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理论漫谈

沈小平:当好“老百姓的官”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1/03/18 09:08稿源:宁波日报

  沈小平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春季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讲话时强调,共产党的干部要坚持当“老百姓的官”,把自己也当成老百姓,不要做官当老爷,在这一点上,年轻干部从一开始就要想清楚,而且要终身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这一席话语,既是谆谆教诲,更是殷殷嘱托。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勇挑重担、苦干实干,怀揣真心、赢得民心,切实当好“老百姓的官”,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任何一个政党都有自己的方向目标和价值追求,为谁立命、为谁谋利始终是一个根本性、方向性问题。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实现人民解放和幸福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融入全部的奋斗实践中。正是因为这样,我们党才赢得了人民群众的拥护支持,凝聚起巨大的前进力量。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是党的事业的骨干力量,是党履行执政使命的主体,唯有自觉把自己当成群众中的普通一员,真正将“人”字放心上、“民”字揣心间,始终与群众在一起,切实为群众谋福利,才能实现履行职责与民生改善同频、个人成长与党的事业发展同步的局面。

  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永远不能脱离群众、轻视群众、漠视群众疾苦。为什么交通发达了,通信先进了,有的干部与群众的距离反而远了、沟通反而少了?说到底是对群众的感情淡漠了。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面对的是广大群众,尤其需要增进群众感情、树立大众情怀,走近群众、融入群众,同群众面对面、心贴心。只有深入群众,了解普通百姓的生活条件、生存状态,感受群众的喜怒哀乐、酸甜苦辣,才能对群众有真感情,才会自觉自愿地服务群众,真正成为“老百姓的官”。

  生活最深刻,群众最智慧。群众处在实践第一线,对事物的观察、对情况的了解更细致、更透彻、更深刻。当好“老百姓的官”,推动工作向前发展,必须把人民群众的实践创造作为源头活水,从群众中汲取智慧,不断开阔工作视野、完善工作思路。谋划工作、制定规划、出台政策,都要尽可能地扩大听取群众意见建议的范围,要发扬民主、集思广益,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深入到群众中获取“第一手材料”,从基层的生动实践中探寻打开工作思路的钥匙。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办。有没有把老百姓放在心中,能不通当好“老百姓的官”,就要看有没有把切实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放在第一位,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这就要聚焦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尤其要从最困难的群体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着眼,以“食不甘味、寝不安席”的责任感去通堵点、疏痛点、消盲点,切实解决好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教育、就业、社保、医疗、住房、环保、社会治安等问题,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想做还要会做、善做。善于当“老百姓的官”,是体现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的重要方面。注重学会用人民群众的语言,与人民群众掏掏心窝子、摆摆“农门阵”,拉近与人民群众的距离和关系,让人民群众感觉到党员干部就在身边。进一步练好调查研究的真功夫,走到前沿、深入群众,树好天线、接好地气,解剖麻雀、举一反三,及时获取在办公室里听不到、看不到、想不到的新情况,拿出管用的新思路、新办法、新对策。

  当官不为民作主,不如回家卖红薯。封建官吏尚且如此,党员干部是人民的公仆,更应该有一种境界和格局、一种情怀和担当,必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人民立场,永葆人民情怀,当好“老百姓的官”,以实际行动为人民造福。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