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理论特稿

刘秉印:时代青年要善于从党史教育中汲取力量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1/04/16 09:35稿源:浙江日报

  刘秉印 

  当前,全党正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青年作为党和国家的未来和希望,更要善于从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史中总结经验、汲取力量,不断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真理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作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青年,必须认真学习马克思,学习马克思胸怀崇高理想、为人类解放不懈奋斗的精神。必须认真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去研究和总结经验,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把真理的光芒转化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强大力量。

  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群众的力量。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我们党之所以能在攻坚克难中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以人民为中心,扎根人民、团结人民、动员人民、依靠人民。作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青年,要深深扎根人民,紧紧依靠人民,真诚服务人民,永葆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时刻站稳人民立场,多同群众交朋友,多向群众请教,虚心做群众的学生,汇聚民智民力,赢得民心民意,从人民群众中获得无穷无尽的智慧和力量。

  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团结的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举国上下团结一致,党心民心同频共振,绘就了“团结就是力量”的新时代画卷,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伟大的历史性成就。作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青年,要积极响应党的号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伟大梦想指引下,大力发扬团结精神,提升讲团结的智慧,增强会团结的本领,练就真团结的境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强大合力。

  从百年党史中汲取人格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不但要有强大的真理力量,而且要有强大的人格力量”。中国共产党的人格力量,是中国共产党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团结带领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斗争中形成和炼就的,具有先进性和纯洁性、时代性和继承性、实践性和不可替代性,集中体现在理想之远大、信仰之坚定、谋国之忠诚、为民之赤诚、胸襟之博大、干事之笃实、律己之严格、担当之勇敢。百年大党,依靠坚定的信仰、顽强的意志、优良的作风、崇高的风范凝结而成的人格力量,是党团结带领人民战胜一个个艰难险阻,取得举世瞩目成就的重要前提,也必将是我党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始终立于不败之地、取得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面胜利的有力保障。作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青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要传承好党的红色基因,发扬好党的伟大力量,树立远大理想,坚定理想信念,永葆赤诚之心,走好新时代长征路,投身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强国伟业之中,在新时代创造新的历史辉煌。

  【作者为宁波大学潘天寿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党委副书记】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