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理论特稿

赵帅 王玉鹏:中国革命精神谱系的传承密码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1/03/26 08:59稿源:宁波日报

  赵帅 王玉鹏 

  中国革命精神谱系绚烂无比,犹如鲜活生动的历史链条,把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精神通过一系列“基因密码”串接起来,传承至今,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宝贵财富。

  一、中国革命精神谱系的独特民族品格

  中华民族独特的民族品格,在中国革命精神谱系中得到完美验证。民族精神集中体现了一个民族的情感、意志、文化、气质、品格和价值观,在五千多年的历史长河中,中华民族形成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这些精神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独特优秀的民族品格,成为中国共产党带领全体人民艰苦奋斗的力量源泉,是中国革命精神谱系的重要精神财富。

  中国革命精神谱系,是中华民族精神的继承和发展。中国革命精神谱系中蕴含的爱国主义、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甘于奉献、舍生取义、拼搏进取等优秀精神品质与中华民族精神之间是继承和发展的关系,从革命时期的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到建设时期的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红旗渠精神,再到改革开放时期的女排精神、奥运精神、抗疫精神等,中国革命精神谱系全面展示了中国人民爱党爱国、团结统一、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爱好和平、不折不挠、开拓创新、无私奉献的优秀民族品格。

  二、中国革命精神谱系的鲜明时代特征

  时代精神是时代发展的缩影,通过时代特征集中展示了不同时期的社会形态、价值观念、时代元素和时代主题,体现时代的精神风貌,是激发人民不断奋斗的最强音。民族精神只有随时代变化,实现创造性转换和创新性发展才有活力,中国革命精神亦是如此。中国革命精神谱系在不同时代有不同的时代特征,中国革命精神随着时代的进步与日俱新。

  伟大事业需要伟大精神,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中国革命精神具有与时俱进的优秀特质,能够不断进行当代转换,更具鲜明的时代特征,有更适合时代需要的内涵。比如,在革命战争时期,主要任务是谋求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形成了以不怕牺牲、不畏强权、视死如归为时代特征的英勇斗争精神;在建设时期,主要任务是恢复国民经济和提高生产力,形成了以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百折不挠为时代特征的艰苦创业精神;在改革开放时期,形成了以敢闯敢试、开拓创新、开放包容为时代特征的改革创新精神。

  三、中国革命精神谱系的厚重实践属性

  伟大实践孕育伟大精神,伟大精神推动伟大事业。一方面,任何一种精神的出现必然存在一定的实践基础和客观历史条件,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革命实践孕育了中国革命精神,没有革命实践就不可能形成内涵丰富的革命精神。另一方面,革命精神作为革命实践的产物反过来推动革命实践的发展,指导革命实践活动,成就伟大事业。

  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非常善于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中国革命精神谱系依托于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具体实践历程,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注重一切从实际出发的优秀品质。

  随着中国革命实践的不断推进,革命精神谱系不断丰富拓展,实践属性也愈发厚重。比如,每当谈及长征精神,呈现在我们面前的是两万五千里的艰难跋涉,红军将士爬雪山、过草地、血战湘江、四渡赤水、强渡大渡河等革命实践;说到焦裕禄精神,我们想到的是一生勤勤恳恳、真抓实干的人民公仆形象;而在遇到棘手问题时,不畏强敌、英勇顽强、勇于拼搏的女排精神能够激励我们继续前进。说到底,没有丰富的革命实践,就没有伟大革命精神,中国共产党人一直在革命实践中砥砺精神品质。

  四、中国革命精神谱系的强大精神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伟大精神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为了初心和使命不懈奋斗,中国共产党始终能够勇立时代潮头,就在于拥有强大的精神力量。作为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中国革命精神谱系蕴含有树立和坚持远大理想信念并为之不懈奋斗的崇高,有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崇高,有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崇高,有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崇高。

  中国共产党人正因为有强大的精神力量,才能够始终牢记初心与使命,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了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无私奉献甚至不惜献出宝贵的生命。新时代,我们要从中国革命精神谱系中汲取精神力量,领悟革命情怀,自觉学习、传承和弘扬党的伟大革命精神,把握革命精神谱系传承的“基因密码”,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为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而奋斗。

  (作者单位:宁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