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理论漫谈

萧何:水对人类社会的贡献既大又多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1/03/19 12:24稿源:宁波日报

  萧 何 

  水不仅仅是生命之源,它对人类的精神需求也有很大的“哺育”功能。对人类社会而言,许多方面水还是原点和基准,是“一般等价物”等。

  水对人类社会的贡献还有别的体现。譬如水是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不可或缺的基本物质,无可替代的重要介质。除了种植业、养殖业,工业生产中,食品加工,钢铁、印染等行业也离不开水。这方面最基础、影响最大的莫过于把水开发改良成新能源。从小接受科普教育,说是瓦特看到水壶里喷出来的蒸汽,把壶盖子顶了起来,触发他的灵感,然后发明了蒸汽机,现在知道,其实根本没那么简单。人家是数十年研究积累才成功的,且有前人基础、同学友人支持等等。

  蒸汽机对人类社会的贡献很难量化,它直接催生了英国工业革命,改变了人类生活与世界的文明,极大地促进了人类社会的进步和发展,影响之深远,很少有其他发明可与它比肩。此前需由人力或牛、马等畜力来完成的工作,由蒸汽机来替代后,不仅劳动力得以解放,还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另一方面,通过蒸汽机,人类还实现了不同能源的能量转换。

  如蒸汽机只需通过一台锅炉就能把木头、煤炭、油气甚至垃圾转化为机械功。蒸汽机的应用大到火车、轮船、矿产开采,小到包括纺织等各种需用力量转动的机械设备,几乎无处不在,而这一切都是以水为基础,蒸汽是水换了一种形式存在。

  蒸汽机其实也可以看作是人类根据水的特性,对水的一种深度开发利用。蒸汽机工作中,水的耗量并不大,但人类通过对水加温,把水汽化,并通过特别容器,使之形成压力,激发出水在自然状态下完全没有的功能,这不啻是水的“幸运”,更是人类的幸福。也许有人会说,其他物质,譬如油什么的,也能在类似的机械中发挥作用,但我们真想不出有什么能像水那样唾手可得的物质。规模化集中蒸汽供热实现远距离传输,不仅打破了时空局限,还能大幅提高能源热值的利用率,同时,对减少碳排放等都有积极意义。

  国际市场油价曾一度飙升至每桶140多美元,近年来一路下滑,去年3月盘中一度跌破20美元。油价涨跌无疑有多种原因,最根本原因是价值规律使然。而导致本轮油价大幅回落的是美国页岩油的大量开采。开采页岩油的两项主要技术分别称水力压裂法和蒸汽注入法,其基本工作原理是,前者将高压水流注入油井,使岩石层断裂,把原油逼出来,便于集中抽取。后者则是将水蒸气注入油藏区域,使大面积的石油矿床受热升温,从而降低原油的黏稠度,便于其流向产油井。

  在这两项技术中,水又是无可替代的角色。在这个过程中,水悄无声息地影响着我们的生活,只是外人不知道,也许不必知道而已。

  2011年3月12日发生的日本福岛核泄漏事故,笔者从有关新闻报道中获悉,事故的起因虽是地震,但地震并未给核电站直接造成破坏,是地震引发浪高达10米的海啸,造成了电站反应堆应急冷却系统故障。事发时,核电站外部电网损毁,此时保持反应堆冷却系统正常工作的应急柴油机紧急启动,可海啸带来的海浪淹没了柴油机泵房,造成核电站电源彻底丧失,冷却水随之很快断供,导致反应堆堆芯裸露并最终熔化。

  这个事故中,水同样是主角,海啸让海水成了祸水,而作为安全保障的冷却水的断供,则直接引发了悲剧。福岛事故有很大的天灾成分,也说明了不仅人类自身,包括核电站等代表着人类进步的许多先进设施,都离不开水。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