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宁波新论

余利军:理论宣讲的“四重境界”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1/08/05 01:39稿源:宁波日报

  余利军

  基层理论宣讲是新时代传播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和教育群众的有效途径。做好基层理论宣讲工作的方法有多种,但衡量标准只有一个,即群众能否听得懂、记得住、真信服。实践中,由高到低,基层理论宣讲有“四重境界”。

  最高的是把人讲“服”了。理论宣讲是门讲理的艺术,要使所讲的内容被群众所接受,首要的是做到有理有据,事理结合,以理服人。注重用群众的思维方式推理,充分考虑听众的接受水平和接受方式,以“小切口”反映“大主题”,引导听众从浅层面的认知向理论深度的认识递进。注重用群众的身边事例释理,联系日常工作生活中的具体事例,印证理论观点,诠释核心要义,做到讲道理与摆事实相统一。注重用群众的语言风格讲理,当好群众的“翻译”,将深奥的理论转化为群众感兴趣的“大白话”“大实话”,用最朴实的语言阐述最深刻的道理,使宣讲通俗易懂、入脑入心。

  其次是把人讲“动”了。理论宣讲的目的是让听众接受所宣讲的理论观点。这就要求宣讲的内容和方式必须具备强大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否则就难以打动人、感染人。要做到这一点,最好的方式是坚持用“小故事”讲清“大道理”。善于挖掘故事,从群众身边入手,深入挖掘本地文化、先进典型等资源,收集整理蕴藏其中的故事,为宣讲提供丰富的素材。善于加工故事,注重情节为王,把最经典、最精彩的内容提炼出来,让故事更有温度和深度。善于讲好故事,用好有声语言、表情语言、形体语言,做到感情真挚、激情四溢、声情并茂,确保以真情打动听众。

  再次是把人讲“笑”了。基层理论宣讲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思想性,但不能因此而摆起架子、板起面子,做枯燥无味的宣讲。善于通过诙谐幽默的语言和文艺表演的形式,让严肃的理论宣讲变得轻松活泼,使群众在欢声笑语中激发兴趣、接受教育。大力挖掘教案中的幽默因素,通过穿插一些幽默风趣的语言或者生动活泼的小故事,来阐释理论观点,让听众回味无穷,津津乐道。将理论融入群众最喜欢的小品、歌舞、相声等文艺形式之中,寓教于乐,让群众在欢乐中了解新形势、接受新思想。同时,注意把握分寸、切合场合,做到幽默中不失本分,欢乐中不乏启发。

  最低的是把人讲“睡”了。这是需要防止的。这一现象不同程度地存在:有的习惯于灌输式、填鸭式宣讲,让人听得头昏脑涨,昏昏欲睡;有的宣讲内容与群众的生活实际严重脱节,入耳难入心;有的冗长空洞、言之无物、呆板生硬,讲得口干舌燥,而听众却没精打采。要解决这些问题,就要在提高宣讲能力上下功夫,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这一“看家本领”,使理论宣讲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在创新宣讲方式上下功夫,采取“宣讲+活动”“传统+现代”等形式,着力增强宣讲针对性和吸引力。在突出宣讲实效上下功夫,紧贴群众需求,面对面把理论讲透、心贴心把政策说清,真正为群众思想解“惑”、政策解“渴”、精神解“压”。

  (作者单位:镇海区委宣传部)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