个),深圳是宁波的3.25倍、杭州是宁波的2.61倍多。

  二、深圳、杭州两市构建创新生态链的经验做法

  1、不断强化原始创新力与持续创新力的培育。在财政科技支出占公共财政支出的比重,深圳是宁波的近3倍、杭州是宁波的近1.5倍;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与地区生产总值之比,深圳是宁波的近2倍、杭州是宁波的近1倍多;基础研究经费占研发经费比重,杭州是宁波的近4倍多。因此,强化科技研发投入是增强原始创新力与持续创新力的关键。

  2、通过打造科技创新力,强化城市创新生态链。科技创新是城市创新生态链的关键核心环节。政府是创新生态的主要参与方,尤其在发展初期对产业规模、吸引大项目等起着关键作用。规上工业企业研发经费支持与主营业务收入之比,深圳是宁波的2倍多,高新技术企业数(家)深圳是宁波的8倍多。事实证明,虽然深圳特区建设晚,国家重大科研设施、研究机构、高校少,但深圳通过持续推动科技创新、产业创新、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和金融创新,积极努力构建综合创新生态体系,已经形成了良好的技术创新生态系统。

  3、强化科技成果的转化,引入与转化并重。一方面,深圳、杭州两市不断强化成果转化载体建设,如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大学科技园、双创基地数(个),深圳是宁波的3倍多,杭州也是宁波的2.5倍多;另一方面,两市不断加强技术成果的引入,如技术输入合同成交额与地区生产总值之比,深圳是宁波的近4.5倍、杭州也是宁波的2倍多。因此,持续强化科技成果转化能力是强化与固化城市创新生态链的根本。

  4、产业结构不断由产业链低端转向高端。高新技术引领产业不断创新、产业结构不断转型升级是城市创新的基础。从高新技术企业营业收入与规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之比进行分析,就可清楚地看出这一点,深圳79.07%、杭州72.39%,宁波仅为30.58%。

  三、深圳、杭州构建创新生态链对宁波的启示

  总体上看,宁波在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综合排名中排在第15位,在全国72个创新型城市中仍处前列,城市创新生态链也较为健康,特别是创新治理能力全国排名第7位、创新驱动力全国排名第8位。但与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综合排名第一的深圳、排名第三的杭州相比还有不小差距。深圳、杭州构建创新生态链的有关做法经验,值得宁波学习借鉴。

  1、宁波城市创新生态链较为健康,但城市创新生态链是不断演进的动态过程,需要不断完善生态链各类要素,特别是制度要素供给。即使是深圳这样领先的城市,在研发投入、产业投资等要素上仍然需要不断加强。

  2、宁波城市创新治理能力全国排名第7位,但在构建与完善城市创新生态链方面,仍需要充分发挥政府的引领作用。一方面,在新的创新生态链的演化初期,政府需要发挥主导作用,而在中后期,政府逐步转向通过政策、制度、服务等方式,间接引导创新链的不断完善,充分发挥企业、科研机构、社会服务机构等微观主体的作用;另一方面,在城市创新的硬核力量如战略性、基础性、标志性的重大项目、重大平台、重大产业集群建设上,容易出现“市场失灵”,要充分发挥政府“能办大事”优势,做好战略规划、集中建设。

  3、布局重大科技创新项目,用科技创新不断引领产业创新发展。宁波技术创新力在国家创新型城市中排名第33位,与当好浙江建设“重要窗口”模范生的要求差距甚远。为此,应积极布局重大科研基础设施、科研机构、高校,大量引进全球优势科技资源,形成一批重大的具有国际视野的国内领先的科技创新平台,用科技创新不断引领产业创新发展。

  (作者为宁波财经学院教授)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