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宁波新论

王敏旋:练好新时代青年成长的“内功”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1/07/22 03:09稿源:宁波日报

  王敏旋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志气、骨气、底气,这三个“气”不仅是不负时代、韶华、党和人民的期待,也是新时代中国青年成长必须练好的“内功”。

  志气是新时代青年成长的“内动力”。中华民族复兴离不开社会发展力量,其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在于有志气的青年。今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勉励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青年如何才能拥有强大的力量呢?志气,就能给青年心怀远方的力量,坚定理想信念,披荆斩棘一路向前。“孩儿立志出乡关, 学不成名誓不还。”毛泽东少小立志,离开家乡韶山走向了外面更广阔的世界,走向了解放全国人民的道路。正是强烈的理想信念,让青年可以前赴后继、历经万险而锲而不舍,承担起建设者、接班人的使命,忠诚于党,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安身立命的主心骨、修身立业的压舱石。

  骨气是新时代青年成长的“压舱石”。骨气是青年坚定理想信仰“红船”的压舱石。泰山崩于前而不色改,大厦将倾而不退缩。党的好女儿、四明山区最年轻的区委书记、“浙东刘胡兰”李敏,赤着脚,穿着单薄的血衣,迎着刺骨的寒风,毫无惧色地向樟村街刑场走去……人有了骨气,就有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的勇气,就有了看淡名利、拒绝诱惑的定力,始终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今天,无论是推进自主创新掌握核心技术、攻克“卡脖子”难题,还是啃下改革硬骨头、实现高质量发展,抑或是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从容应对惊涛骇浪,无不需要新时代青年勇于担当,始终葆有无惧挑战、迎难而上的精气神。青年科学家申怡飞在22岁的大学时代,经过长时间的努力和辛勤的工作,历经了无数次的失败和教训,实验完成了三项专利,让中国的5G事业站到了世界巅峰。用中国心打造中国速度,把振兴移动通信产业的科技强国理想融入个人志向当中,青春就是改变的力量。

  底气是新时代青年成长的“金钟罩”。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具有极大的包容性,其力量深深地熔铸在民族的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之中,是激励中华儿女共同创造祖国美好明天的不竭力量源泉。习近平总书记豪迈宣示:“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对青年来讲,这底气就是“金钟罩”“铁布衫”,广大青年要继承五千年中华传统的文化瑰宝,继承党的革命精神,继承与时俱进的实事求是精神,不断学习知识更新,增强本领才干,使自己的思维视野、思想观念、认识水平、能力素质跟上越来越快的时代步伐,推动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创新。

  (作者为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副教授)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