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理论漫谈

郁建兴 沈永东: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的数字化改革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1/04/14 09:39稿源:浙江日报

  郁建兴 沈永东 

  国家“十四五”规划提出,“坚持党建引领、重心下移、科技赋能,不断提升城市治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嘉兴市从2019年开始运用系统观念、整体智治理念探索社会治理的数字化改革,为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积累了重要经验。

  加强数字赋能社会治理的战略谋划和顶层设计。嘉兴以打造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先行市为目标,以数字赋能社会治理为重要抓手,以社会治理综合指挥服务中心实体化运行为突破口,大力推动资源整合、部门联动、网格升级、数据运用、机制创新: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市长任组长的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先行市工作领导小组,落实“一把手”责任制;在工作机制方面,率先设立社会治理综合指挥服务中心,充分发挥其在推进社会治理数字化改革中统筹协调、高效运转的关键作用;在数字治理平台搭建方面,统筹协调两大数据平台,一是面向后端的社会治理大数据云平台,二是以“微嘉园”为主面向社会的前端网上服务治理平台,并通过专线接入,实现了两大数字治理平台之间的数据流动。

  构建全市统一的社会治理大数据云平台“社会治理云”。嘉兴市通过构建统一的大数据云服务平台,为“社会治理云”运行提供支持,实现数据共融、资源共享、服务共享:按照“逻辑集中、集约高效”要求,推动技术、业务、数据融合,实现资源集成、信息共享、上下联动格局,建立全市社会治理类“数据池”;以业务关联性、数据同类型为重点,实现部门间信息数据推送和结果互认。

  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的网上服务治理平台“微嘉园”。在构建市县镇村网格五级社会治理云综合指挥体系基础上,嘉兴以全市实体划分的4365个网格为基本参照,由政府牵头搭建与居民群众互联互通的“微嘉园”。围绕“积分赚取、积分资源、积分应用”三大要素,全面激活基层自治的内生动力;围绕构建线上线下一体化工作体系,设立警民直通车、嘉心在线、在线法院等功能板块,方便居民群众直接反映问题、互动交流;将线上“微嘉园”与线下市级社会治理综合指挥服务中心、县级矛调中心、镇街“四平台”等一一对应,形成服务决策的全量基础数据库。

  嘉兴的种种探索有效推进了市域社会治理的数字化改革。事实上,全国各地类似的社会治理创新实践还有很多,这些创新实践启发我们,推进社会治理的数字化改革需要坚持以下重要原则。

  首先,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主体责任清单,做好整体谋篇布局。在制定社会治理数字化改革具体方案时,一方面,在确定改革主要任务的同时要明晰相关职能部门的主体责任和具体职责,使各部门找准定位、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另一方面,明确不同层级政府部门的主体责任,高层级政府要履行好统筹协调、指挥调度、决策服务等职能,基层政府要做好数据采集、分析研判等基础性工作。

  其次,提升社会治理数字化改革的综合集成能力,实现整体功能升级。整合各地各部门已有的各类智能基础设施、物联感知、视联网与数字化应用等,并与更高层级的数据平台对接,实现综合集成。同时,加大公共安全视频数据在社会治理领域的应用力度,进一步推广以空间为载体的社会治理时空大数据地理信息平台建设,盘活人、事、地、物、情等社会治理基础性信息。

  再次,实现数据“最多采一次”与“共享权限开放”,减轻基层工作负担。在全面推进数据智慧化自动采集的同时,仍然有大量数据需要基层去精准采集和录入,加之不同条线的数据录入系统尚未联通,有的基层专职网格员需要安装十多个APP录入数据,这就大大加重了基层负担。同时,基层承担了大量的数据录入工作,但无权使用部分数据,从而阻碍了数据在基层工作中的应用。因此,需要编制网格员信息上报的数据清单,整合统一网格员信息上报端口,并将部分数据使用权下放给基层。

  最后,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坚持数字治理与传统治理相融合。在推进社会治理数字化改革进程中,政府应为技术不可及人群提供高质量的传统治理方案,构建线上线下一体化格局。面向高龄、低收入和低教育水平群体,开展在线服务使用的数字技术科普,保证所有群众都能分享数字化的扩散效应和发展红利;完善高质量精细化的治理方案,使不同人群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与习惯平等地参与基层社会治理。

  【作者分别为浙江工商大学校长、浙江大学社会治理研究院副院长】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