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宁波新论

陈洪波:宁波舟山港Ⅴ型逆转展“硬核”力量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1/03/25 01:16稿源:宁波日报

  陈洪波

  泱泱大港,通达四海。宁波舟山港作为全球第一大港,在改革开放中崛起。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在浙江考察期间,首站就来到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了解复工复产情况。他强调,宁波舟山港在共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中具有重要地位,是“硬核”力量。要坚持一流标准,把港口建设好、管理好,努力打造世界一流强港,为国家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一年来,遵循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宁波舟山港主动融入国家战略,着力推进一流强港建设,深入开展港产城融合发展,顺利实现V型逆转: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宁波舟山港货物吞吐量、集装箱吞吐量曾一度出现下滑,但是2020年宁波舟山港完成货物吞吐量11.7亿吨,实现同比增长4.7%,连续12年蝉联全球首位;全年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872.2万标箱,同比增长4.3%,全球第三大集装箱港地位进一步巩固。

  一、主动参与国家战略,增强港口发展后劲

  从国家战略层面找准功能定位,谋划港口规划、布点与建设,在服务国家战略的同时,自身也得到较好的发展。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宁波舟山港把稳增长作为重中之重,扎实开展“稳增长、创优异”专项行动,全力推进复工复产,深度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双循环战略,借助“一带一路”迪拜站、中印尼瓜拉丹绒产业园等国际投资项目,与西班牙阿尔赫西拉斯港等30多个友好港开展项目合作,不断服务外贸事业发展,为助力宁波外贸恢复性增长作出重要贡献;2020年,全市完成外贸自营进出口总额9786.9亿元,增长6.7%,外贸出口额占全国比重为3.57%,与2019年相比提高0.11个百分点。全年完成对“一带一路”沿线65国进出口额2764.2亿元,增长4.9%,其中对中东欧17国进出口额295.2亿元,增长3.7%。与此同时,宁波舟山港拥有集装箱航线、远洋干线实现不同程度增长,截至2020年末,宁波舟山港拥有集装箱航线总数260条,其中远洋干线115条,与2019年相比集装箱航线、远洋干线分别增长了6.56%、4.55%。

  二、坚持一流国际强港目标导向,提高港口发展质量

  聚焦国际化、数字化、一体化三大方向,完善港口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夯实港口“硬核”力量。为了更好地提升港口国际竞争力,克服多重困难,着力推进梅山港区6号至10号泊位建设,加上已投用的1号至5号泊位,梅山港区建成继穿山港区集装箱码头之后全球第4个“千万箱”级码头;着力推进穿山港区中宅矿石码头二期工程建设,进一步巩固宁波舟山港东北亚重要的铁矿石中转基地地位。运用大数据、5G、人工智能等信息化新技术,全面推进宁波舟山港“5G+智慧港口”的应用,推广“5G+AR”全景监督应用,进一步提升港口智慧监管水平,推动物流效能从低效粗放向高效精细转变,实现组织模式优化。为更好地克服港口发展中协同不够等“瓶颈”问题,甬舟两地实施宁波舟山港一体化“2.0”版本行动,集中力量推进港口建设一体化、港口交通船舶组织一体化、港口监管一体化、航运服务一体化,有效提升宁波舟山港协同效能。

  三、推进多层次全方位联动,拓宽港口发展腹地

  顺应港产城互动的新趋势,推进多层次全方位联动。以高起点建设浙江自贸区宁波片区为抓手,按照“一枢纽、三中心、一示范区”的功能定位要求,发挥港口资源与开放政策叠加优势,推动港区联动,大力发展航运金融保险、国际海事、贸易交易等航运高端服务,吸引世界著名航运企业区域总部落户,打造高能级航运服务平台,建设具备强大辐射、服务功能的世界一流强港和国家综合运输体系重要枢纽,不断拓展港口服务范围。以谋建全球海洋中心城市为入手,按照“一城、一港、两区、两带”空间格局的新要求,大力发展海洋新材料、海洋生物医药和海洋科技服务,推动临港工业向绿色化、智能化转型发展,做大做强临港产业,推动港产联动,夯实港口实力基础。以建设宁波都市区为抓手,着力构建“一主一副四片两带”空间结构,重点建设现代化产业创新、开放、交通、文旅、城市品质等五大体系,启动建设甬舟、甬台、甬绍等三个区域一体化合作先行区,加强区域城市合作,推动港城联动,拓展港口发展腹地。

  四、化危为机,推动港口发展跃上新台阶

  抓好国家正大力倡导的大宗货物运输“公转铁”“公转水”有利时机,宁波舟山港充分发挥散杂货体系优势,积极调整运输结构,发展绿色交通体系,推动煤炭“公转铁”运输逆势上升,稳定了客户货源,取得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抓牢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的有利时机,宁波舟山港积极开展海铁联运、江海联运、海河联运等物流服务网络,发挥“铁+港+船”优势,打造精品海铁联运班列,深耕中西部腹地。抓住疫情发生后国际经贸新特点,及早与淡水河谷公司、力拓集团对接,实现全球最大“港”和全球最大“矿”合作,开设磨矿中心和混配矿基地,加工和混配来自全球各矿点的铁矿粉,再分销给国内诸多钢企,进一步提升宁波舟山港在全球铁矿石贸易中的枢纽地位。抓紧数字化改革深入推进的有利时机,着力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在全国率先实现集装箱进出口及海铁联运进提箱业务全程操作无纸化、物流节点可视化,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开发查验预约“一站式”服务平台,在宁波港域实现“一条龙”办理全覆盖。

  (作者为宁波工程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教授)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